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教学论文 英语
信息技术与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整合

随着计算机以及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不断普及,将信息技术运用于课堂教学,与各科教学整合已被越来越广泛地采纳。作为一名小学英语教师,笔者通过教学实践深刻感受到信息技术运用于英语学科教学所带来的良好效果。在教学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的优势,以计算机为工具,以网络为资源,以活动为载体,以语言交际为主线,丰富教学形式,优化教学过程,技术的魅力锐不可当。

在英语教学中,阅读在听、说、读、写四项技能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现在的学生普遍存在阅读速度慢、理解能力差的现象,甚至有些学生一看到阅读材料就产生抵触心理,导致这些现象有多方面的原因,如情感因素、智力因素、方法与策略因素等等,而主要原因是语言因素及学生缺乏阅读的兴趣。针对这一现象,笔者认为将信息技术与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有效结合,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而且也能有效地开阔学生的眼界、丰富学生的知识,增加学生手脑并用的机会,最终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一、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重要意义

语言是用来进行交流和获取信息的工具。英语教学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学生应能从口头和书面材料中获取所需信息。因此,培养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是英语教学要完成的重要教学目标之一。对于将英语作为外语的中国人来说,英语阅读不仅是英语学习的目的,而且是英语学习的主要手段和途径。英语阅读技能不仅是最重要的语言技能之一,也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学习技能之一。

外语教学心理学认为,阅读是一个认识和言语交际的过程,也是极为复杂的生理和心理过程。阅读的过程实质上就是读者对语言信息的理解过程。因此,在阅读教学中,假如教师只是让学生读文章,做练习题,朗读,而忽视学生的情感体验,都是违背阅读心理规律的,势必影响阅读教学效果,也难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强化单词词组的巩固力度,给学生以阅读方法的指导,进行大容量的阅读训练,虽然是一条捷径,但由于学生使用英语环境面狭小、利用频率低、学生手头资料少、课外补充阅读难以控制等诸多原因,学生的阅读能力远没有得到大幅度提高。正如英语中说的:You can lead the horse to the river, but you can not make it drink.小学英语,兴趣第一。根据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儿童的思维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而语言又是相对抽象的知识。儿童外语教学需要具体情景的支撑,才能帮助学生很好地理解语言本身。具体而言,儿童英语教学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在语言的具体或模拟情境中学习,在活动中学习,在日常生活环境中学习。儿童英语教学,必须为儿童提供可让儿童理解语言的内容、表达条件、语用情景的机会。只有当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和渴望,他才愿意学。因此,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采取多变的阅读教学活动形式和不同的方法去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教学效果。

二、信息技术与教学整合的优势

以多媒体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是多种媒体的集合,它一般包括以下几种媒体:(1)文字和旁白;(2)图案和插画;(3)静态的照片;(4)图表和图形;(5)视频和动画;(6)音乐和音响。多媒体的最大特点是交互性,重要特征是数字化及人机交互能力。它将计算机与表演艺术结合起来,从而使得信息的获取与传递因戏剧效果的加入而更具感染力和艺术性。多媒体可以表示图像、动画、声音、视频,可以模拟仿真,可以实现虚拟的世界。正是由于现代信息技术的这些教学优势,使教学手段趋于全方位、多层次,创造一个更适合学生学习的开放的探索式的学习环境。它能加速学生感知过程,促进认识深化,加深理解,增强记忆和提高实际应用能力。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根据阅读内容呈现情景,使教学过程变得形象、生动、活泼,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乐学、爱学,激发求知欲望。

三、信息技术辅助阅读教学的具体做法

我校将信息技术与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整合作为研究课题,着力研究运用信息技术辅助英语阅读教学,具体设想为:在校园网上开设适合学生英语阅读的网站其中分为六大板块:单词礼包、儿歌天地、动漫对话、故事乐园、阅读在线和留言社区等。每一板块均从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认知特点出发,选择合适的学习内容,让学生自主地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主动学习。具体如下:

1        单词礼包——活化单词

扩大词汇量是提高阅读能力的基础。英语词汇是学习英语的基础。如果没有词汇,任何形式的交流都无从谈起。所以对英语学习者来说要学好英语,掌握词汇是基础。但是单词的记忆是一项艰难而枯燥的识记活动,所以教师应努力创设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记忆单词的动机。

在我们的单词礼包中,已将各个阶段所要掌握的单词区别开来,并按词性分类,有颜色的,有家庭关系的,有交通工具等等。每一类均由一幅美妙的画构成,学生用鼠标电击其中任一部分,均会出现该物的英文单词并伴随发音,学生可以通过反复点击反复学习,从而掌握单词。这就远远比书本上单调、凌乱的单词有趣多了,学生也会提高学习兴趣,变得乐学。在学习之后,学生还可通过其中另仪环节,在单词游戏中检测自己的单词掌握情况。如将单词与图形匹配、将读音与字形匹配等等。至于对错,都有相应的语音给予评价,并出示正确答案。

2、儿歌天地——趣化儿歌

儿歌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不容忽视。由于儿歌中包含了重要的单词与句型,并伴有一定的节奏或旋律,容易使学生朗朗上口,在反复的说唱中熟练掌握词与句。在我们的儿歌天地中,我们将会充分利用金太阳软件中对于每一教学单元设计的儿歌,把它们集中在一起,方便学生点击学习。平时的儿歌只局限于跟录音学唱,但有了该天地,学生便可图、文、声三者统一,像观看MTV一样边看情景,边看文字,边跟随音乐学说学唱。

