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反思
《理想的居住环境》

《理想的居住环境》反思

    “理想的居住环境”可以以绘画表现为主,发出“拯救地球”的呼喊,也可以用废旧材料做出立体作品来。本节课与学生生活紧密联系。教学重点:学生能关注周围环境,能用喜欢的工具材料和喜欢的表现手法表现理想的居住环境。教学难点:作品构思新颖、引人注目,能表现出自己理想的居住环境。

本节课授课的对象是五年级的学生,他们想象能力较为丰富,会逐渐出现对美术极为爱好的个别同学,这些学生无论在造型、色彩、构图上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就本课而言,大多数学生对自己所处的居住环境不是特别注意,对创作理想的居住环境往往眼高手低,有的甚至无从下手。考虑到这些特点,我在教学中采取以下几个方法解决这些问题。

1. 本课的开头设计以影视直观导入新课,引起学生的兴趣,通过脍炙人口的影视,直接引入本课主题与环境有关,同时为设计理想的居住环境提供了基础。

2. 发展阶段又以贴近生活为主,这样学生更加容易接受。通过直观地欣赏自己生活的土地糟糕的居住环境,培养学生学会观察的意识,引发学生对美好居住环境的向往。通过比较不同的居住环境,初步感受不同的居住环境给人们带来的不同的影响,使学生认识居住环境的重要性。

3. 面对有的学生眼高手低这一情况,采用欣赏画家作品和学生作品的方法,在画家作品中与大师亲近;在同龄人作品中让学生感到无距离感,可以赏析作品的构图、构思,色彩的丰富多样,材料选择的合理性等,使学生感觉这样的作品自己也能动手,增强学生信心,激发其创作热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