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案例
《儿歌和童话》教学设计

学校

潞城小学

班级

四(1

人数

课题

《儿歌与童话》

执教

陆艺丹

日期

一、 教学目标:

认识目标:通过欣赏,使学生了解文学与艺术之间的联系。

技能目标:用学到的童话故事创作方法和艺术的表现手法来创作童话故事里的插画。

情感目标:培养学生为童话故事配画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及艺术情感。

 

教学重点:了解童话故事的创作过程,以及童话故事插画的特点。

教学难点:运用童话故事创作的特点以及童话故事插画的方法来创作一个属于自己的童话故事。 

 

二、 制定依据:

1、 教材分析:

    本课属于“造型·表现”的学习领域。难忘的童话故事,动人的儿歌,伴随着孩子成长的每一天,它们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本课旨在让学生了解文学与美术两种艺术形式之间的联系,通过学习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童话绘本。儿歌是学生自己的诗歌,它丰富多彩、富有童趣的内容,短小浅白、朗朗上口的艺术形式,特别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而童话是通过奇特的幻想和有创意的夸张编写而成,它想象丰富、意境优美、故事生动、语言朴素,也深受学生的热爱。它不仅教育孩子,引发他们的美丽想象,陶冶情操,也启迪人们深思。因此,为儿歌、童话配画能使学生更好地实现对情与美的理解,开辟了一个新的教学环境,唤醒学生的思维机制,营造出一个活跃中有竞争、笑声里有思考的愉悦、新奇的教学氛围,它能集画、说、写、玩于一体,开发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由单一性发展向综合性发展转轨。

2、学情分析:

中年级的学生对儿歌和童话故事并不陌生,对伴着他们成长的儿歌和童话故事更是有着特殊的情感。尤其是童话故事,童话故事主要描绘虚拟的事物,出现于其中的“人物”,都是假想形象,所讲述的故事,也是不可能发生的。但是童话中的种种幻想,都根植于现实,是生活的一种折射。童话创作一般运用夸张和拟人化手法,并遵循一定的事理逻辑去开展离奇的情节,造成浓烈的幻想氛围以及超越时空制约,亦虚亦实,似幻犹真的境界。此外,它也常常采用象征手法塑造幻想形象以影射、概括现实中的人和事。学生喜欢童话更会想象童话中的世界,本课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只要方法运用得当,就能让孩子在课堂上有充分的发挥。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环节目标)

课前积累

师:我来念一首儿歌给大家听,“小老鼠,上灯台……”对,这是一首我们非常熟悉的儿歌。(出示板书:儿歌)儿歌不但能念还能唱呢,你们都会唱吗?给你们配上有趣的画面,一起来唱一下,好吗?

 

师:唱得真好。从小,老师最喜欢听的就是儿歌了,最喜欢看的是童话。(板书:儿歌和童话)

师:可以说老师是伴着儿歌和童话长大的。你们猜,老师小时候最喜欢哪一个童话故事?这个童话故事你们也很喜欢哦。

 

师:瞧!我最喜欢的童话故事是《白雪公主》,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故事我是百看不厌啊!看,这儿有两本《白雪公主》的故事书(一本只有文字,一本图文并茂),你更喜欢哪一本?为什么?

 

师:是啊,童话故事里有了插画,看起来更带劲呢。今天我们也要来创作一本像这样的有图画带文字的童话故事好不好?

 

(放音乐,生唱,师生拍手打节拍)

 

 

生:……

 

 

 

 

 

 

生:喜欢有画面的,好看。

 

 

生:好!

 

 

读书是学生的兴趣爱好,老师的兴趣和学生一样,也爱看童话故事,学生会觉得跟老师有一种亲近的感觉。这里让学生猜老师最喜欢哪一个童话故事,拉近师生的距离。出示两本关于《白雪公主》的童话故事,让学生选择更喜欢哪一本,有插图的故事更加吸引人,自然就引出课题。

看图猜题,初步了解

1. 师:说到童话故事,老师相信你们一定也看了不少?我这里有很多童话故事里的插画,你看看图能猜到它是什么故事吗?谁要是猜得出来,老师这里可是有童话故事的插图贴纸哦。不过,想得到它可不容易,因为除了要说出故事的名字,还要用简单的几句话来介绍一下故事内容,或者说一说你从故事中得到什么启示。准备好了吗?

