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反思
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原国家督学柳斌先生语:“我认为,有了小学语文教师语文素养的提高,而后才有小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有了小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而后才有国民整体的语文素养的提高,而后才有健全的国民……”

326329,第四届“七彩语文杯”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观摩活动在六朝古都南京举行。这是一次小语界隆重而热烈的聚会,这是一场激情与智慧碰撞的饕餮盛宴!我有幸与七千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语人一起,置身于火热的比赛现场中,徜徉在美轮美奂的语文世界里……

     此次大赛是由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办,南京市教育局承办。本届大赛,一共有来自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名选手参赛。比赛分两组进行,设有金陵河西及南京林业大学两个会场。我所观摩的是南京林业大学分会场比赛盛况。大赛分为“朗读展示、书写展示、才艺表演、课堂教学展示及知识素养现场答题”五部分。所有项目的评审均为现场打分,现场亮分。台上,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台下,专家妙语连珠,轻松点评,令人如沐春风,眼界大开。短短两天半的观摩活动,我看着、听着、思考着、收获着!

二、朗读展示

     3月26上午,十五位参赛选手根据各自的抽签号陆续登台了,他们将进行第一轮比赛——朗读展示。朗读是展示语文教师基本功的重要方面,此次朗读内容选自现行小学语文各版本教材,赛前10分钟抽签选定篇目。在紧张的比赛氛围中,在台下几千双眼睛的注视下,选手不仅要在10分钟之内正确掌握文字的读音,还要能准确把握一篇文章的感情基调,可想而知,这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田忌赛马》、《金子》、《新年的礼物》、《天安门广场》、《寓言三则》、《推敲》、《晏子使楚》、《秘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匆匆》、《一路花香》、《放风筝》、《观潮》、《师恩难忘》、《北京的春节》这十五篇作品题材不同,风格各异,但选手们的在这一环节中,都能准确把握文章蕴含的情感,气韵和节奏,鲜活了人物,立体了景物,深刻了道理,浓厚了情感,赋予了文字鲜活的生命力。     

朗诵结束,表演艺术家曹灿老师作了现场点评。他着重强调了两点:一是朗读的音乐性,也就是声音得有起有伏,有高有低;二是语言的形象性,也就是读的时候带着形象出来,面部要表情丰富些。随后,他为我们表演了小平同志南巡时的讲话,无论是体态还是声音都惟妙惟肖,引得现场掌声雷动。

三、书写展示

     粉笔字展示要求选手在三分钟内完成四个成语的书写,内容现场抽定。书写的四条成语是:“水光接天”、“ 相得益彰”、“ 江山如画”、“ 鱼米之乡”。选手们都沉着镇定,全神贯注,尽情挥洒手中的粉笔,一蹴而就。     

     国家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华师大的教授雷实对参赛选手的点评给予了全场观摩教师更深的思考:“这些字我们看着很舒服,就是因为笔画有轻重有缓急,写得比较好。另外写得很正确,没有写错别字。再一个是很流利,今天大家都准时完成了。但有些字还要加强一点点基本功的练习,有些字还写得比较生疏,这些都不要紧,练下去就会好……最近教育部将发一个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有技法的要求,也有文化的要求,到小学高年级要了解条幅,斗方,楹联等基础的书法作品,同时,了解五种书体,汉字的大致演变过程,热爱汉字,喜欢书法,到初中、高中有更高的要求。我们每一个语文老师都要达到高中毕业生的要求,我们每个语文老师都要胜任书法课。”的确,一手漂亮的粉笔字就是一个老师,尤其是语文老师的底气,是语文教师的骄傲,也是学生的福气。每一个语文老师上课时都要有意识地规范自己的板书,日积月累,才能精益求精。

四、才艺表演

       才艺表演环节全方位地展示了参赛教师的个人素质。令人赞叹的是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多数都展示了自身多面的特长。有的将儿童广播剧、电影配音和纪录片解说结合起来展示自己的语言艺术;有的将演奏、演唱及书法串烧在一起,集中展示自己的综合素质;有的将话剧、演唱和书法结合在一起,展现自身的表演艺术.....10号选手双手左右开弓,在黑板上再现了一株绝壁上的梅花,并附上柔润含刚的书法时,评委们纷纷打出了满分,全场掌声雷动!而另一位选手在千呼万唤之后,却给全场的观众展示了中国川剧绝技,变脸,再一次让全场沸腾。这哪里是小学老师的展示,说是艺术家的表演也不为过!当真是“艺多不压身”啊!

五、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展示是本次大赛最精彩的环节,三十分钟,三十个学生,每一位参赛教师都展示了自己的教育特色和教学风格。在这一环节中,各位选手倾力打造了各具魅力的课堂。尽管面对的是素昧平生、未经磨合的学生,但是他们抓住教学切入点,设计匠心独运,在执教过程中诠释的理念和迸发的智慧也可圈可点,从细微处彰显了他们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良好的应变能力。南京选手季峰的《日月潭的传说》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课堂实录:

师:刚上课,我们来做个游戏,找三位同学。

三位同学上台。

师:老师给他说句话,请他往那边传,看这个男孩子能不能把这句话说对,这句话在屏幕上。

出示:大尖哥和水社姐战胜了两条吞吃日月的恶龙。

学生做传话游戏。

师:刚才做的传话的游戏,和刚才的传说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生:屏幕上写的大尖哥和水社姐。

师:老师的问题是:传话和传说有什么不同?

