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反思
《简单的周期》教学反思


《简单的周期》这节课主要引导学生结合具体的问题情境,探索并发现简单周期现象中事物的排列规律。通过活动,使学生初步感受探索数学规律的一般过程,获得一些探索数学规律的经验,体会数学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增强学号数学的自信心。

本节课安排的活动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初步感知并引发兴趣。先呈按周期规律摆放的盆花、彩灯、彩旗这三种物体,引导学生观察并比较图中盆花、彩灯和彩旗的排列有什么共同特点,初步发现这些物体都是几个一组地排列的,且这些物体的排列都是有规律的。从现实的情境出发,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和比较,发现图中事物排列的共同特点,获得对周期排列规律的初步感知,进而引发进一步探索的心理需求。第二层次,深入探究并归纳规律。这一部分是本次活动的重点,主要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分析和归纳等具体的活动,深入探究盆花、彩灯和彩旗的排列规律,获得对规律的更一般的认识。第三层次,拓展应用并回复反思。发现规律后,让学生用三角形、正方形和圆形这三种图形设计一个按周期规律排列的图形序列,帮助学生再次体验周期排列规律的特征,领悟运用规律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

本节课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1. 对学生的引导做的还不够好。例如,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表示出盆花的排列规律,对学习能力薄弱的孩子而言,他不知道怎么表示,或者说问题是什么意思他不知道,这是对他的引导就做的不到位。

2.对学生的错误关注还不都。在练习环节的第二关,当我询问做对的小朋友举手是,明显只有大概一半不到的小朋友做对,对于这个状况我没有及时处理,而进入下一题,应该可以询问你错在哪里?为什么错?可以拿学生的错误资源讲解一下,利用错题的分析避免这样的错误,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辅导。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