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教学论文 英语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浅谈小学英语语音教学
 

【摘要】语音教学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规范的语音、语调将为有效的口语交际打下良好的基础。发不好音,会给进一步学习外语造成一连串的困难。发音不正确就听不准,读不好,更谈不上用英语交流,而且还会直接影响到词汇的记忆和积累。随着学习上拦路虎的增多,成绩会逐步下降,甚至会对外语失去信心。因此,语音教学对初学英语的小学生来说都是一样,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那么如何让学生熟练地拼读与记忆单词?如何培养和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如何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自学能力?这是摆在我们每一位小学英语教师面前值得深思的课题。俗话说的好:授人以鱼,供一饭之需;教人以渔,则终身受用不尽。我认为最关键是要搞好音标的入门教学。

【关键字】语音教学 音标

从教学目标来看,语音、词汇和语法是语言学习的三要素,有人把三者的关系比喻为“血液”、“肌肉”和“骨架”,可见语音的重要性。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语音教学显得更加重要。因为小学阶段正是打基础的时候,年级越高学生需要掌握的单词量就越大,如果发音不正确就听不准,读不好,会直接影响到词汇的记忆和积累,更谈不上用英语交流了。

一、       语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牛津小学英语的语音教学内容的安排比较分散。三年级以学字母为主,而学完了26个字母之后学生并不能像学完汉语拼音一样,能独立地拼读英语单词和句子。从4A开始每个新授单元在G部分安排一个音标,但这样学程较长,不利于拼读能力的培养,不能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

2、学生间存在着差异,年级越高两极分化越严重。牛津小学英语从三年级起教材跨度大,且有一定的难度。有些学生在三年级第一学期就在单词、字母认读方面比其他同学慢一拍,到了第二学期就逐渐跟不上。然后这种现象一直持续,越来越严重,形成恶性循环。到了五、六年级有少数同学在英语课上就不大听得懂了,更谈不上课后在英语上花时间了。

3. 家长的重视程度不同。由于英语学科的特殊性,好多家长自己没学过英语或以前学过一点,长时间的不运用也忘记得差不多了。在孩子的辅导上也无能为力,所以不会过多的关心孩子的英语学习。有些家长甚至认为小学英语不重要到初中再抓也不迟。而只有少数家长认识到小学英语的重要性,在平时的教育中会强调学会英语的好处,要求孩子读准、读好英语。

4. 汉语拼音中的很多音素同英语音标很相似,但绝不是一样的。因此给人们造成学习音标很简单的错觉,也就根本没有意识到音标的重要性。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没有老师愿意花很多时间去纠正学生很不标准的发音,因为考试的成绩最为重要,所以课堂讲课偏向于语法结构和翻译理解。这就造成了大多数人学不好英语的积重难返的局面。

二、在英语教学中渗透语音教学

语音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听准、辨清、观察、模仿、练习、合理运用48个因素和会拼读音标,记住读音规则。学生学到了方法就不怕不会读单词了和读不准单词了。但如何使学生会拼读音标,获得真正自学的能力呢?我觉得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教师如何引导、如何教,使语音教学寓教于乐。

1在字母教学中渗透元音因素

  在三年级字母教学中,可以根据元音因素,将26个字母按照元音发音的不同分成以下几组:

  “AHJK”

  “EBCDGPTVZ”

  “IY”

  “O”

  “UQW”

  “FLMNSXZ”

  在教学每一个字母的时候强调其中所含有的元音音素,在字母群出现后再进行归类,来找出他们各自的发音特点,让学生感受到字母读音的差别,从而巩固这些字母的发音。

2)在单词教学中培养拼读能力

   对于一个我们完全陌生的东西,在没有理解的基础上我们是很难记忆的,更何况是小学中低段的学生呢!

    小学生面对新的课程——英语,认读单词对于他们来说极其困难,读完就忘是常有的事。别说小学生,就拿我们大人来讲,记忆英语单词何曾不是如此呢。因此说以旧引新、对比分析是很适合中低段学生的记忆方法。例如,在六年级教授新单词环节中,我出示单词vest时,学生马上就认读出来了,这时,我快速出示新的单词best,很多学生竟然同声读了出来。我紧接着就问“Why?”学生纷纷发表了看法“它们是同组的,都有共同的发音。”、“它们后面三个字母是一样的。”心想学生还真是厉害。经过学生的对比、分析,学生们通过学过的单词习得了一个新单词。因而,产生了以旧带新的良好效果。其实,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运用这样的教学方法教学新单词的例子很多,如:ringspringininterwinteralltallfallwallcallsmallssumsummertiepiewalktalkhotgotsunfunbikelikebaddad,等等。

    因此,教师因经常通过课堂上的训练、帮助学生总结发音规律,久而久之,学生对简单的单词也就能触类旁通,脱口而出,不再为认读单词,记忆单词犯愁了。

3)在发音规律中强化语音技能

  经过两年的学习之后,学生自然就会很顺利地过渡到高年级的语音知识学习。在高年级的课堂教学中,我们除了加强单词的读音教学之外还强调在课堂教学中必须加强音素的单独认读和音节的整体拼读,以培养学生一定的单词拼读能力,并传授一定的发音规律。

英语的发音规律有很多,我们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将所有的规律一一讲解,但我们必要将一些简单的学生容易掌握的发音规律教给学生,让学生掌握后能实际运用并达到巩固。如元音字母的开闭音节读法,或者oo,ow,ou的发音等等。让学生自己来比较、来探究,教师再经过一些简单的归纳,让学生从感性的认识逐步上升到理性的认知,从而让他们理解这一个规律、掌握和运用这一个规律。

4)教会学生查字典

教学音标的目的不仅是认识48个因素,更主要的是培养利用音标的拼读来学习英语的能力。在学生学会自我归纳并对语音有了感性的认识后,可让他们逐步过渡到使用字典等工具书来解决生字的发音。学会查字典后,教学还可提出课前预习的要求,做练习或课堂上造句时,鼓励学生用课本以外的单词这样可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外语打下良好的预习自学的基础。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是我们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我们更重要的任务是将学习的方法教给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在单词教学中,学生不是简单的跟读单词,而是在教师语音渗透的影响下,他们学会自己试读、识记,而且长时间的坚持,他们有胆怯到自信,由错误到基本正确,由默写单词的错误连连,到默写满分而惊喜万分,学生在充满欢乐、自信、成功的氛围中学习。这不正是我们英语老师所期盼的情景吗?

【参考文献】

1.      王桂珍《英语语音教程》:第二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2.      刘得斌《论语音教学的重要性和一般方法》[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1999,(6)。

3.      胡春洞《英语教学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4.      黄远振《新课程英语教与学》,福建教育出版社,2003

5.      《中小学外语教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