生:传说是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最后一个人说。传说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故事。

师:其实传说就是一种口耳相传的说故事的方式。今天我们就要走进一个美丽的传说,请大家一起读读课题。

生读课题。

师:响亮地再读一遍。

生再读课题。

师:这个传说非常美丽,但里面也有很多难读的词语,请大家打开讲义,放声读一读,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把难读的找出来。

生自读课文。

师:老师发现有很多难读的词。

生:披荆斩棘

师:英雄所见略同,这些是课文中难读的词。

出示词语:漆黑一团  一筹莫展 

挺身而出 千辛万苦

翻山越岭  披荆斩棘 

潜入湖底  拯救日月

师:一人读一个词,往下开。

生开火车读词语。

师:请大家打开讲义第二题,这些是生字词,请大家仔细看看字帖,想一想哪个字最难写,用手写一下。

师:同学们,大家都说,漆这个字很难写,写好不容易,拿出小手,跟老师一起写写这个字。师范写指导:这是日月潭的水,是木捺变点,中间一个人,是水变形水,望着一潭水。

生写。

师:下面我们一起把生字词再读一遍,加深一下印象。

生读词语。

师:日月潭传说的原因你们知道吗?为什么会出现日月潭的传说?

生:两条恶龙吞吃了太阳和月亮。

师:看讲义第三小节:为了降伏恶龙,拯救日月,人们聚集在一起商量办法。有人说——请接着读。

生读:恶龙躲在潭底,只有请到水性特别好的人才能战胜它们。

师:还有人说——

生:恶龙非常凶猛,只有拿到阿里山里的金斧头和金剪刀,才能将它们制服。

师:一起读——

生:可哪儿去找水性特别好的人呢?怎么才能得到阿里山里的金斧头和金剪刀呢?

师:此时的人们——

生:一筹莫展。

师板书:一筹莫展

师:一筹莫展是什么意思?你们知道吗?老师查了一下字典,看屏幕。

出示的三个意思。

师:一筹莫展的意思是一点办法也没有。

师:在人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年轻的渔民大尖哥和水社姐——

生:挺身而出。

师:挺身而出这个词,谁能做个动作。

生做动作。

师:这个词先了解到这,等一下再深入地了解。

师:在大尖哥和水社姐挺身而出降伏恶龙的故事中,哪一小节最精彩?

生:第四小节。

师:请你读,大家思考,在这一小节里,大尖哥和水社姐都做了哪些事情?

生读:大尖哥和水社姐手拿砍刀,高举火把,来到阿里山。他们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吃尽了千辛万苦,终于从阿里山的山洞里拿到了金斧头和金剪刀。回到潭边,他俩又冒着生命危险,纵身潜入湖底,与两条恶龙激战了三天三夜。大尖哥用金斧头砍死了它们,水社姐用金剪刀剪开了龙肚子,救出了太阳和月亮,人们重又见到了光明。

师:应该是龙肚子。说得非常好。大尖哥和水社姐都做了哪些事情。先——

生:来到阿里山。

师:再——

生:拿到了金斧头和金剪刀。

师:然后——

生:冒着生命危险,纵身潜入湖底,与两条恶龙激战了三天三夜。

师:最后——

生:用金剪刀剪开了龙肚子,救出了太阳和月亮。

师:刚才我们了解了最精彩的故事环节,下面请大家默读第四小节,你觉得哪个字词写得非常精彩。有的同学非常好,拿笔把他觉得很精彩的词圈画了出来,很好。

生默读圈画。

师:谁能告诉我,这小节你觉得什么地方写得特别精彩?

生:我觉得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写得特别好。

出示:他们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吃尽了千辛万苦,终于从阿里山的山洞里拿到了金斧头和金剪刀。

师:为什么?

生:因为我觉得他们吃尽了千辛万苦,才拿到了剪刀。

师:还有谁要补充。

生:我觉得终于好。

师:同学们,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吃尽了千辛万苦,有没有想说的。

生:翻山越岭是他们翻过很多山,披荆斩棘,吃尽了很多苦头。

师:你们想想他们会遇到哪些困难。

生:可能会遇到野兽。

生:可能会遇到很多的荆棘。

师:下面还有段话,能不能把红字拿掉?

出示:他们终于拿到了金斧头和金剪刀。

生:拿掉就感受不到他们吃的苦头。

师:谁来读好这句。

生读。

师:好像没有把千辛万苦的感觉读出来。

生读。

师:我们一起读,争取把那个词克服,斩掉这个荆棘。

生读。

师:还有让人感觉很精彩的地方吗?

