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反思
《应用》教学反思

  416戚区全体科学教师和区教师教师发展中心科学教研员任雄伟老师一起听了我执教的苏教版六年级科学课《应用》,此课我从从学生熟悉的纸飞机入手,通过投掷纸飞机明白纸飞机能在空中飞行的科学原理,互动交流了解像这样利用科学原理制作工具产品的科学家,再让学生制作空气为动力的小车,交流制作时应用了哪些科学知识,进一步探究小车沿直线方向前进的因素,最后将课堂研究的问题生活化。

反思1:这节课从课堂教学目标达成度来讲让学生会用一定的科学原理知识制作一辆有动力的玩具小车,培养学生科学动手技能和合作精神,根据此目标我学生准备了制作有动力小车的整套器材,让学生根据提供的器材完成制作,解释器材应用的科学原理,并且对小车动力的问题的解决进行了多元化的探讨,完成了制定的教学目标,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1)、器材的选择要多元、取材时可让学生交流需要怎样的材料,让学生呈现小车取材的多元化,从多元中找共同点,然后提供统一的器材,这样可以培养学生问题解决的能力和思维力。(2)、制作材料的外表和结构应用怎样的科学原理学生在这方面的解释不是太清楚,解释应用角度也不多元,有些原理还存在一定的科学争议性。(3)、教学的重点、难点区分不太明显,制作方法的交流几互动、学生制作上的思维度太清贫,对学生思维成长促进不强。

    反思2 这节课的课型按“做中学”理念及结构来看,做种学课堂理念是要探究学生弄不清楚的身边问题,纯制作不能作为“做中学”研究的载体,实验探究问题的变量不能有争议,过多会导致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的价值意义。     

    重建设想:根据反思1、2的问题寻找课型的切入和整合资源点,制作器材的取舍让学生先交流再提供,器材要多元化的呈现给学生,制作后让学生评价不同动力的玩具小车,研究小车直线方向前进的因素变量要设计要科学严谨。要通过“做中学”教学模式的实践来培养孩子的科学技能和科学问题解决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