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案例
《理想的居住环境》

课题

《理想的居住环境》

教时

1

日期

3.16

一、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观察了解自己身边的居住环境(室外环境或室内环境),思考分析环境污染的因素以及整治措施。

2、操作目标:用自己喜欢的工具材料表现自己理想中的居住环境。

3、情感目标:通过电脑、动手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合作精神。激发学生对美好的理想环境的向往与追求,增强对自然生活的热爱之情。

4、课时目标:观察了解自己身边的居住环境(室外环境或室内环境),思考分析环境污染的因素以及整治措施,用喜欢的工具材料表现自己理想中的居住环境。

二、制定依据:

解读文本:对美的最求,是人类的天性,艺术作品的美给人带来愉悦,生活环境的美给人带来舒适与健康。随着室内环境污染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理想的居住环境》这课是在学习了《世界地球日》了解了人类生存的环境以及如何对它进行整治保护的基础上再来学习的一课,属于“综合·探索”学习领域。

重点:学生能关注周围环境,能用喜欢的工具材料、喜欢的表现手法表现理想的居住环境。

难点:作品构思新颖、引人注目,能表现自己的构思目的。

预设教法:谈论法、演示法、练习法、指导法、讨论法、启发法。

教师准备:欣赏的图片、范画。

学生准备: 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准备绘画工具等。

三、学生实际:

学年级的学生已能关注周围环境,培养学生能用喜欢的工具材料、喜欢的表现手法表现理想的居住环境。本课通过学生与学生、老师与学生的互动,让学生有更新、更独特的创意。鼓励 学生观察生活、关注生活,用对比的方法,让学生发掘美、创造美。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环节目标)

导入2分钟

教师联系上节课《世界地球日》,出示优美的人居住环境图

学生谈谈各自的想法

激发学生学习本节课的兴趣。

新授15分钟

1.带领学生欣赏讨论作品,提出问题:

1)你喜欢这样的居住环境吗?

2)这些作品是用什么方法去表现的?

3)你的家居环境美吗?为什么?如何改善它?

欣赏课本范画,引领学生讨论交流:

1)这些作品中有同龄人的,也有大师的,有绘画,也有手工,你最喜欢哪一幅或哪几幅?为什么?

2)这些手工作品是用什么材料制作的?

3)你今天准备怎样设计你心中的理想环境的?

4)你还有什么要解决的问题?

欣赏课本范画,学生讨论交流。

(着重让学生说说作品美在哪里?)

思考分析环境污染的因素以及整治措施。培养表现能力,自主探究能力。

作业设计15分钟

作业要求:

1)用单幅画面表现自己理想的家园

2)用连线画的形式表现自己理想的家园,把自己梦想成真的过程、,美好的愿望用绘画的形式记录下来

3用立体制作形式表现主题(充分利用废旧材料,配之以小摆设、干草、布料等形成“三维”的立体制作),培养学生合理利用空间的能力。

学生开始制作。

提高创造能力、真善美合作精神。

展评5分钟

教师展示部分学生作业,并进行评价。

交流创作时有什么困难。

学生互相评价、欣赏。

互学互赏。

小结3分钟

请思考如何解决困难和作品中存在的问题。

交流、讨论。

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板书设计:

《理想的居住环境》

室外环境、室内环境

构思新颖、引人注目

主备人:李娜

执教人:李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