 2. 游戏——看图猜故事。

①《丑小鸭》:丑小鸭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告诉我们是金子总是会发光。

②《三只小猪》:童话里的三只小猪聪明可爱,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

③《卖火柴的小女孩》:告诉我们要珍惜幸福的生活。

④《海的女儿》:这个故事让我们看到了美人鱼的善良,懂得真正的爱是一种无私的奉献。

⑤《小红帽》: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可轻易地相信别人。

⑥《皇帝的新装》:皇帝穿上这件新装,还在得意地照镜子,你觉得怎么样?那个荒唐的皇帝最终在孩子的真话中丑态毕露,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谎言和假象总有被揭穿的一刻。

 

总结提炼,定义童话

师:太了不起了,看得出,这些故事你们都很熟悉。作家在创作童话故事就像是在盖一个宝塔,必须要有幻想和想象的能力,这是故事好看的源泉。除了这样,还要他还要会用夸张的表现手法,这样故事情节才会生动,引人入胜,这是宝塔的第一层。到了第二层,你们发现了吗?童话故事里的人物、动物,甚至是植物都会说话,这叫拟人化的描写,这样会使整个故事变得非常神奇。还有,故事里好和坏,善与恶,是与非的大量的对比手法的运用,使故事充满了奇趣更能打动我们,这是宝塔的第二层,也是童话故事的生命。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宝塔的结顶,也就是通过读一个故事能给我们以启示,这是童话故事的灵魂,现在我们知道童话故事的创作必须具备这些必要的条件。

 

拓展延伸,再次感受

师:小朋友喜欢童话,因为那是个奇幻的世界,就连设计师也喜欢。他们把童话中的画面设计在生活中,让我们的生活也像是个童话世界。不信,我们来瞧一下。

    1. 壁饰:把童话故事画在自己的墙壁上,生活在这样的童话世界里,一定很美好。

    2. 手提包:手提包上的童话故事一定是吸引顾客的购买的最大原因。

    3. 玩偶:看了童话故事,你一定也喜欢拥有故事里的主人公陪伴在你的身边吧。

    4. 服装、鞋子、床上用品、生活器皿:在服装上,鞋子上,床上用品上、生活器皿上都画上了我们喜欢的童话故事,想一想该是怎样的一份美好啊?

 

欣赏画作,突破难点

师:生活中的这些设计让我们发现,童话故事不但好听,还非常好看。那么,童话故事又是怎样被画家画出来的呢?他们又有哪些好的创作方法值得我们借鉴的呢?

1. 《童话》:水彩画表现的画面看上去特别温馨,在颜色上你看出了什么?

2. 《童话故事插图》:这幅图画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温暖的画面。

3. 《童话故事插图》画面很神奇,综合材料表现的画面看上去很丰富。

4.《牧羊人》:这是一张线描作品,表现的很夸张,羊居然站在牧羊人的腿上,线条有粗有细、有疏有密很好看。一根长长的牧羊棍支撑了整个画面,使画面变得均衡,真有意思。(重点讲线条的疏密,粗细的对比)

5.《剪贴插图》:黑白两色的背景很简洁,构图就更好玩了,大小多少的对比使画面变得很有情趣。看了这样的图画你一定会想那没有露出来的部分会是怎样的呢?会让人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我们不妨学习一下。(构图)

 

再次欣赏,总结方法

师:再来看看同学们是怎样来表现童话故事的。

1.《洗澡》也是用剪贴画来表现的

2.《变小记》这幅画你觉得怎么样? 猜猜在小朋友身上发生了什么故事?怎么会变小了?猜对了吗?这幅画的名字就叫《变小记》。

3.《狐狸和仙鹤》这也是水彩画。你看,狐狸穿着衣服,真漂亮啊。你找出他们都运用了哪些颜色的对比吗?