3、动漫对话——对话情景化

对话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实用、最重要的一部分。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有时我们很难创设相应的语境,但是通过动漫对话这一板块,我们可以将一定的对话置于一定的语境中学习、运用,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4、故事乐园——图文并茂

阅读教学中,有些故事性的文章,如果单单让学生通过字面来理解,会显得枯燥而且难懂,如若加以生动的画面及声音,反而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龟兔赛跑》,这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寓言故事,在教学中,学生仅凭阅读文字来理解这个故事也不是很难,但如果配以生动的动画,通过声音、图像文字的显示,实现视听并举,真实地对语言行为进行描述,使学习者身临其境,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了,并使学习者个人的语言学习在不断的听说过程中得到丰富和提高。

但是实际教学中,我们并不能就每一语篇都找到合适的电子材料,因此,作为教师,我们必须利用有限的资源与自己的才智。例如:在学生学习《The lion and the goose》这一童话故事时,为了表现出狮子是如何诱骗鹅,想方设法使它成为自己的美餐的过程,教师通过多媒体制作了栩栩如生的故事场景和图像,并伴有声音文字,真实地展示了狮子的狡猾、虚伪与贪婪,也从另一方面展示了鹅是多么的聪明、沉着,识破狮子的不良居心,并巧妙地从险境中脱身。在课堂上,声形并茂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住了学生。一遍过后,故事情节学生已基本掌握了,教师用自己的神情、动作和夸张的表情表演着两个角色,激起学生更多的共鸣。第二遍,分解故事每一场景与情节,让学生就这些内容回答问题,帮助他们弄清故事的人物关系及关键所在。然后让学生尝试复述,分角色表演。学生合作把故事表演出来了。有的学生说的和原来的故事差不多,有的学生则有所创新。整个过程中学生兴趣盎然。这样的故事阅读形式,因为有了声音、图像的依托,有很生动的情景,所以孩子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可以从他们后来绘声绘色的表演中可见一斑,并且通过人机互动,学生更容易体会故事所要告诫的道理。

5、阅读在线——趣味阅读

传统的阅读形式只是让学生通过阅读文字来回答若干问题或进行选择,这样的形式既单调又枯燥,难以引起并保持学生的兴趣,大量的做题,反而容易使学生疲倦,从而产生厌倦,因而抑制了这方面的兴趣。因此,我们改变了传统的英语阅读方式,给文字配以赏心悦目的背景。在学生阅读文字的同时,声音同步辅助,标准地道的美式英语,让学生耳目一新,完成阅读以后,学生针对文章内容完成相关联系,练习完成后学生 便可立即得到反馈,计算机会显示做对了几题,成绩怎样,给予一定的表扬与鼓励。让学生在练习中增强自信心并找到自己的不足,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阅读中有困难的部分,学生可结合使用金山词霸等软件,解决阅读中的难点。

6、留言社区——生生互动

这一板块是针对学生设置的,给予学生充分地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与空间。学生可自由在这一板块中用英语发布有关自己的任何信息。如自我介绍、获得的成果的展示或读书、学习的心得等等。学生在完成材料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写作能力,也扩充了阅读的量。上网点击阅读的同学通过自行阅读,了解信息,增加了阅读的机会,获得信息知识的渠道,也鼓励更多学生乐于公开展示自己的才能。

7、推荐学习网站,学生留连往返

根据乔姆斯基儿童语言自然生成说,儿童具有获得语言的天赋能力,儿童的第二语言,可以不依赖于母语而直接获得。也就是说,儿童的英语教学可以直接以英语为教学语言,不必以母语为中介。在教学中,教师完全可以用英语面对儿童,不使用母语作解释。儿童在全面、完整的语用情景中,不仅感知语言内容而且学习语言的使用条件和环境。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放开手脚,让学生去尝试浏览英文网站呢?所谓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学生应该在浏览英文网站中学英语。因此,作为引导者的我们,可以有目的地给学生介绍一些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符合学生兴趣的优秀的儿童英语学习学习网站,如剑桥少儿英语学习中心、新知堂少儿英语网等等。让学生带着任务去发现一些信息,这样的浏览才更有效。如当学生进入新知堂少儿英语网,当单击经典导读,便可以看到该网站所提供的幼儿英语教学节目。这儿有字母歌、游戏、短语、故事、词典等,其中的英语故事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环环相扣,处处设置悬念,十分引人入胜,实现了寓教于乐的教育境界。既充分利用了网络资源,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听读水平。这种网络阅读教学模式让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架起了互通的桥梁,还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另外,因为是英文的网站,所有的知识都是英文的,学生多浏览几次后,对“enter”,“start”,“back”,“choose r”等等词汇都能驾轻就熟。学生在轻松的状态下潜移默化地 便掌握了一些知识。

以上是笔者将信息技术用于辅助阅读教学的一些看法。事实上,第二语言理论研究的成果也显示,如果在教学中,能够尽量地丰富儿童的语言环境,尽可能地让儿童浸泡在英语环境中,将英语既看成是教学的工具,又当成是教学的内容,并在教学中不断强化儿童的英语反应,弱化其汉语反应,增强儿童的英语意识,那么,他们逐渐就会形成用英语思维的习惯。而信息技术无疑是营造这个环境的绝好工具。在实践中,我们一方面利用信息技术来创设真实的或模拟的语言环境,让学生更多地参与语言实践;另一方面利用网上资源,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信息、运用信息、传递信息的能力,更好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终身学习打好基础。

 

 

 

                                                                                                        2007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