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反思
区“新课程培训”学习心得(二)

学习小记

常州潞城小学 朱晓玲

昨天上午,我听了朱志平老师对《教师专业标准》的解读,对于如何做好一名小学教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做为一名小学教师责任的重大。

《教师专业标准》是国家对合格教师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它是国家对合格教师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是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规范,是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准则,是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学习《教师专业标准》,结合日常研修及二十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我觉得要达到《教师专业标准》,只要紧紧扣住一个字去做,处处、时时、常常依据这个字,就能基本践行《教师专业标准》。这个字就是

教师要爱学生。在《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明确指出:尊重学生权益,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教学规律,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学生因其所处的年龄和身心发展的特点,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犯这样或者那样的错误,这是无可避免的,也是客观事实。作为老师,我们应当对学生充满宽容,充满包容,决不可“一棍子打死”,或者是任其“破罐子破摔”。学生是教师工作的对象,也是教师工作的主体。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应当尝试去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研究每个学生的心理,了解其内心真正的需要,这样才能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当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问题学生”时,除了用纪律去约束他们,用榜样去带动他们,更应用爱心去感化他们。当然,这个感化的前提是建立在尊重学生和关爱学生的基础上的。

教师要爱自己的事业。为了培养适合于当今社会的学生,教师必须掌握教育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学生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与特点;掌握课程标准,理解所教学科的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备相应的教学手段,并利用手头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引导学生或启发学生进行合作、探究、交流,并最终掌握知识以及获取知识的技能。同时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完善自身,充实自身,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养,更新自身的教育理念。

总之,《教师专业标准》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具体化、明晰化了。我要把《教师专业标准》和我日常的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加努力践行的教育,争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