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反思
《花儿朵朵(一)》教学反思

《花儿朵朵》教学反思

 

这是一节“造型·表现“课,不仅要围绕“花儿”展开观察与表现,更应从“朵朵”的赏析与比较中获得对花朵的感性体悟与理性思辨,提炼花朵的共性特征与个性特征,在“花儿”的再现与表现中创造性地呈现“朵朵”的魅力。因此教学设计一方面通过大量精选的图片、视频打开学生的眼界和思维空间,引导学生对花的结构、形态进行观察、比较与分析,从中感知花的千姿百态,梳理出花的个性特征与共性特征,逐步培养学生明察、巧思、善辨的能力。另一方面则应侧重对学生造型能力的提高和想象力的培养,在以后的重建教学中可以通过分层练习,给学生提供了多次造型训练,并且在由易到难的逐步推进中化解学生的畏难情绪,同时学习良好、有效的绘画技能,提高学生的造型能力;在想象力的培养上,教师不能一味地说教,要给予恰当的启发引导。如果希望学生能发挥想象创造性地表现各种花的造型,首先要让学生了解自然界中花的造型结构、花蕊花瓣的特点、姿态的不同变化,有了自然形态为基础,学生就有了想象、创造的素材。在设计安排时内容较多,可以在后面的重建中精简,给学生充分创作与展评的时间。

我想一堂好的美术课应该是有意义;有效率;有生成性;常态性;有待完善的课。 朝着这样的目标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会努力做到几点关注:(1)从关注学生需要出发,创设互动学习机遇,促进多向交流。教师要努力去关注学生的思维特点,针对具体教学内容充分估计学生的思维可能性,巧妙地设置善意“陷阱”,自然引发生生间的争辩,以深化和凸显学习过程;教师经常适度引入开放性问题,让不同层次学生展开个性化思维;教师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组织学生独立探索和合作交流,促进有效互动;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将无限的时空引入课堂,使互动更广泛,更深刻,在互动中实现资源共享。(2)适时捕捉点拨,引导体验探究、不断丰富课堂教学资源。学会倾听,在课堂中寻找动态教学资源;学会捕捉,促进教学资源的步步深化;适时点拨,引导学生自主探究体验。(3)注重提升,深化互动,推进教学向高层次发展。帮助梳理,促进学生思维有序化;引导比较,促进学生认知的深刻化;加强整合,促进学生认知结构化;注重归纳,使学生学会反思和联想,为下一个教学流程奠定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