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反思
新基础”语文课堂教学研讨(六):《月光启蒙》教学反思

课堂应为学生而设

                         ——《月光启蒙》教后反思

517,我校进行了第六次语文新基础研讨活动。本次活动是由我执教五年级课文《月光启蒙》的第一教时。整个研讨经过了初建、重建、研讨展示三个步骤。三上《月光启蒙》,感触颇深。

一、起点提升清晰化

1、提高要求:初上本课,我运用了以前的白板评优课教案,这篇教学设计巧妙利用白板功能地达成了教学目标,当时的学生学习效果不错。感觉要不是新基础研讨,把以前的“精品”教案,现成的课件用用,对处于五年级的孩子如何综合运用怎样根据词语的特点选择查词典或联系上下文等理解词意的方法,教给学生更多更综合的解词法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经过两次试上,把现在五年级的学生情况做了仔细分析,发现学生普遍养成了较好的预习习惯,词语的理解已不成为难点。作为教学活动的策划者、设计者和组织者,如何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真正引领、帮助他们在学习中提高?经过研讨,教师指导解词环节改为学生汇报词语预习情况,分享成果,到最后根据本班学情,干脆改为小组内分享成果,提出组内不能解决的词,学生互相帮助解决,教师只做指导提升,即如学习利用网络搜索引擎查阅词语更具体的信息等。

2、降低重心:研讨中我们发现学生在预习课文过程中,依赖工具书分段,段意早已抄在书上。之前设计似乎也只是走过场。如何真正指导孩子习得理清脉络的能力,教会学生长文的分段法?根据文章特点,我们对于理清脉络的设计则降低了要求,由讨论展示多种方法分段的设计,改成实实在在的分段指导。

确实,真正“发出”教育需求的是儿童,儿童是教育活动的发出者,教师

应站在儿童立场上,发现儿童和引领儿童。真正从学生的立场来制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更关注学生的发展

二、重心下移互动化

新基础教育”理论告诉我们,儿童在本义上是自由者和探索者,还学生在课堂生活中独立、主动的学习“时间”和“空间”,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具有主动活动的最基本的时空保障。如何给学生创造一个开放宽松的教学环境进而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如何让孩子们学会独立思考,学会独立发现问题,大胆提出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一开始我的设计中学生在课堂上是听者、答者,经过设计修改,我们安排了学生自学环节,给予了清晰的学习指导:⑴、小组内轮流读展示读文,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读错字。⑵、分享预习成果,提出理解有困难的新词。⑶、想一想,母亲在月光下为我做了哪些事?用小标题呈现。这样的设计利用学生资源,生生互动,学会分享,学会探索。开放的课堂,重心下移互动化,学生到最后变成了学习者、问者老师是一个倾听者,引领者,共同探究者。老师蹲下身子和学生平等对话,师生相互促进、相互催动、共同成长——这就是“新基础教育”为课堂教学带来的变化

三、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教研组研讨过程中,对于最后环节的背景拓展设计,我们进行了探索:是放于第一课时还是第二课时?放在一节课前还是课后?大家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我首先接受组员的建议,去掉课后拓展阅读环节。最终考虑到我们的学生处于童年时期,他们对于文章这种回忆笔法,以及渗透其中的情绪,没现成经验可用,特别是对于一个不识字的母亲,究竟是怎样给我启蒙教育的理解,体会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让学生第一课时,还是先了解写作背景,拓宽思维。这样为第二教时从课文的字里行间去品味文章所蕴含的思想感情,感悟清如月淡如水润物无声的母爱做好铺垫,实现长文短教的目的。同时也自恃我们现在的孩子课外阅读丰富,他们能以一较宽的视野较高站点去感悟文章。所以我依旧坚持原有设计,因为我认为适合自己学生的,就是最好的。

缺憾:

1、解读教材:日常研究意识还不够,全面准确解读教材的能力不强,清晰长程单元整体意识还不够强,如何进行整体关联式设计,还必须努力。

2、上课过程:如何完完全全从学生立场出发,关注全体还不够,对于关注人的长远发展认识还是不够深刻。

上完本课,我得到了认识上的转变。如果我们还是用一味的强制灌输、简单的“告诉”和机械重复的训练,会伤害了孩子自由和探索的天性“从粗糙的东西发展出来的东西,只会是粗糙的东西。”真切感受到新基础教育的课堂应为学生而设,教师对儿童的引领任何时候都不可能有丝毫的松懈。在今后的教学中如何找到学生的就近发展区,如何挤出时间来,拓展更多的学习资料,让学生得到相应的自主的持续的发展,让我们的孩子走到更广阔的天地去,我们将共同努力。

                                                   潞城小学   季春凤

                                                       2012-5-1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