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案例
《你会设计邮票吗》

学校

常州市潞城小学

班级

二年级

人数

课题

你会设计邮票吗

执教

仇雯娇

日期

一、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初步了解邮票的作用和发展,感受邮票独特的美。

过程与方法目标学习邮票设计的基本构成要素,并能自己设计一枚邮票。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体会设计的乐趣,敢想敢画。

二、制定依据:

1、 教材分析:

邮票是一种集实用与艺术于一体的物品,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作为实用品它是寄信人向邮局缴纳邮资的凭证,同时因邮票设计、印刷精美,作为一种微型艺术品为人们欣赏、收集。

邮票种类可分为纪念邮票、特种邮票、普通邮票等。纪念邮票多为纪念重大节日、著名历史人物及重大历史事件而设计发行,特种邮票则多为反映科技、文化、经济建设成就而设计,另外山川风景、人物风俗、鱼虫花鸟、名画雕刻、歌舞戏剧、体育活动等等都可作邮票画面上的内容,所以邮票也是文化艺术知识的传播者。通过本课学习,了解一些邮票的基本知识,还可鼓励学生开展高尚有益的集邮活动,在欣赏、研究邮票的活动中拓宽知识面,获得审美享受。

 

2、学情分析:

二年级学生想象力丰富但由于年龄偏小,加之邮票包含的知识容量非常大, 所以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对邮票知识进行有机的整合,让学生只了解一些邮票最基本的知识,而对于邮票分类等知识暂不涉及,这样学生就能抓住邮票的构成要素进行设计制作,使作品的表现更具有条理性。本课学习重点为邮票设计和制作,邮票设计主要是画面造型设计,画面包含图案、邮资面额、国家或地方邮政的名称、发行时间等内容,在构图时要应当引导学生做好空间预留。

教师准备:课件、邮票、信封、水彩笔等工具。

学生准备:水彩笔、卡纸、胶棒、剪刀等

教学重点:通过对邮票的欣赏与构成要素的学习,能大胆发挥想象进行邮票设计。

教学难点设计内容新颖、构思奇特、形式多样的精美邮票。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环节目标)

故事

交流

导入

老师结合PPT上信封讲述一个寄信时所发生的一个小故事,引导学生对邮票的作用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听故事,结合自己的认识与同学一起讨论交流或者在老师的提示下获得对邮票的基本认识。

1、学生小组讨论

2、老师提示

核心过程

一、了解邮票

1、老师讲解世界第一枚邮票(黑便士)和中国第一枚邮票(大龙邮票)相关知识(结合PPT展示)。

 

2、PPT出示多张邮票,用限时比赛的形式安排学生进行观察、讨论。老师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机动性的板书。

 

3、根据学生对邮票的观察、讨论基础上,归纳出邮票的构成三要素以及邮票特有的齿孔。

 

 

4、提出问题:绝大部分邮票为什么要有齿孔?安排分撕方格纸与连张邮票的体验活动,每位学生均有相关的体验道具,在老师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体验活动并谈下自己的感受

 

 

 

 

 

二、欣赏作品

1、PPT展示长方形、三角形以及其它形状的邮票,并引导学生说说自己对邮票主题画面内容的感受。

 

 

 

 

 

 

 

三、教师示范

1、老师通过PPT演示邮票设计的步骤:齿孔(设计邮票造型、尺寸大小)——主题画面内容——发行国家——面值。

A:齿孔可以用直尺的波浪边来辅助绘制,也可以直接徒手画,有条件可以用齿孔剪来完成。

B:主题画面降低要求,结合本学期所学的动物、花卉、树木作为主题画面内容。

C:学生独立练习阶段老师参与到各小组中加强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2、选择若干张作品进行学生自己介绍、互评

 

1、通过老师讲解,了解邮票的相关历史。

 

2、观察、讨论展示的邮票照片,找一找相同点和不同点。

 

3、在老师归纳时对照PPT上的邮票进行辅助记忆。

 

4、独立分撕方格纸与连张邮票,通过亲自体验,感受邮票齿孔的特殊作用,了解齿孔的相关历史知识。

 

 

欣赏各种邮票,并在老师的引导下说说对邮票主题画面的感受,以此了解邮票主题画面的选择方式和要求。

 

 

1、学生观看、参与、记忆设计步骤,并尝试进行独立设计邮票。

 

 

 

 

2、在老师的指导下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

1、学生独立思考,通过听讲获得邮票的历史知识。

 

 

2、学生小组、同桌讨论交流,在限时比赛活动中了解邮票的一些特征,为后面设计邮票作一个铺垫。

 

 

 

3、4、师生互动与学生独立思考、体验,并在小组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邮票特点。

 

 

 

 

 

 

 

 

 

 

 

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独立欣赏,独立思考,为设计邮票进一步提供想象的空间和设计兴趣。

 

 

 

 

 

 

 

 

1、采用师生合作方式完成演示,在演示过程加强对邮票构成三要素的知识巩固。

 

 

 

 

 

2、介绍自己作品,评价其他同学作品,老师小评并总结。

、课后拓展  

师:今天大家设计的邮票都很精美,内容也很丰富,既有人物,也有动物和风景,在色彩运用上注意到既鲜艳又和谐。我们今天设计的基本是长方形的邮票,课后还可以设计制作一些其它外形的邮票。

师:同学们,这样一幅图你能看懂吗?(出示ppt图片:通讯发展的过程)在古代要想寄一封信,很困难,后来有了邮政我们寄信就方便多了,现在轻轻点击鼠标,电子邮件就发出去了。思考一下,作为实用性很强的邮票渐渐地淡出了我们的视野,会不会就从此消失了?(引导学生思考讨论)

师小结:人们常说小邮票大世界,方寸之中天地宽。这就充分说明了邮票中包含了很多丰富的知识,有政治、经济、科技、艺术 、文化等等 ,它浓缩了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成为一个国家的名片。同时由于设计制作精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你说它会消失吗?最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利用课余时间,多了解邮票知识,真正走近邮票,成为一名集邮爱好者。

打开学生思路,丰富发展学生的想象思维能力,让学生信心大增,跃跃欲试。

让学生了解美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体会用自己的双手可以表现美、创造美,

美化生活,让大家一起来分享成功的喜悦。

 

板书设计:                     

                                       《你会设计邮票吗

                                  

                                  邮票构成三要素:   发行国家

                                                     主题图案

                                                      面值

                                  

 

反思与总结:

                                                                   主备人: 仇雯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