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反思
歌曲《小蚂蚁搬米粒》

?

《小蚂蚁搬米粒》是一首情节性很强的歌曲。一粒米,由一只蚂蚁搬不起,到一群蚂蚁搬进洞洞里,让学生体会到集体的力量和团结的重要性。曲调十分精练,基本上是同一乐句的重复,只是上下句的句尾有变化。句中“嘿哟嘿哟”的搬运号子声配上八度跳进的旋律,形象、生动、童趣十足,中间加入数板,更是丰富多彩。

本节课歌曲《小蚂蚁搬米粒》寓教于乐,形象鲜明,是学习歌表演的好材料、好机会。看、听、唱、表演都十分形象而有趣,非常适合富有想象的情景表演。引导参与情景表演可以作为串联活动的主线,在梯度渐进的音乐活动中,综合地表演音乐形象,将“蚂蚁走路”、“打招呼”、“搬米粒 ”等动作融于老师自我创作的故事中,借助预设的游戏情节,增加了韵律活动的趣味性和创造性!

在整堂课中,我以游戏作为导入,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了歌曲中数板的节奏,接着我把难点提前,层层递进,并且通过蚂蚁传递信息,蚂蚁爬楼梯等方式逐一解决。为了巩固教学,在最后的演唱中我加了二声部的练习,并且请学生用律动的方式熟记歌词。但是本堂课的最终目标是让学生要唱好《小蚂蚁搬米粒》,由于整堂课的设计环节过于繁琐,学生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整首歌曲的识字量也相对比较大,因此更加大了学生学习的难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