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反思
《百分数的认识》教学反思

《百分数的认识》教学反思

  《百分数的认识》是小学阶段数概念的最后一次教学。数概念对孩子来说是比较抽象的内容。所以这节课我们从学生的生活和经验出发,通过生活中大量的百分数,感受百分数的意义和价值。

一、体会百分数的意义

为了让学生对百分数产生深刻的认识,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安排了多次说意义的环节,但这不是简单的重复,第一次说出现在分母是100的分数时,让学生简单地说出第()场投中次数占投篮总次数的()分之(),第二次出现在百分数的读写教学过后,说出百分数表示的意义时,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这个百分数表示的意思和刚才是一样的。第三次就是生活中各种百分数,有学生收集的,有老师收集的,资源丰富。通过三次说意义,让学生深刻地认识到百分数表示的是一个量是另一个量的百分之几的数。第四次是对“率”的进一步感知,通过师生的举例,既巩固了百分数的意义,同时也是感受百分率的实质——分率。

二、体会百分数的价值

百分数作为在生产劳动、科学实验、调查统计中被广泛使用的数,它的价值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呢?这也是我们教学过程中需要凸显的,这部分安排在四场比赛出现以后,让学生找出投得最准的一场比赛,然后说说从哪排数据可以一眼就看出来。在观察的过程中,学生肯定会发现白分数与分数相比,虽然意义相同,大小相等,但百分数更便于比较,所以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这样孩子对百分数存在的价值才会有比较深刻的认识。

这节课的教学我们紧紧贴合创学堂的理念,从预学、合学到创学,课前有学生查找生活中的百分数,课堂中有多次同桌合作学习,最后的练习设计也是突破书本,灵活开放,体现了创学的特点。在几轮试教以后,我们还需要在以下几个环节稍作修改,精益求精:(1)第一个大问题要放下去让学生充分讨论,才能生成多种资源;(2)教师引导学生观察比较说出百分数的意义时,要多用手势语,指着黑板有目的地让学生观察思考;(3)让学生填百分数的环节,让学生尽量把所有答案都写全,不要出现点对点的回答,不利于学生思维水平的提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