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反思
《钉子板上的多边形》教学反思

钉子板上的多边形》教学反思

本内容是五年级上册综合实践这一领域的内容,属于规律探索类课型。新教材安排这一实践活动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得出一个结论,而是重在让学生经历规律探索的一般过程与方法,积累数学活动经验,培养学生善于发现的眼光,科学严谨的态度,归纳概括的能力。

我们年级组在磨课过程中有如下反思:

1、学生对于方法结构认识不深。可以在研究多边形内有1个钉子的情况后,让学生回顾一下,刚刚我们是怎么来研究的?有了这样的方法结构,自然可以迁移到研究多边形内有多个钉子的情况。

2、多边形内有一枚钉子的情况,学生不明白为何要这样研究,大部分都是老师强加的。所以可以多添一个环节,学生发现规律后,举例验证,是否所有的情况都符合。自然这时有学生会举出反例,通过对比,就可以发现这一规律仅仅在形内有一个钉子的情况下成立。然后再放手让学生去研究形内有两个、三个钉子的情况。从发现规律到发现规律成立的局限性,这一过程既培养了学生思维的严谨性也培养了学生科学研究的态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