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反思
《认识线段》教学反思

 

《认识线段》教学反思

常州市潞城小学  周惠芬

《认识线段》是一节概念课,最大的重点就是要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线段,却不能给孩子一个明确的精准的概念描述。似乎这是在给孩子找一个很准确的感觉,却不能告诉他到底是什么一样。备课的开始,我想用直线作为课的开始,先从直线开始,从而自然引出线段。但经过仔细的研读教材,综合各个优秀的教学设计,以及询问有经验的老师,最终明白,教材在没有交代直线的基础上直接介入线段,是有其道理所在的,我想可能是因为孩子们生活中接触最多的,最先有意识的也是对线段的认识。而对于线段的两个特征:直的,有两个端点。基于孩子年龄的特点,思维发散,却不会总结,可以有太多的发现,却不能独立建立起之间的联系。所以安排了以下几个环节,帮助孩子建立关于线段的概念。

首先,凸显线段的直,然后再在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两个端点。然后用端点、端点、线段,这样的语言配合手势,力求达到加深概念的效果。现在回想一下,在孩子指端点的时候,应该将毛线拉直展示于黑板上,不应该让孩子继续拉着,这样端点得不到突出。我自以为有意思的:端点、端点,线段。其实忘记了直直的的这一重要方面。如果换成:端点、端点、直直的,这是线段。这样效果会更好。

其次、通过各种变式突出线段的概念。改变线段的空间位置,改变线段的长短,用纸折线段。这些环节确实调动了孩子的积极性。对于之前的知识也是一种很好的回顾。而画线段的环节,本来有设计让孩子自主选择画线段的工具的环节,这是一种灵活性的培养,可是后来估计到规范作图,和为下节课画有长度线段做准备,就取消了。这节课没有按照预先的设计上完,后面的拓展题没有时间讲解,但是按时下课也应该是教师上课的规范之一。重点讲解清楚,整个过程完整就行了。对于二年级孩子的年龄,知识水平,我还是不能够比较准确的把握,比如,端点这个词,孩子上了大半节课,竟然不会读,如果在教学端点的时候,让孩子多读几遍,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虽然是数学课,但是还是要全面的考虑问题。这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应该发展的方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