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反思
巧妙地三次语言表达训练

 《装满昆虫的衣袋》将法布尔小时候痴迷昆虫的两件事情倾诉于学生,显然是期望学生走进法布尔的精神世界,同时也期望学生习得文本的语言。翻阅《“新基础教育”
语文教学改革指导纲要》指出,四年级的小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五年级进入抽象发生期。和其他学科教学一样,五年级语文教学要努力促进学生形象思维、抽象思
维等多种思维水平的提高,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但是,教学中,老师普遍重视学生对故事情节的了解,对人物情感的体验,忽视发展学生思维,较多关注学生
的形象思维,少关注学生尤其是高年级学生的抽象思维发展能力。所以在不断地钻研教材中,我插入了三次表达训练,帮助学生的语言与情感得到同构共生,使得学
生在表达中走进“法布尔”丰富的心灵世界。


 


一、        抓住“三天前”想想法布尔做了哪些事


文中讲到了这样一件事情:小法布尔为了抓一只纺织娘,竟然用了三天时间。因此,课文说——当抓到纺织娘以后,他说:“妈妈,我在这儿呢!瞧,我抓到了那只会唱歌的纺织娘。”


我引导学生抓住这句话中的“那只纺织娘”来展开学习:


师:你想象一下,三天前,它在哪里?而法布尔在干什么?请先安静地想象一下再举手交流。


生:三天前,法布尔正在草地上观察蚂蚁,突然听到草丛里有什么唱歌,于是他跟着声音找去,发现了一只纺织娘,于是他蹲下来静静地观察。


生: 他在草丛中找来找去,好几次都找错了,但他不放弃,一次、两次、三次……后来他终于找到了那只纺织娘。


生:白天他没有找到,晚上睡在床上,他又听见了那动听的歌声,于是他从床上爬了起来,一个人又来到白天的地方寻找那只会唱歌的歌唱家。


……


 师:纺织娘的歌声让法布尔着迷了,于是,第二天……


生:第二天,他又来到老地方,他注意听声音,等了很久,他才听到那只纺织娘的声音,这下,他又找到了它了,那纺织娘正在一片草叶底下玩呢,法布尔弯着腰,盯着它痴痴地看着,可纺织娘好象察觉到什么,迅速地躲了起来。


 生:于是他蹑手蹑脚地向那个方向走去,这次,他想再好好看看纺织娘,那只纺织娘正在慢慢地走,还唱着歌呢,似乎在散步。法布尔屏住呼吸,认真地看着,好像怕它跑走似的。看了好一会儿,纺织娘好像要走似的,于是法布尔觉得迅速将它抓住,这样,他就可以随时欣赏了。


师:正在这时,妈妈和爸爸在喊他了,而他回答道——


 


我指名几个孩子读了他妈妈找到他时说的话,在三个孩子有感情地朗读后,我又组织孩子们按不同的地点来朗读法布尔的回答,孩子们非常投入,



材中对法布尔三天的行动描写没有提及,于是我抓住这个建构学生心中的法布尔形象的良好契机,引导学生说说三天中法布尔是如何追寻纺织娘的,这个话题让学生
产生共鸣,生发出一种力量,这力量使得学生在说话建构中让自己的语言与情感得到同构共生,让法布尔的形象更具体化与个体化了。


二、给小甲虫说悄悄话



学生找到法布尔将小甲虫放进蜗牛壳里,包上树叶,装进衣袋打算回家再好好欣赏时,文字中体会到法布尔很爱小甲虫,可是文中没有描绘他的心理活动,于是我先
引导学生根据这个句子来谈体会,并组织学生以“法布尔一边装小甲虫,一边会对它说些什么悄悄话呢?”为话题来将情感通过语言外化出来。孩子们是这样说的
——


生:小甲虫呀,小甲虫,乖乖地到蜗牛壳里去,乖乖地跟我回家,我会对你好的。


生:小甲虫,我不会害你的,我把你带回家,观察几天后,一定把你放回去,我要和你做朋友。


生:小宝贝,乖,听话,不要害怕,我不会伤害你,我只是想好好欣赏你


师:你们听出没有,他怎样称呼小甲虫的?


生:他称小甲虫为小宝贝,可以看出他非常喜欢小甲虫,简直把它当成自己的孩子了


师:接着说


生:小宝贝,我真喜欢你呀,我会为你做一个温馨而漂亮的家,给你吃好吃的东西,我会对你好的!


……


学生的语言所表现出的对昆虫的情感,哪是一个“热爱”所能包涵呀!


我为什么要创设这样一个情景?因为学生的心灵世界已经充满着对昆虫的喜欢,这份感觉需要一个机会诉说,而好玩的情景更是激发了学生诉说的兴趣。其实,每一个学生的表达,都是他重建自己的精神家园的过程。


 


二、把“放进”与“扔进”作对比。


文中讲述法布尔在放掉小甲虫的时候,用了“放进”这个词语,我在这个词身上作了一些文章。


师:法布尔把小甲虫放进哪里的?


生:垃圾堆


师:你们平时把东西放进垃圾堆是怎么做的?


孩子们的动作很快,甩手一扔,这是平时的习惯。


师:那法布尔扔小甲虫时为什么用放进这个词?


生:他很爱这个小甲虫。


生:他是多么的舍不得扔掉小甲虫啊。


生:他这样做的时候一定会安慰小甲虫的


师:你们一边读书,一边做出这个动作好吗?


学生一边读课文,一边做出舍不得的动作。


感觉真好!


文字是生命的酒。一个词语就是一种情感的化生、一种思想的展现,每一个词都充盈生命的呼吸。于是,我引导学生从法布尔动作中猜测其背后究竟藏有什么,在感悟交流中,法布尔对昆虫的那份真情自然地在学生的心中流淌开去……


 



以上三次语言表达活动中,学生始终是愉悦的、自觉的,我也真正做到了耐心等待花开的声音,学生的精彩发言也是我预想不到的,以前总以为孩子不会发言,其实
是我们没有主动的和孩子交流,没有找机会让孩子充分发挥想象的空间,孩子的语言也是在不断的训练中丰富起来的。学生积极地建构了他们那充盈生命的语言,并
且真真切切地走进了“法布尔”丰富的心灵世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