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反思
《认识11-20各数》教学反思
 
小学一年级学生的思维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学生的学习要通过大量的操作活动,使所学的新知识不断内化到已有的认知结构中。因此,本课教学特别注重使学生通过操作进行学习。
一、借助小棒认识数
活动一:用小棒摆出12。生成资源展示:(层次一)①、一根一根摆,②、2根2根摆,③、3根3根摆;(层次二)④、先摆1捆再摆2根。通过对比,感悟第④种方法不用数,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多少根小棒。接着回忆,我们是怎样把小棒捆成一捆的。多媒体演示,数出10根小棒,捆成一捆。认识计数单位“一”和“十”,理解10个一是1个十。接着,让学生摆13、16、11、19。认识到可以用1个十和几个一来表示十几。
活动二:用小棒摆20。生成资源展示:①、一捆加10个一根;②、两捆。通过对比,产生把10个一根捆成一捆的需求,并动手捆一捆,再次感受:10个一是1个十。明确:2个十是20。
活动三:沟通小棒图和数。再次系统认识1个十和几个一合起来是十几,进而认识十位和个位:几个十所在的数位是十位,几个一所在的数位是个位。
二、借助计数器认识数
引入计数器,把小棒和计数器相对应,对照小棒图,你能在计数器上拨出11吗?左边1捆小棒的下面是计数器的一根杆,1捆小棒表示1个十,在这根杆上拨1粒算珠也表示1个十;右边的小棒下面是计数器的另一根杆,1根小棒表示1个一,在这根杆上拨1粒算珠也表示1个一。把用小棒表示的数过渡到计数器上,让学生初步了解计数器上的“个”和“十”的意思,进一步理解11~19各数的组成。
接着,让学生在计数器上拨出14、19、20。拨20时,生成资源展示:①、十位上拨1颗,个位上拨10颗;②、十位上拨2颗。聚焦矛盾,第三次感受:个位上满十颗珠子就要向十位换一颗珠子(10个一是一个十)。多次感受,内化认识——满十进一。
三、借助合适的工具认识新的数。
用小棒或计数器表示出23、45。23可以选择小棒摆出或计数器拨出,但现有的小棒数量不能摆出45,只能选择计数器。再次实现由形象思维向半抽象思维的转化。
设计的这三个环节,都十分注重学生的动手操作。这样的教学过程,学生始终处于主动积极的状态中,眼、耳、手、脑同时并用,参与知识的形成过程,促进对抽象数字符号的理解。
反思整个教学过程中,我发现的问题及困惑有:
在教学语言的引导上不规范不到位。如:在摆小棒时,规范的语言应该是:先摆一捆,再摆几根。课上,我极力想引导的是:1个十和几个一合起来是十几。但是,学生在摆的时候却不会用我引导的语言来表达。反思其原因,一年级孩子知识面窄,语言贫乏,尤其是数学语言更难以正确表达,他们往往能够想到、做到,但不一定能正确表达出来。面对用小棒摆好的情境,用语言描述直观现象:先摆一捆,再摆几根容易一些。在这里,由于我学情把握的不到位,提了高标的要求:看着摆出的小棒图,说1个十和几个一合起来是十几。学生要将直观看到的信息提炼成数学思维存在一定难度。
本节课设计时重组了教材,整合了本单元第1、2课时。面对繁多的知识点,虽说教学版块很清晰,但细节落实均不到位。
每一次反思到的问题,都将是我下一阶段教学努力的方向。但愿我能做到:教而思则明, 思而教则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