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反思
《这是我呀》

《这是我呀》分为三个层次进行教学:第一层次是以绘画表现为主,第二层次是以手工制作为主,第三层次是以塑造型体为主。本节课主要针对第一层面——绘画进行表现,属于造型·表现领域的教学,与儿童生活紧密联系,强调生活中的我就是美的塑造者。本课的教学重点:引导学生观察发现自己,能够运用较好的美术语言表现自我形象,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的目的。教学难点:学会巧妙抓住自己的特征,把握人物的形态特征,实现情趣化、个性化的绘画表现。

本节课授课的对象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他们从上学期开始已经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勾线、涂色等技能,但是他们的注意力很容易转移,在观察自己时可能较马虎,画自己时容易出现定势化、概念化的现象,所以,如何让学生巧妙观察自己的特征,画出情趣化、个性化的自己是教师着重思考的问题。针对一年级小学生的特点,教师可以在教学中采取以下几个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1. 用照镜子或看照片的方式细致观察自己,跟同桌互相说说自己的外貌特征,比如脸型、五官、衣服、体型等,同桌之间的交流与补充使学生对自己的特征有了初步的了解。

2. 通过“点兵点将”这个游戏进行个人描述和集体分析,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外貌特征等,在咚咚的鼓声中,将军击鼓点兵点将,学生兴致勃勃,以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游戏中,说出自己的特征以及长的最特别的地方。

3. 通过七十二变这个游戏巩固观察的结果。学生在游戏中模拟变换发型、服饰,变成喜洋洋、孙悟空、空姐等,但变来变去,我们依旧知道这个人还是他自己。

4. 欣赏大师的照片和自画像,欣赏同龄人的自画像作品,学生在赏析中全面感知人物的外貌特征。

整节课的设计思路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式的活动中了解自我外貌特征,从而达到认识自我的目的。然后在创作过程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达到发展自我的目的,同时在活动中学会交往,学会合作,使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