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优秀反思
语文课最需要解决的是教什么的问题

语文课真难上,语文老师真难做!这句话是我这一段磨课时间的心声。而我觉得,语文老师难做、语文课最难上的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老师不知道教什么的问题。

通常,我们拿到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字词理解、朗读体验、内容理解、或者是态度情感价值观方面的目标都是比较好把握的。但这些绝对不是学生语文素养的内容。课程标准高年段的阅读教学中有这样的要求: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领悟文章的表达的基本方法。在这儿,文章表达顺序有哪些?表达方法又有哪些?表达顺序?表达方法是知识还是技能?如果是知识目标只要理解记忆就可以以了,而能力的话需要不断地应用才能习得的。每一年级的具体要达到怎样的目标。而这些在语文课程标准中并没有现成的答案,就让我们语文老师觉得没有方向感,所以,使得我们不知道要教什么?而再反观我的课堂,我发现我的课堂在这方面是缺失的,我大多数是时候关注的是文章表达了什么?而忽视了为什么要这么表达?

以我今天选的这篇文章为例。刚开始选这篇课文的时候,同年级的老师都非常反对,因为这样的文章很容易上成思品课的!而我当时是这么想的,这批学生我带了六年,跟他们之间已经建立了很深的感情,我有信心调动他们上这节课的情绪,按我原来的教学思路,我肯定能上得他们泪眼婆娑,激发起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难忘之情。这样的课堂,不是很有看点吗?

但是,但是经过前一段时间新基础的学习,我知道,在课堂上,光让学生得到情感体验是不行的,必须得有学习方法的渗透,必须让学生在一节课上有所得。如果过多地关注情感体验,那文章表达方式的渗透,就只能蜻蜓点水,所以,初建的时候邵校长一眼就看出问题所在了,学生的学习浮于表面,一节课下来,学生的语言能力并没有提升。

那么,我是要作秀?还是要智慧的生长?此时,我觉得备课最大得痛苦就在于不断否定自己,而且还在于不断否定自认为得意的地方。答案是勿需置疑的,课堂上需要的是智慧的生长,为了使重点突出,这节课就必须删减。

那这节课教什么?哪些是孩子需要的智慧?我不断地追问自己。显然理解字词、情感朗读、内容理解,都不是这篇文章的独特的文本价值。经过周一邵校长的点拨,以及我们同年组老师的研讨,发现这篇文章,从它的体裁上来说,是一首散文诗,有诗一样的语言,跟平时接触的记叙文不同。选择典型场景叙事以及排比的表达方法是本篇最突出的特点,而这恰恰是我们的学生不擅长的。我们平时的教学都是让学生把一件事写具体,而这篇文章的独特价值在于围绕一个中心,选择不同的场景按顺序概述出来,这种思维是逆向的。所以,我就把这个作为我教学的一个突破口。希望课堂上既能发展学生语言,又能营造一个情感共生的磁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