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英语 优秀反思
4BUnit6 Let’s go by taxi反思

 教学反思

我执教的本课是4BUnit6 Let’s go by taxiA部分语篇教学。小学英语语篇教学倡导“词句结合,语篇感悟”,强调不仅重视语篇知识的传授,更重视语言能力的培养。我认为语篇教学的核心思想在于在课堂教学中创设语境,让学生在情景中体验并运用语言,更为具体地说就是通过有意义的语言输入来激活有意义的语言输出。因此,在教学设计及课堂教学推进过程中我始终以学生为主体,以发展学生的能力为目的,在具体语境中教学单词和句型,把单词融入句子中教学,从整体入手,展现给学生完整的语言概念,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感知、理解和运用所学语言,从而使语篇教学的效果达到最优化。

对于本节课,我觉得最大的成功就是做到了开放和重心下移,下面就说一说教学本课后的感受:

一、创设语境,激活旧知

导入是课堂教学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实际教学的前奏,起着引子的作用。组织好一堂课的开端,可以起到抓住学生、控制课堂,促进学生积极思维的作用。 在教学时,我利用A部分插图直接进入语境,通过引导,让学生提出问题Where do they go?和How do they go there?,并请学生进行猜测以激活学生的兴趣和旧知,再此过程中生成一些新的学习资源,合理利用。对于第一幅图的处理也是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模拟DavidNancy的对话,进而通过Listen and repeat来验证,让学生体验成功和快乐,也使新知与旧知巧妙地融合。

二、听读结合,培养技巧

    在第一幅图之后学生就能回答先前提出的Where?和How?的问题,这是通过观看A部分的vedio,让学生整体感知语篇,寻找正确答案,实则也是在教给学生获取信息的方法,提高学生解读语篇的能力。在找到正确答案之后,我引导学生提出Why?这一新的问题,并让学生思考为什么他们没有乘公交车而是坐出租车去了剧院?学生结合生活实际提出了一些想法,进而让学生自主阅读A部分对话,寻找理由。学生的猜测又一次得到了验证,在此过程中学生又一次体会到了成功和快乐。

三、分层要求,各有发展

A部分语篇解读之后的综合运用环节,我给了学生3个梯度的任务:读A部分对话,表演A部分对话或创编一个新的对话。目的在于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结果也表明孩子们不仅积极性高,而且也尽力在用高要求表现自己,效果很好。

四、复述语篇,加深理解

复述的过程,是学生对于所学内容的内化的过程,是学生对整体语篇感知的过程,是学生更高层次的对知识的理解与巩固。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复述对话内容,我设计了完形填空,给学生一个抓手。但作为对A部分内容的概括还是首次尝试,在期中考试之前的语篇也不太适合描述。既然是尝试,我设计了两种难度的练习,但最终决定采用难度高的那种,在描述理由的句子中留空较多,不是单纯的写单词或词组,而是写句子,因为我想看看学生的能力到底有多高。部分同学借助板书的提示,已经能够成功完成这一任务,但部分学生对理由的填写还是较为困难,他们虽然知道要填什么意思,但英语表达上还有困难。因此,这一环节的难度还是高了。但是经此复述的过程,学生不仅巩固了重难点,还能够理通整篇对话的逻辑顺序,从而达到真正掌握的目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