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反思
《北风和小鱼》教后感
《北风和小鱼》教后反思
赵碧玉
这样一篇较长的童话,对于入学不久、识字不多、刚刚学会使用汉语拼音的学生来说,要想读好课文,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儿。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能一个字一个字地读正确课文已经很吃力了,在课文朗读时会出现心有所感而无法朗读到位的情况,因而朗读的训练是本课的重点和难点。如何突破呢?
第一次试上,我没用范读,也没有给他们具体的方法指导,一心指望他们通过看图,联系生活等方法自己把感受到的读出来,结果读得一团糟,他们只会扯着嗓子,一个比一个声音高,还就感觉自己读得很好。课后,在年级组老师的一致建议下,认为应该教给朗读的方法,加强老师的范读。因为低年级孩子朗读刚刚起步,对朗读的鉴赏能力还很差,也就是说他们根本不清楚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对朗读的方法更是一头雾水,这是和高年级明显不同的地方。但低年级孩子也有优势,模仿能力特强,所以老师的范读可能是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第二次试上,我注重了方法的指导,也加强了范读,在上“鹅毛大雪”时,我先让学生联系生活说说,再结合图片理解,然后特地叫了一位朗读好的学生读,起示范的作用,小结了一下朗读的方法,结果读得基本到位了。
对得意的理解,有的老师认为他是贬义词,不应该用来造句,《北风和小鱼》是一篇童话故事,安排在这一册的第五单元,这单元的课文都是描写的自然景观,通过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热爱自然的感情。通过对课文的整体解读,我认为,参考书中一味赞美小鱼,批评北风的观点是片面的。这篇课文描写的就是大自然因季节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现象,仅此而已,不必要把北风和小鱼对立起来。字典上
得意的意思是:称心如意,感到非常满意。所以,课上还是设计了用“得意”造句,效果很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