4.《儿童陶艺》这是用陶艺表现的童话故事的场景,从大到小的排列很有意思。

5.《神奇的扫帚》表现手法大胆夸张,用水彩营造了梦幻般意境。

6.《树上树下》画面上黑和白的对比,突出了夜晚树下的故事。

总结:童话故事插画跟童话故事创作一样也像一个宝塔,我们可以看出二者之间有许多相同之处,都要会想象,会夸张,会拟人,还要用对比。(板书)最后通过画面给我们艺术的享受。

 

编童话画故事

师:看了这么多,又学了这么多,接下来咱们要来用这些方法创作属于自己的童话故事了。在画之前,老师要请出故事的主角——妮妮。

教师示范画妮妮的样子边画边介绍:妮妮是个很可爱的小姑娘,但是很胆小,打雷下雨,甚至是鞭炮声都会让她放声大哭。有一天,妮妮迷路了,这以后呀妮妮经历了一连串的奇遇,最后变得勇敢了。是怎样的奇遇让妮妮变了呢?谁来把这个故事编下去?注意要用上童话故事创作的特点,这样你的故事才会有吸引力哦。

 

作业展示

把学生创作的作业都贴在绘本上,集体完成童话故事。

师:不经历风雨就不能成长,妮妮就是经过了一番奇遇之后变得勇敢和坚强。我们的童话故事创作的真不错,不但有好的画面,更能让人明白一个道理,你们真的很棒。

 

 

 

 

 

 

 

 

 

 

 

生:猜故事名字

并说一说故事给我们的启发

 

 

 

 

 

 

 

 

 

 

 

 

 

 

 

 

 

 

 

 

 

 

 

 

 

 

 

生:欣赏生活中童虎故事的应用

 

 

 

 

 

 

 

 

 

 

 

 

 

 

 

生:色彩的对比

 

生:大熊像人一样张开双手挡住了风雪,小姑娘又用自己的双手保护着受伤的小白鹅,我们看到了那一颗红红的爱心,这样的画面让我们很感动,人和动物之间是那么和谐。(画面主题)

生:大小和多少的对比

 

 

 

 

生:拟人的表现手法让每个动物的动态很生动。

生:这只狗好大啊,人非常小,一大一小形成强烈对比,人物形象夸张有趣。

生:红绿,黄紫,蓝和红……这些对比色的运用让画面看上去很丰富。

 

 

 

 

 

 

学生思考大胆想象创编童话故事

 

 

 

 

 

 

 

 

 

学生创作《妮妮奇遇记》

师:画的时候要注意用上童话插画的各种方法哦。

 

 

同学上来讲解创意。

 

 

生:说一说从故事中明白了什么道理?

 

 

 

 

 

 

 

 

 

 

 

看图猜故事,让学生通过游戏了解到好的童话故事是可以给人启示让人受益的,为下面的环节打下基础。

 

 

 

 

 

 

 

 

在交流中,培养了儿童的感知能力,总结能力,也提升了儿童审美素养,让他们懂得了文学和艺术之间的联系,为童话的插画埋下伏笔。

 

 

 

 

 

 

 

 

 

 

体会美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

 

 

 

 

 

 

 

 

 

 

 

 

 

 

 

 

 

 

 

 

 

 

 

 

 

 

 

 

 

 

 

 

 

 

 

 

 

 

 

 

 

 

 

 

大量的图片欣赏给了学生大量的信息,学生很快就学到了童话插画的方法解决了教学中的重难点。

 

 

 

 

 

 

 

 

在观察学习以后,孩子们懂得了童话创作的基本方法,也学习了童话插画的艺术表现手法。此刻,他们的脑海里就充满了各种奇幻的想法。《妮妮奇遇记》,可以打开孩子的思维,为他们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把每个孩子的单幅作业贴在一本本子上,就是一本完整的童话。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学生能体验到童话创作的乐趣,能从自己的故事中得到启示,也让整个童话从故事的创编到插画的完成变得完整。这也是这节课的亮点所在,不仅仅是简单的学习,更是完整的体验。对孩子来说,这样的感受是弥足珍贵的。

 

在我们大家的努力下,创作了一本有图有字的童话故事,是不是很有意思?下节课我们再来画画诗歌好吗?

板书设计:

儿歌和童话

 

                             启示       灵魂

                          拟人、对比           生命

                       幻想、想象、夸张              源泉

 

                                                                     主备人: 陆艺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