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反思
区“新课程培训”学习心得(一)

功夫在课外

常州市潞城小学  沈迪倩

 

周六下午,在戚小听了5位区里的优秀教师去年执教区级以及市级的一些大型公开课的经历,让我感受颇受。

很荣幸,作为潜力教师,有机会听了这5位老师执教的课,目睹了他们在台上的精彩。这次,又能从他们的口中,得知这台前幕后的心路历程。

5名教师风格不同,阐述的角度也不同,但都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这一次次高规格的痛并快乐着的执教经历。

回想起去年上的公开课,我的感受也和他们相同。去年,执教了一次区公开课,二次新基础的班队课,前前后后磨课不下于10次。当时的感受真是疲劳轰炸。第一份教案才新鲜出炉,自己都没有熟捻于心,就赶鸭子上架,进行试上。然后评课,整改,再一份教案呈现在自己眼前,再试上,再整改。如此周而复始。面对最后呈现的早已面目全非的教案,我都开玩笑说,这里面已经没有多少属于我自己的东西了。看到最后呈现的效果,虽然还是有那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总是有进步的,还是欣慰的。

在磨课的过程中,无疑是痛苦的。人,最难的就是否定自己。自己认为很满意的东西,被批评得一无是处,内心总是沮丧的。每次评完课回去,总是带着情绪的。着急不知道该怎么改,那种无从下手的感觉很抓狂,又怕改了还不如原来,内心充满了矛盾与挣扎。但是又必须在短时间内调试好自己的心态,重新走上讲台。

在这过程中,其实最对不起的是学生。因为课上得不好,我可以整改,可以重来,但是对于每个学生,他们只有一次听课的机会,这次我上得不好,就是浪费了他们的时间,让他们失去了一次成长的机会。他们像一群小白鼠一样,在接受着我的试验。我的成长是建立在他们的牺牲之上的。

今年走上教师岗位已经第三年了。回首看看这一步步成长之路,其实印象最深收获最大的还是那一次次磨课。回想起自己第一次上新基础的公开课,总是感慨颇深。那是我接触的第一次较正式的对外公开课。学校领导、同事都非常重视。怕我没有经验,一次次帮我磨课。第三次试上时由于电教设备出现了故障,课上得一塌糊涂。上完课,整个人都懵了。校长让顾金莲老师留下来帮我调整备课,一直磨到晚上9点多,终于把教案定下来了。老师,经验丰富,手把手地教我写教案,把我在课堂上要说的每一句话写下来,把学生每一个可能出现的状况预设进去。然后一句一句地教我用什么样的语气去创设情境,把学生带到课文的意境中。看着第一次手写的A4纸上满满的几页教案,感觉特别踏实。正是这种团队的合作,让我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无论出现什么状况,背后都有着坚实的后盾。

看着自己的成长,再对比其他优秀教师的经历。总觉得自己的内需力还不是很足。曹海老师2次主动请缨上大型的公开课,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佩服。每个学期,总是学校分配着任务,安排上什么就是什么,从来也没想过主动去争取。甚至每次面对挑战还是忍不住退缩推让。再比比他们一次次磨课,十几页的教案纸,真是惭愧。两三页的纸我都背得结结巴巴,有时还会遗漏。可见短短四十分钟的背后才是最有价值的所在。

功夫在课外,一个好的教师成长需要课内的平台,其实更需要课外的积累和准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