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反思
《三打白骨精》教学反思

?

引 导 悦 读

——《三打白骨精》教学反思

课文主要写了孙悟空三次怒打白骨精的经过,我上这节课引导学生潜心入文本,去品读语言文字、去感悟人物,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更上一个台阶:将文中的三打、三变、三责贯穿成一个整体,不断丰满人物的形象。并出示原文片段,让学生领略古典名著的精彩,从而激发学生阅读原著的兴趣。把更多的时间让学生特点。该课表现突出的几方面

1、重视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因势利导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活动的引导者和组织者”。教师要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创设情境、提供机会。我让学生自学,思考:从课文2—7自然段中你感受到了一个怎样的白骨精,读读、圈圈、划划,说说理解。这样的学习,能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动手、动脑、动口,在亲身体验中加以领悟,让学生在交流中达到共识,体会文章语言文字的美。

2、重视学生语言文字的感悟和积累

在学生交流自学心得的基础之上,引导学生贯穿全文思考:将白骨精的三变联系起来看看,你有没有什么发现?继而发现白骨精诡计多端,阴险狡诈的品行。我们的语文教学,很多知识点都是交叉在一起的,也是紧密相连的,只要我们时时指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相信学生会逐渐地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

3、重视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

引导学生回想刚刚学习白骨精人物的方法,通过讨论,总结使学生明白:读课文划语句品字词看整体悟人物。并利用这样的学法,由学生自主去学习孙悟空的“三打”、唐僧的“二责”,继而品析、交流人物的形象。

 4、重视课外知识的积累

在学习完三打后,合作探究为什么要写“三打”, 为什么一打不行,二打不行,三打就行了呢?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老师总结:……有“三”字的故事还有很多,在古典小说中这些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一波三折”。把人物的情感,心里的距离拉大再拉大,故事的情节就产生了,人物的性格就站立起来了,故事的主题就深刻了,这就是古典小说的魅力。如果抓住这个特点,打开人物情感的密码,这就是走进经典的一把钥匙。你还知道哪些与“三”有关的故事吗?生:三气周瑜,三顾茅庐,三借芭蕉扇……

5、重视激发学生阅读原著的兴趣

《三打白骨精》,主要情节来自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但又做了大量修改和删节。对于这样的压缩文本,我们姑且也起一个名字,叫“用具”——希望让学生以《三打白骨精》为“引子”,获得相关的文体知识和读写知识,学习阅读与写作的“方法”,但同时,又借助课堂教学中解读到的知识,更好地阅读《西游记》。因此,本课的任务绝对不是简单的学词学句。更重要的是借助课文这一个诱饵,这一个引子,或者说是一个缝隙,要让学生通过这个缝隙,看到一个‘光亮’的世界,进而去读原著。”课文完全删去了对美貌村姑和八旬老妇人外貌的刻画,而原著两段文字运用一个个比喻句坐细致入微的描述。把这几段富有磁性的文字引进课堂,学生读后都会很容易产生画面感,名著语言的魅力和趣味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三打白骨精的故事是经典中的经典,达到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地步,学生对白骨精、孙悟空的了解早已超越了这篇课文所能表现的。就六年级来说,如果能够由课文激发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引发阅读《西游记》原著,达到《语与我课程标准》提出的“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要求,那么,这堂课就成功一半了。这也与著名作家余秋雨先生关于读书的主张相一致——要读好书、读一流的书,从高位进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