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反思
《听音乐画音乐》教学反思

《听音乐画音乐》教学反思

    抽象艺术一般被理解为一种描述自然世界的艺术,打破了艺术原来强调主题写实再现的局限,把艺术基本要素进行抽象的组合,透过形状和颜色以主观方式来表达的一种绘画表现形式。《听音乐画音乐》便是让学生体验抽象艺术的别样支出,并尝试用抽象画的形式进行绘画表现活动。

    本课在教学中要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去体会音乐绘画间所表达的各种情感,并通过三四次的尝试,让学生充分感受音乐的另一种表达形式;对于表现技法的指导要简洁、明了,在理解的基础上抓住色彩与点、线来表现不同的音乐。课堂上许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了学生对音乐、美术作品的欣赏和体会上,让教学不局限于单一的技能技巧的训练中,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性。同时课堂选取了大量的音乐作品与美术作品,有效增加了学生的感性认识,引发良好的兴趣情绪的同时,也是一次很好的美的欣赏之旅,特别是对康定斯基等名家作品的欣赏,我们不要求一下子就“看懂”,但是我们可以从接纳中逐渐体会抽象艺术的美,在听音乐、画音乐的过程中加深这种艺术语言的学习。

    本课在学生绘画工具上可以有多种选择,油画棒、水彩颜料、水粉颜料等。

在教学中对于音乐作品的选择,教师可以结合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熟悉、喜爱的音乐作品,如每天听到的上下课铃声,音乐课上学习接触到的音乐作品,当地或当前有特色的音乐作品等,这些音乐作品相对来说与学生的距离较近,易于被学生接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