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反思
学习 成长

 

草长莺飞二月天,在这春色宜人的时节,第四届全国苏教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在美丽的古都南京召开。非常幸运,我可以走进了中华中学的会场,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在两天半的时间里,我们一共听了19节课和1节专题讲座,领略了来自山东、云南、福建、黑龙江等全国各地优秀教师们课堂教学的风采。

当听到这次课堂教学大赛的主题是“识字写字教学”时,我有一种“来对了”的兴奋。在低年段教了6年,识字写字一直是重点,也是难点。通过这次观摩,可以好好学习别人的经验,怎么能让我不激动呢?

第一位出场的就是来自家乡的曹月红老师,她执教的是二下的《识字2》。二下的知识,一下的学生。曹老师亲切自然,和孩子们一起走进美丽的桂林山水。她根据一年级孩子的年段特点,在教学笔架、骆驼、壮乡、对歌等词语时,借助图片、实物、视频等多种形象直观的手段化解了理解上的难点,创设了如诗如画的教学情境,引领低年级的孩子们进入韵文识字的天地。她让孩子在爬山、起名字等充满情趣的活动中识字写字,采用多种方式,引领孩子们进行多样的朗读。整堂课,曹老师渗透了巧妙的识字方法,激发了识字的兴趣,提高了识字教学的效率。在写字教学中,曹老师授之以渔,引导学生针对上中下结构的字运用“一看中心,二看宽窄,三看细节”的读帖方法,认清字形,关注细节,规范书写。整堂课,张弛有度,轻松自然,真叫一个“美”哟!

让我印象深刻的一节课还有钱冬梅老师执教的《小松树和大松树》。当钱老师开口和孩子们说话时,我被深深吸引了,她真的有着极好的个人素养和过硬的基本功。课堂上,钱老师充分关注学生的学习,创设情境,准确到位地指导学生读好字音,引导学生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理解字义。她注重联系新旧知识,联系生活,运用丰富有趣的手段来帮助学生识记生字。她还让孩子们在语言训练中,理解字的多种意思,锻炼学生说话能力。她的肢体语言优美自如,话语亲切干脆,充满童趣,给予学生鼓励性评价,富有很强的亲和力,特别吸引人。凭着精彩的教学设计,灵动的课堂呈现,和扎实的识字写字教学,钱老师赢得了全场的最高分。

围绕“识字写字”的主题,每一位执教老师在教学中都能渗透汉字文化的意蕴,突出汉字的字理教学,识字方法多样,使单调的笔画,变成有趣的儿歌,使呆板的生字,变成灵活的动作,使字义的理解,变成对字形的记忆。老师们还都很重视生字的当堂书写和及时的反馈评价,让学生自己观察、点评。

围绕“识字写字”的主题,高林生老师给我们上了这次大赛的“第20节课”:明天的识字写字教学。高老师语言幽默犀利,点评准确到位,他从识字写字的定位,识字写字的目标,识字写字教学资源的开发等方面对识字写字教学的明天进行了深入思考。他既有对参赛老师的肯定,他们注重了学生识字的兴趣激发,体现出对写字姿势的要求,也有中肯的提醒,应对学生引而不牵,对于汉字字理不能随性编造。

在会场里听课讨论时,我常常想:在自己的课堂上该如何更好地进行识字写字教学?这次观摩听课,通过学习、讨论、实践、反思,真的让我受益匪浅,继续努力,一定成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