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反思
《北风和小鱼》教学反思

元旦小长假后的连续八天上班,已属辛苦,而对于我来说,不怕辛苦却更是煎熬。看着同事们都已进入如火如荼的复习阶段,自己却还在一遍遍地磨课,一次一次的听着自己的课堂录音,真是心急如焚,急归急,可这一学期的收官之课总要上好呀。终于上完课了,深舒一口气。坐定下来,反思自己这难忘的八天,辛苦煎熬之余,却也更是一种收获。

     在低年级阅读教学中,我始终把培养孩子阅读兴趣放到阅读教学的首位,我尽量在学生阅读起跑线的起点上,采取多种手段让每个孩子喜欢读书,主动读书,逐步让他们把读书当做一种乐趣和享受。不过,一年级的孩子刚开始学习篇幅较短的诗歌,现在一下子跳跃到学习篇幅较长的童话,就学生认知水平来说有一定的距离,朗读课文时会出现心有所感而无法朗读到位的情况。因此我结合本文特点和一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以读为主线,合理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亲身示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阅读中去,学习语言,感悟语言,通过读悟、指点、表演等多种教学方法的巧妙运用,由此提高学生的朗读感悟能力。

一、示范,引导读中感悟。

    老师的亲身示范,能引领儿童入境生情,增强内心体验。在引领学生读课文的过程中,我扮演北风,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帮助学生感受和理解课文。为使孩子们体会到北风“气极了”,我学着北风的口气,“小小鱼儿,胆敢这样对我无礼”,并鼓起腮帮,眼睛瞪得大大的,学生一下子体会到了北风气极了的感觉,直观形象、具体生动的示范,使学生感同身受,读起书来更倍加用情。 

     二、想像,进行角色表演。

让儿童扮演文中的角色是诱发其阅读兴趣的有效手段。儿童通过角色置换进入课文所描述的情境之中,设身处地地去感受,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这样,语言文字不再是枯燥的符号,而是具体丰富的形象。他们从中能看到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同时在表演中发展了语言,促进了语感。为了指导学生读好第二、三自然段中北风和小鱼的对话,我扮演北风,学一学北风哈哈的笑声,做一做北风得意的样子,读出北风骄傲得意的语气,再请学生做小鱼,做一做小鱼就不怕的样子,读出小鱼的勇敢,一年级孩子可能不能用语言很好地把感悟表达出来,但可以用朗读,用动作表现出来,我从孩子们的表现中,清晰地感到了孩子们对文中人物的真切理解。连续四次的师生对读,学生们兴致盎然,读得入情入味,演得惟妙惟肖,把对课文的理解表现得淋漓尽致,充分感受到了读书的快乐与情趣。 

三、评价,激发朗读兴趣。

    给孩子提供平等、温馨的人文阅读环境,对他们倾注更多的关怀和鼓励,可引领孩子走进一个自信的阅读空间。“你吹得这阵北风好厉害啊,老师仿佛看到梧桐树叶正片片飘落!”“你把北风的气极了读出来了。”“我们看出了你这条小鱼真的是很勇敢。”……老师的爱心、激励和信任拉近了师生之间的情感距离,活跃着儿童的情绪,给予了学生一种向上的力量,使读书成为孩子的一种精神享受,是他们的兴趣所在,在读书中享受乐趣,享受成功,合宜的评价在此功不可没。

   这节课上下来,从预先设定的教学目标来看基本上是完成了教学目标,但是还有许多不足与遗憾。比如自身对课堂的掌控远远不够,对于课堂生成资源不能马上正确处理,有些错误资源,没有及时纠正,学生的说话,说得还不够完整具体。基于这些,其实正是我长进的地方,我在以后的教学中,静下心来认真倾听孩子的发言,正确处理错误资源,放大优质资源,注意对学生的说话指导,多给他们提供练习说话的机会,在我的课堂上,我会与孩子们走得更近,孩子们乐学,堂堂有收获,训练扎实,这将是我今后的努力方向。我可以做得更好,努力进行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