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教学论文 英语
打开信息技术之窗,照亮小学英语课堂
 

摘要:随着当前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在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教育必须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而不断自我发展和更新。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曾对未来教育做了如此论述:“未来教育=人脑+电脑+网络”。近年来,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我国进行了并正在进行着以素质教育为目标的教育课程改革,进行了更为科学的教育课程设置,制订了有利于全面培养学生素质的新课程标准,并提倡学科间的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以提高教育教学效率。而以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特征的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当今小学英语教学改革带来了契机。

关键字: 小学英语 信息技术 整合 主体性 课堂效率

仔细观察小学的英语教学,不难发现目前存在着一些较为普遍的问题。大多数教师沿袭着传统的英语教学方式,一节课老师要在黑板上密密麻麻的书写各种对话、单词,自制教具,带上录音机、磁带,比较繁琐、费力、耗时。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现代教育技术走进了校园,信息技术教学取代了传统而单调的“粉笔+黑板”的教学手段,并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教师的日常课堂教学中。小学英语是一门特殊的语言学科,要掌握好这门语言,不但要有习得这门语言的自然环境,而且要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及语言的社会性等特点进行教学,传统的教学不容易做到这一点,而信息技术教学以其利用计算机的交互科学性、界面友好性、反馈及时性的特点,恰恰弥补了课堂教学不足,给传统的小学英语教学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运用信息技术,帮助学生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学生学习英语的困难在于缺乏一定的语言环境,缺乏语言实践的机会。语言学习本身是较为单调枯燥的,而一味以教师讲、学生听这种教学形式,势必使学生学习兴趣荡然无存。小学生面对枯燥单调的教学方式,缺少英语学习的情境,他们往往会表现为兴趣不浓,随之而来的就是他们被动的学习,而在课堂中合理运用多媒体,可以创造出图文并茂,声色俱全、生动逼真的环境,将书本上那些呆板生硬的知识以生动活泼的动态形式表现出来,吸引了学生,增加了兴趣。浓厚的兴趣是学生产生学习自觉性的内在动力。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为学生营造生动、活泼、直观、有趣的教学情境,让学生更快地进入角色,产生情感体验,从而使学生在新奇的状态下积极参与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学生的记忆能力和理解能力。

例如,5A A new house》一课中,有四个方位in\on\under\beside,学生非常容易混淆,我就以学生爱看的《猫和老鼠》为思路,设计了猫与老鼠捉迷藏,将四个单词的教学融入其中,老鼠为了躲避猫的追捕,先后藏在床底下、电话里、沙发旁…”,最后,还设置了互动的小测试,学生又爱看又爱玩,单词的学习在兴趣中就解决了。

二、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有效组织课堂信息,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

计算机所包括的信息不仅只有文字,还包括图像、声音、动画等其它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经常需要引入各种信息,包括对话、练习、问题和与之相关的预备知识、补充材料等教学信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它们以何种方式展示,何时展示,展示的次数等都是动态和随机的,会受到教学过程中很多因素的影响。在传统的教学手段下,要完成这些环节需要各种不同的媒体,这些信息分别出现在课本、录音机、投影仪中。这些媒体之间是独立的,很难有效的整合在一起,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容易产生忙乱的现象,既费时又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利用计算机技术,教师可以根据人的思维习惯和教学要求把所有资料链接在一起,极大的方便了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和效率。

如我在教Can I help you?这个句型时,为了让学生在喜闻乐见中接受知识。先用一个滑稽动画演示出有人嘴里喊着“Help”落水的情景,当学生有疑问时,教师教学这个单词并说明其有救助、拯救之义。这生动形象的画面,无疑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激发兴趣。接着再同时出现三个画面,“餐馆、商店、警察与迷路人”,然后用打字机效果显示Can I help you?这句话,最后用三个气泡带着三种答案出现,让学生在不同场合寻找不同的答案,并配以鼓掌及失望声,学生们争先恐后的发言。这时,学生的观察、思维的表达都进入了最佳状态,他们用眼、用耳、用心来真正理解这个句型,为整堂课教学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是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对小学生来说,学习兴趣往往是他们学习的直接动因,而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程整合的合理运用恰恰能使这些因素得到优化。在上面的例子中,给画面配以不同的动作、加入不同的声音,在这样的环境下,抽象的事物和句子变具体了、形象了,减轻了学生的认知难度。既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力,又保证了学习过程的顺利进行,提高了学习效率。

三、运用多媒体技术,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新人才培养的核心是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发散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结构的一个组成要素,它为创造性思维活动指明方向。发散思维的培养需要特定的教学环境的支持,而多媒体技术的超文本特性与网络特性的结合,正好为学生发散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营造了最理想的环境。

多媒体辅助教学给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把传统的注重认知、灌输、封闭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转变为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四种能力并举的教学模式。在现代英语课堂上大容量、高密度、快频率的课堂教学使得学生在听、说、读、写四方面的综合训练得到加强,学生英语交际能力得到培养,学生主体性得到更大发挥。学生在积极参与、口脑并用的过程中更能主动求发展,体现个人魅力,德育和文化背景知识得到更深层次的渗透。

例如,在教学有关问路用语时,为了更好地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避免使教学活动局限于课本里的知识,可利用网络为学生提供课本以外的丰富有趣的资源,将课内延伸至课外。除了课本提供的情景和问路用语外,还可以创设更多情景及把有关问路用语的其他表达方式都呈现给学生。打听去公园的路怎么走,可以有这些表达方法:

(1)Excuse me, can you tell me the way to the park?

(2)Excuse me, ,could you tell me how to get to the park?

(3)Excuse me, where is the park , please?

(4)Excuse me ,can you show me the way to the park ?

(5)Excuse me, is there a park near here?

为了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思维,虽然其中有些单词和语法现象学生没学过,但由于是应用计算机多媒体网络与英语教学的整合,能力强的学生完全有可能接受。在上课时,可以提问学生,假设你们到国外不认识路用英语问路该怎么问?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计算机寻找答案。使学生了解到原来问路可以有这么多种表达方式。由于发挥了计算机的优势,让每个学生参与,避免了一、两个优生占领课堂的现象,既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又增加了学生思维的广泛性和灵活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创造思维。

在新课程理念下,在课堂教学中引入信息技术势在必行,在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程整合的过程中,通过人际交流,师生交流,生生交流,很自然地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必然会给英语课堂注入新的活力,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也就水到渠成了。当然,信息技术与小学英语的整合教学并不是常规教学的全部,不是每节课都适用。信息技术的运用需要教师本身素质的提高,教师必须具备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能灵活运用教育学、心理学、成功学的理论与方法,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和控场能力。另外它要求学生转变学习观念,对学生如何运用信息技术获取知识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找寻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最佳结合点,使小学英语教学踏上一个新台阶,还需我们每位英语教师在实践中做出不懈的努力。

参考文献:

1.国家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 苏霍姆林斯基,林殿坤编译《给教师的建议》,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

3.王松美,林继玲,《英语教育与素质教育》,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1999

4.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通览(小学卷).北京:新华出版社,2002

5.方红梅:《中小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6.霍晓阳:《中小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7.李克东:《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2003

8.《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研究与实践》.《浙江教学研究》,章剑卫, 2000(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