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英语 优秀反思
学习《走进新课程》心得
学习《走进新课程》心得
摘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提出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而创新精神的核心是具有创造性思维,其中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两个主要方面。本文就以形象思维在科学新课程教学中的作用和形象思维能力在新课程教学中的培养等两方面展开探讨。在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下,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而对形象思维能力的培养重视不够,结果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大大降低。21世纪是充满竞争的世纪,需要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因此,必须转变我们的教学观念,着眼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重视学生形象思维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素质教育      形象思维能力培养
 
 - 当前,我国正进行着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这一场变革的核心任务是促进每一个学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其根本途径是通过转变教师的教学模式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为学生构建一个自主、体验、探究、合作、交往的学习平台。这对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习惯、教学方式、现有的知识储备、信息技术等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因此,要求教师改变教学模式,转变传统角色,否则,将会在课程改革中感到茫然不知所措。 
在新课程改革中,教师角色正发生着新的变化。学习了《走进新课程》这本书,对如何做新时期的教师进行了反复思考,体会如下: 
一、善于吸收——做学习型教师 
新课程标准提倡学科综合,要求教师开发课程资源,每位老师都会体会到知识的困乏。现在的课堂是开放的,无法预见的,面对学生的畅所欲“问”,怎样对答如流?所以,新课改要求我们终身学习,做学习型的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不断充实自己,不断超越自我,改变并完善教育教学行为。 
二、长于研究——做反思型教师 
从先进的教育理念到课堂的实践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一个不断研究、不断尝试、不断反思和不断实践的过程。上完课后,及时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今天这节课,学生收获了没有,老师收获了没有,课的哪一个环节处理得特棒,哪一个环节还有待提高,篇幅不限,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实用就行。如果教师能做到长此以往、坚持不懈,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形成自己个性的教育教学风格,每节课都会有新意,有亮点。 
三、勇于奉献——做敬业教师 
敬业精神是对教师最重要的要求,我们不仅要把教育工作当作职业来看,更要把它当作事业从事,以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去奉献着自己的爱心、真心、热心,让每个学生得到最好的发展,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这才不愧为人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