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反思
《跳吧跳吧》反思

《跳吧跳吧》以民间波尔卡舞曲节奏写成,主要表现了人们冬日晚宴上,着火炉拉起圆圈,载歌载舞热闹场面。歌曲节奏明快活跃,情绪热情奔放。全曲分为两个乐段,第一乐段由规整的四个乐句组成,节奏相同,旋律采用模进的手法,突出使用了连续的切分节奏。第二乐段由各为八小节的两个重复乐句组成,开始用附点节奏,使音乐舒展并与第一段形成对比,随后又回到切分节奏,都用“啦”来表现热烈、欢快的情绪。歌曲非常具有舞蹈性,可以让学生边唱边跳。那么四年级的学生,通过以往的积累,对音乐的体验感受能力不断增强能够感受歌曲的情绪节奏旋律等特点,并能加以表现也能学习简单的舞步,伴着歌曲动起来。基于这些,我把目标定为在学唱歌曲的过程中,感受歌曲节奏、旋律、曲式、情绪特点,并通过律动等音乐活动,把握多处重复的切分节奏,最后能尝试用简单的波尔卡舞步伴着歌曲跳一跳。学生可以在唱听动中,感受到合作的快乐。

在本次再建过程中,我将教学分为三大块:开放式导入,核心推进过程以及拓展延伸。导入一块先让学生复习《音乐是好朋友》,走近欧洲,接着让学生欣赏一段视频,面向全体学生提问看到了怎样的场景,有哪些感受,让学生能初步了解和感受斯洛伐克的音乐舞蹈。核心过程推进部分我又细分为第一乐段的学唱、再到第二乐段的学唱,再完整唱歌曲,然后进一步推进:让学生加入打击乐器,为歌曲伴奏,最后的推进过程是让学生再来跳一跳波尔卡舞步。整个核心过程的推进中,在教结构用结构理念的支持下,把第一段歌词的教学作为重点,深入感受、细细品位,然后简略唱一唱第二段歌词。在拍手律动、和这些部分,有些同学还不太会或掌握地不够好时,让掌握地好的同学指出和帮助他们,抓住了学生个体优势的发展。在拓展延伸部分,我作了个弹性设计,因为课堂是动态生成的,如果时间足够的话,我会让学生再拓展欣赏些斯洛伐克的民歌,包括回忆一下曾学过的八只小鹅,体会其风格特点,课后再进一步拓展听赏。若时间不够了,则将拓展听赏放于课后,让学生进一步去感受其风格特点,下一节课来交流。

这节课让我感受到孩子们在这些音乐活动以及合作中很快乐,这个过程对他们来说是很愉快的。也有不足的地方,如:开放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可以自由组合舞蹈队伍,乐器部分可以进一步丰富等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