生:回到潭边,他俩又冒着生命危险,纵身潜入湖底,与两条恶龙激战了三天三夜。

生:我觉得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为人民服务。

师:刚才挺身而出的挺仅仅是做个动作就行了吗?还需要什么?

生:勇气。

生:足够的信心。

生:还需要守信。

师:是的,答应了就要去做。

师:让我们一起读一读。

生读。

师:我们已经学习了这个故事中最精彩的段落,谁能试着把这个故事讲一讲呢?我们来试着说一说。刚才的感受都能融入自己的说当中,因为这是个传说故事。

生自己说。

师:有没有同学来说一个片段?

生:大尖哥和水社姐他们翻山越披荆斩棘,遇到了很多困难,他们可能会过沼泽,还有荆棘,后来他们把剪刀拿到了,除掉了恶龙。

师:这里能不能把三天三夜改成九天九夜?

生:行。

师:这是个传说故事,可以改,但这个词在古代表示多的意思,所以这里用三天三夜。说故事真是要多练才行。下面我请同桌两个来配合一下,这一排来练一练选一个片段,另外一个同学帮助你怎么加点动作,加点想象,怎么样说得更好。

生试说。

师:看来不少同学做了准备,我想请同学说一说,试试看。

师:同学们,刚才我在聆听的时候,看到大家配合得非常好,下面我们来说一说日月潭传说的故事:

话说两条恶龙吞吃了太阳和月亮,天地间漆黑一团。就在人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年轻的渔民大尖哥和水社姐挺身而出,要去降伏恶龙。

生说:大尖哥和水社姐手拿砍刀,高举火把,来到阿里山。他们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吃尽了千辛万苦,然后他们拿到了金斧头和金剪刀。他们来到潭边,开始和恶龙激烈地战争,有的时候是恶龙赢了,有的时候是他们赢了,后来他们战了三天三夜,终于砍死了恶龙,拯救了太阳和月亮。

生:他们说得挺充实的,就是少说点然后

生:他们要再有点感情就行了。

师:我觉得他们有一个非常大的优点,就是他们懂得合作,每个人把自己感觉到的,最有把握的部分说了出来,还加上了自己的想象。

师:同学们,刚才我们通过交流和朗读,感受到了传说故事最精彩的段落。同学们看,这就是日月潭(出示日月潭图片),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往往美丽的地方都会有美丽的传说,希望三9班能在老师的交流和引领下,继续感受这篇课文,把这个动人的传说继续传递下去。

短短三十分钟,老师带着这三十个初次见面的孩子们, “以说促读、以说带讲、以说会意”,让每个孩子的语文素养得到了很好的培养,演绎了传说体课文的精彩。

课堂教学环节结束,特级教师高林生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他说:“阅读课要教的内容,要研究的问题无非是两个,一个是教什么,第二个是怎么教。我觉得教什么永远是前提,是核心要素,它决定着怎么教,二者不可颠倒。”

他还总结了五点:“阅读教学,第一要关注阅读对象的读写,今后的阅读课还应该在“如何写”上更进一步,现在的写大部分是技术层面的,还应该从文化和审美层面指导写,比如把字写端正;结构要匀称;笔画要规范;笔顺要起伏联系。

第二要关注语文价值,一篇课文有三个要素,一,课文的故事情节,人,事,景,物。二,课文所蕴含的中心思想,思想感情,第三,课文的表达方法,这三要素当中,语文最应该教的是第三条。

第三要关注教学价值。什么叫教学价值,说通俗了,就是值得教的。故事情节不要教,只要让孩子去读书,大体上可以读懂,中心思想不难概括,只要让他读,老师稍加指点,就可以,而写作,却需要我们老师费点心思地指点,这就是教学价值,要教孩子不会的。

第四是要关注整体。纪伯伦有一个观点,“整体功能大于部分之和”,不能一头扎到一个句子里一个词语里,而忽视了这个整体,整体细节都要关注。

第五是要关注细节,有些细节是最感人的地方,比如说,它的场面,它的词语,词语的内涵,词语的色彩,词语的运用等等。”短短十五分钟的点评切中时弊,深入浅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实用性极强。

六、知识素养现场答题

  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应如何提高我们自身的专业素养? 此次大赛给了最好的回答。 知识素养现场答题所甄选题目博古通今,涉猎广泛,内容涵盖小学语文教师专业要求应掌握和运用的知识技能,难度相当大。这个环节分为两部分:一是客观题;二是主观题。客观题主要考验选手知识的储备,内容涵盖了天文、地理、历史、文学、音乐、美术、法律、时事等公共知识,主观题则是考验选手的心理素质、思维反映、语言组织和教学理论运用等的能力。可以说这是一次“头脑风暴”的挑战!

两天半的洗礼,留给我更多的是思考: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应如何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要博览群书,要扎实训练基本功,不断锤炼内功、丰富自我,保持积极向上的姿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今后的路,更需努力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