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反思
《狼和小羊》教学反思

 

《狼和小羊》是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的一篇课文。这个单元共四篇课文,《狼和小羊》是一篇寓言故事,《小鹰学飞》《青蛙看海》《乌鸦和狐狸》三篇都是童话故事。这些故事语言优美,读起来朗朗上口,深受孩子们喜爱。《狼和小羊》选自《伊索寓言》。全文共6个自然段。第一自然段讲狼看见小羊在小溪边喝水,交待了事情发生的地点。第二至六自然段讲凶恶的狼故意找碴儿,先后找了三个借口,要吃小羊,而善良的小羊温和地跟它讲道理,驳倒了它,但狼根本不听小羊的申辩,最后还是残暴地往小羊身上扑去。

这是一篇大家都很熟悉的课文,因为觉得简单,所以记住了一个标准的寓意以后,开始教学设计。教学目标是“能让孩子有感情地分角色朗读,通过朗读,感受人物特征,体会寓意”。第一次教学过程中,我抓住“找碴儿”来分析狼和小羊的对话,指导孩子读好课文。试上下来,发现孩子读得并不到位。大家讨论时,也发现知识点过于琐碎,理强调地多了,情反而淡了。而且,在指导朗读的方法上,我做得也不到位,孩子基本没有成长感。我在调整教案的过程中,学习了“指导分角色朗读”方面的内容,对文本解读有了多一些的想法。第二次,邵校听了我的课后,提出了针对这篇课文,孩子可以进行“初步的表演训练”这一目标。我想,这就是《狼和小羊》一文独特的育人价值吧。这则寓言故事寓体生动形象:狼的“故意找借口”、“气冲冲”、“大声喊道”向我们展示了狼的狡诈、凶恶,小羊“吃了一惊”、“温和地说”、“喊道”向我们展示了它温和有礼、可怜善良的一面。有了这些表情、动作、语气词,加上文章篇幅短小,非常适合表演。原来,文本还需要进一步解读。新基础要教会孩子知识,还要教会孩子习得知识的方法。针对我的版块意识不强,邵校提出了“三放三收”的教学设计思路。重新调整教案后,第三次教学过程中,我发现虽然孩子朗读方面是有所提高了,但是对寓意体会不是很到位。如果寓意体会不到位,其实对朗读是有所制约的。孩子们印象中的狼是凶恶、残酷的样子,但是这篇课文中的狼应该还要突出他虚伪、狡诈、不讲理的一面。狼的三次找碴儿本身就是虚伪的表现,这三次碴儿并不是平移的,是有所推进,孩子们不容易感受到狼一次比一次“更加”不讲理,所以朗读上还是欠缺一点。表演的时候,孩子的兴趣很大,有了表情、动作,注意了语气,这个故事更生动了,相信孩子对这样的课本剧表演已经产生了很浓的兴趣。通过同组老师的讨论,我有了周五的教学呈现。在体会寓意方面,我们换成了从孩子们保护弱小的天性出发,让他们“提醒”小羊,体会到了狼为了做坏事,是会千方百计地找借口这个寓意,这样就比较自然,也水到渠成。虽然整堂课显得我上课的火候还是欠缺,但是我看见孩子们快乐、主动地学习,而且有所收获,我很开心。

非常谢谢各位听课老师和专家的意见,更感谢陪我一次次上课评课的我亲爱的同事们。通过这次新基础研究的学习,我觉得自己收获很大。我知道了,文本的解读真的非常重要,也没有那么容易,要找到文本独特的育人价值,只有一次次多实践,同时我学到了“童话课教学”、“分角色朗读”、“课本剧表演”等方面的知识。学习新基础,不是为了把课上出来给别人看,而是在日常教学中渗透这样的理念,让孩子得到更大的发展,享受成长快乐的喜悦。通过这次的学习,我也想说这句话:我成长,我快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