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反思
《认识11~20》教学反思

认识11~20》新优质磨课教学反思

1120各数的认识,它既是10以内数的认识和延续,又是100以内乃至更大的数的认识的基础,同时也为20以内的进位加法的学习打下算理基础。课前了解到,学生基本上已经会数数到20,也已经认识11~20的数,因此我设定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使学生通过摆小棒的实践操作,逐步理解1011个十”,掌握1个十和几个一表示十几。

1通过摆小棒比赛,探究:怎样快速拿出10根小棒。对比两种摆法,你更欣赏哪一种?学生辨析出“10个一就是1个十”。再从生活中感受“1个十”方便例子。

2、让学生摆一摆12根小棒,探究:怎样摆就能让大家一眼看出是12通过学生讨论,教师点拨,引导学生认识1个十和2个一”的摆法更容易看出是12。让学生动手操作,亲身经历数的概念产生,形成过程,不但可以充分展示才能,提供自我表现的机会,而且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获得不同程度的成功愉悦感。

3、再让学生快速摆1113,体会摆法。

4、再从14~18选择喜欢的数字用小棒摆一摆,说一说,既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又使学生加深了对数组成的理解。

5、全班一起摆19,整体回顾11~19的摆法,感受“1个十和几个一合起来是十几。”

6回到生活中去展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体验数学在生活中的价值。学生在活动中逐步形成了“1个十“的概念,教师针对性地进行了小结,并把学生的思维引入生活,以学生日常接触过的实例让上字生充分感受到数学知识“1个十”在生活中的应用与便捷。

在教学时,我结合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设计了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考虑到一年级小朋友的年龄特点,本节课的练习都带有趣味性。通过找一找、数一数、猜一猜等活动,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的机会,让学生体验到了“做中学、乐中学、玩中学”的乐趣,从而更好的掌握11~20各数的大小和顺序。不足之处是在放手发动学生进行大胆尝试、发散思维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