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反思
《装满昆虫的衣袋》第一课时教后反思

 

  1、导入设计意图:看衣袋里装的昆虫的图片,从知道名字的、认识的昆虫到不知名的、不认识的昆虫让学生感受“衣袋”里装的昆虫之多。从而初步知道这个人是昆虫迷,初步了解题意。可学生的反应是认为许多昆虫不知名、不认识,有点紧张,把注意力引到了对昆虫的认识上,老师在这里没有及时干预。

  2、法布尔的资料介绍设计意图:一是复习一下名人卡片的资料收集方法,知道可以从哪几方面进行收集。二是激起学生对法布尔的崇敬、佩服,从而引起对他小时候的生活的了解兴趣,但学生在资料介绍的时候不是很充实、比较单一,与平时的学习状态很不同。平时每学一篇都有收集资料,而且能从不同的方面介绍,相互补充。课前了解一下,陈燕秋还能说出“昆虫接的维吉尔”、“昆虫界的荷马”是什么意思,但在课上没有呈现,显得紧张,注意力不集中,没有好好倾听、补充。

  3、在二读归纳分段时:设计时,因为想着平时学生一般能根据题 意判断文章属于什么类型,写人写事文章该怎么概况文章主要内容。所以就把主要内容的概况放在了开始。再根据主要内容找文章具体写什么事情。预设学生会在第二件事情 上有难度,主要是不能确定哪几小节,通常会把4、10撇开。这两节与第二件事的关系是概述与具体事例的关系。与四下《小书迷》一文的写作可联系起来,可学生却在概括第二件事上卡住,所以许多想学习的东西都没能好好学。如两件事的详略安排,第二件事的概述——举例——概述结构(概述的作用使人知道法布尔喜爱昆虫的事不止这两件,施法布尔迷恋昆虫更有说服力。)这一块的学习是不够扎实的,后来重新进行了学习,学生明白了写人文章的结构方法。

  总的感觉这堂课不是很理想,虽然对教材研读时注意了难点,但对学情估计不足,没有充分预设。延时,重新上了这堂课之后,学生明白了第一课时该学习到什么程度才是好课:教育学生学会倾听、学会思考,每课要有所得,而不是浮于表面。

  课上完了,学到了很多。今后在教学中,除了研读教材,把握重难点,更要对学情研读,面向全体学生,课堂上注意生生互动,把评价的话语权还给学生,培养学生认真倾听、思考同学发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