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反思
纠结之后方能清晰 等待才能收获精彩 —— 《钱学森》教学反思

 

  清早,一个中年人手提电脑包在街边人行道上,若有所思地慢慢地往学校方向走去,这时一个孩子从旁边走过,叫了声:“胡老师,你今天为什么走得这么慢?”是的,那个人便是我,因为我又在思考《钱学森》这篇课文的教案,为某个环节纠结呢,因而放满了脚步。

  说起来,这次新基础研讨课为选课纠结了三次, 核心问题的设计让自己也很纠结,为自己在课上或许不能及时、恰当的应答有深深的担忧,人物品质的体会,写作方法如何在交流的过程中自然渗透,这两大教学任务让自己日思夜想,茶饭不香,心脏区域疼痛,幸好得到同组老师及顾金莲老师的鼓励,特别是年级组长高琴老师的无私、热情的帮助,同时自己也镇定下来自我安慰:你不是第一次上新基础的课了,别慌!办法不是急出来的,而是想出来的!在一次次地与文本对话的过程中,我发现文章的脉络越来越清晰,对课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也想出了一些应对的预设。

  在行课的过程中,我努力地抓住本课的特点:运用语言来刻画人物形象,表现人物品质,先出示核心问题,然后交流时紧扣人物的语言展开对钱学森的人物品质的认识,写作方法的体悟,通过交流、品读,让学生在朗读中加深体会,并且课堂中倒叙手法的出现,让学生自己观察板书后去发现,显得水到渠成,但因为时间关系,只是点到为止,显得虎头蛇尾!。

  本次上新基础的公开课,虽然自己日渐消瘦,但是收获还是蛮大的。通过专家老师的点评,我明白了今后指导学生收集材料的几种方式:全文朗读、整段引用、组合运用、整合运用,如《钱学森》这篇课文可以让孩子结合人物成就做卡片。

  最为让我高兴的是,我还解决了行课过程中最为困惑的问题:怎么组织动态生成的讨论?

  1、给学生的问题大一些。

  2、给学生准备的时间长一些,出不来的时候,等待的时间长一些,生成差异资源。

  3、讨论时参与的人数多一些。

  4、类型多一些。

  5、捕捉生成资源。

  6、在补充中让讨论继续。

  今后的课堂中,我会在专家的引领下稳步地去多实践,多给孩子一些期待,真正地让学生在课堂上获得动态生成的时间、空间,获取别样的精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