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反思
《儿歌和童话》教学反思

《儿歌和童话》教学反思

 

童话和儿歌是伴随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本课有选择地选取童话故事的创编来进行教学,特别适合童年阶段的孩子。让孩子通过学习了解文学与美术两种艺术形式的之间的联系。好的童话创作不仅能教育孩子,引起他们的美丽想象,陶冶情操,也启迪人们深思。因此,本课侧重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自己的想象,实现对情与美的理解,创设一个新的教学环境。唤酲学生的思维机制,制造出一个活跃中有竞争、笑声里有思考的愉快、新奇的教学氛围。它能集画、说、写、玩于一体,开发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由单一性发展向综合性发展转轨。

在以后的作业设计中可以尝试根据学情分层设计,对于基本功一般的学生可以让他们自己选择画一画自己喜欢的童话故事,而对于基本功比较好的,可以尝试根据情境来进行创编童话和设计插图。在材料的运用上根据教材要求也可以进行创新,比如用刮蜡画的形式来表现,学生可以有更多的体验和收获。

创编的作业最后可以让学生作业连在一起就变成了一本完整的童话故事绘本,使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得到充分的运用。孩子们也通过故事的创编,完成了一整套从文字到画面到形成整个故事的学习,为以后他们对童话的创编的打下了基础。这一课看似简单却能让孩子收获很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