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反思
《下雨啰》

   这是一节充满了生活情趣的课,在本课中,通过让学生回忆、观察、讨论生活中下雨的情景,利用不同疏密的点、线、和生动的人物动态引导学生感受人间的美景与真情,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鼓励学生大胆表达自己的生活感受,提高学生造型与表现的能力。采用情景导入法,让孩子们闭上眼睛在脑海中勾画晴天游戏的场景,然后很突然的听到打雷下雨的声音,一下子就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住了,同时也顺理成章地揭示课题。

   当他们看到小朋友踩水、扔掉雨伞去淋雨、仰起头看雨滴往下落等场景的图片,他们的兴奋度达到了顶点。此时,组织他们进行相互讨论,每个人都有话可说,积蓄的情感、想法也得到了宣泄。这些学习的过程、经验的积累、新鲜的感受,在一节课中发挥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它为孩子们最后的创作打下基础。对于中年级的儿童来说,强调体验,丰富感受,鼓励他们大胆、自由地表现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学会评价自己及同学的作品;比之教会他们画某某物体的画法获益更多,影响也更深远。一节快乐的课,带给同学们不仅是快乐的体验,同时也希望带给他们对生活的丰富的感受,对作品内涵的理解。正如艺术大师罗丹所说:“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我希望通过这样的课,能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从自然中发现美、表达美、创造美!

1. 积极营造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精神的学习氛围,设置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进行观察、思考和想象活动,形成创意和独立的见解,并创造性地加以呈现和表达。

2. 引导学生关注自然环境和社会生活,关注该课的生成性及其研究内容和方向。合理而适度地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注意学习方法的培养

3. 关注教学的趣味性和游戏性,结合教学内容,提示在该课何时巧妙运用各种手段促进学生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

4. 积极营造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精神的学习氛围,设置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进行观察、思考和想象活动,形成创意和独立的见解,并创造性地加以呈现和表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