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反思
可能性及可能性的大小反思

课程理念下的数学课堂教学是追求有效的课堂,课堂中有效的数学活动才能促使学生在过程中对数学知识产生深刻的体验,便于学生对知识进行再创造。怎样做才能让我们的数学活动更有效更有价值呢?在执教四年级上册的《可能性》一课时,在组织有效教学活动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下面我就这堂课的教学设计,有效教学活动的组织等方面进行反思。

一、有效的数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精彩的课堂开篇不仅很快就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还能使学生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吸引学生主动参与。本课一开始,我就结合学生喜欢做游戏的特点,创设了摸球游戏的情境,很自然地吸引学生参与到新知的探究中来。这样的设计,使学生对可能性的学习有了新的期待,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实践证明学习的内容和学生的生活实际越接近,学生自觉接纳知识的程度就越高。

二、准确把握教材,理解编写意图,紧紧抓住活动的目标,了解学生的需要,从学生的需要出发有效设计教学活动。

本单元内容是对三年级上册《可能性》这部分知识的深化,使学生对可能性的认识和理解逐渐从定性向定量过渡,能用恰当的词语(如一定”“不可能”“可能”“经常”“偶尔等)来表述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大小,还要认识到等可能事件和不等可能事件。教材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安排简单的等可能性事件,等可能性事件与游戏规则的公平性是紧密相联的,因为一个公平的游戏规则本质上就是参与游戏的各方获胜的机会均等,用数学语言描述即是他们获胜的可能性相等。

因此,我力求围绕等可能性这个知识的主轴,以学生熟悉的摸球“摸牌”的游戏活动展开教学内容,学生通过猜想、实验、验证,明白了为什么可能性相同,可能性不同。通过游戏直观感受到游戏规则的公平性,并逐步丰富对等可能性的体验,学会用概率的思维去观察和分析社会生活中的事物。并通过探究游戏的公平性,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公平、公正意识,促进学生正直人格的形成。

三、注重学生亲身体验,组织有效数学探究活动,加强学生思维训练,力求做到有序有趣有思

活动的有序是指良好的学习习惯及学习行为,如认真聆听、合作交流等,尽量让课堂气氛活跃而不失控,学生能养成良好的听、说、思的习惯。有趣是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每一个活动中都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需求及兴趣。有思是核心,学生动手的同时还要求学生动脑,否则被动地动手仅仅是操作工,而不是真正的学习。有效的活动应该是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充分感受学习的目的,切身体会到数学就在我们生活中存在,又应用于生活。

为了让学生体验到等可能性于游戏的公平性之间的关系,我组织学生亲历知识形成的全过程。并呈现科学家的实验数据,使学生明白进行的实验次数越多,红球和黄球向上的可能性就越接近。从而使学生理解,随机抛掷一枚硬币时出现红球和黄球的可能性是相同的所以用这种方法解决转盘游戏是不公平地。很好地突破了本节课的难点,体现了知识形成的全过程,以及数学的科学性与严谨性。

接着,我又设计了超市摸球的游戏,让学生熟练地用分数来表示可能性大小,进一步体会可能性相等游戏公平的含义。巩固练习时我设计了根据要求画图,让学生将所学知识“可能”“不可能”“一定”“不等可能性”应用到生活实际。

一个有效的活动,学生说的不多,但都能说到点子上,一个有效的活动,学生不仅能说清可能性相等游戏规则公平,可能性不相等游戏规则不公平而且能感受到概率的大小区间,理解并内化了知识,发展了学生思维。因此,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活动,常常会事半功倍。整堂课的活动组织都以有序有趣有思为设计思想,并得以较好的实施和体现。

四、把握主导与主体的平衡,巧妙点拨,推动探究活动的有效进行。

有效的课堂教学中必须彰显教师的主体性。新课程在强调学生主体性的同时并不排除教师的主体性。因为课堂教学同样也是教师的生活,有效的课堂教学应该充满智慧、激情、潜能和创造力。教师的主体性主要体现在如何为学生发展创造条件上,体现在和学生的教学交往中怎样发挥引导的作用。每个活动前学生的思维进程都需要教师的引导,而不是任其天马行空,无用无效。所以说,一节课可以展示的不仅是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教学艺术,而且展示的还是一位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和独特的教学风格。

五、组织交流,增强学生思维的动力,数学活动探究有效延伸

只有在有效的动力驱使下,在有效的建构中,我们的数学活动才是有效的,而只有有效的数学活动才有思维的深层次参与,也才有价值可言。因此我在结尾设计的课外拓展,使学生的视角从游戏过渡到了生活常见的天气预报,使学生对生活中的可能性充满了好奇,以便更好地到生活中去探索发现。这样的设计体现了大课程观,大教学观的思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