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反思
《长方形和正方形周长的计算》教学反思

《长方形和正方形周长的计算》教学反思

《长方形和正方形周长的计算》是在学生已经认识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征,并初步理解了周长的含义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探索长方形和正方形周长的计算方法。在教学中,我力求通过观察、交流等活动,使学生经历探索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的过程,并加深对周长的理解,初步形成计算周长的能力。使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体会现实生活中的数学,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自主探究的意识和合作交流的能力。

反思本课整个教学过程,在导入中,我出示了两张学生秋游的照片,一张是长方形的,另一张是正方形的,要给这两张照片镶上边框,让学生猜猜哪张照片边框用料多?这样做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新授中,通过学生自主探索计算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的方法,再通过同桌讨论、全班交流、总结方法,最后在练习中逐步优化计算长方形和正方形周长的方法。在练习的环节中,我也精心设计了开放有层次的练习,其中镜子题和栅栏题,都是比较灵活比较开放的,提高了学生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整节课的教学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长方形周长的计算和正方形周长的计算是两个相互联系的内容,而我在教学设计中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没有把这两部分联系起来;

②对学生的评价不够到位。在教学过程中,恰当的评价会让学生提高学习的兴趣,增强自信,并且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而我在学习活动中的评价、对学习结果的评价、课堂总结时总的评价都不够到位,在以后的教学中一定要引起注意。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学习、多积累、多总结、多反思,要努力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提高自身素质,争取更上一层楼。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