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案例
《蔬菜》

课题

蔬菜

教时

1

日期

9.20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巩固基本的色彩及构图的知识进行实践操作,尝试运用有轻、重、疏、密等变化的线条进行绘画,能力较强的学生能表现一组组合构图的蔬菜。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情景化的实践操作,调动各种感官真切感知蔬菜的形、色、肌理及主要特征,在看、说、做中提升美的感知、发现、创造与表达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在互助中萌发助人、自信的正向情智,在合作中体验美术活动的快乐,在描绘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4、课时目标:基本完成蔬菜写生。

二、制定依据

(一)、解读文本

内容分析分析:

本册教材的前五课均着重引领学生走进生活、探究自然。承接第一课《我种的植物》,本课引导学生聚焦朴素自然而又不可或缺的蔬菜,进一步启发学生用艺术的眼光观察生活、发现身边的美,走进丰富的民间文化。引导学生从形、色、肌理和空间位置等来感知蔬菜静中有动的形态美,用写生、临摹或想象画等自己喜欢的艺术表现手法,创造性地表现形色各异、姿态万千的蔬菜。从单体到组合,为后面《买菜》《蔬菜的联想》的学习打下基础,对于提高学生的艺术感知力、体验美术活动的乐趣具有重要的意义。

预设教法:(回忆法、图片欣赏法、讨论探究法、练习法、演示法)

教学重点:把握各种蔬菜的形、色、肌理及主要特征,并用喜欢的绘画手法恰当地表现。鼓励能力较强的学生表现一组组合构图的蔬菜。

教学难点:运用有轻重、疏密变化的线条描绘蔬菜,表达出肌理特征。

教学准备:

教具:有关蔬菜的精美图片,绘画大师作品,学生作品,有关蔬菜的资料,绘画工具等。

学具:绘画工具,多种蔬菜实物。

   (二)学生实际:

一般而言,在低年级阶段的美术学习较强调感受、体验和游戏性,看、画、做、玩融为一体,模糊学科门类界线。而进入高年级的六年级学生,能较全面而细致地观察物体,也更能独立思考,美术学习更加深入化。因此相比而言,本学段“造型·表现”的学习将更多地显现出美术学科知识的轮廓。在老师的引导下,他们能运用对比与和谐、对称与均衡、节奏与韵律等组合原理,运用一些美术语言与基本造型方法来创作,充分感知美、体会美,体验造型表现的乐趣。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谈话导入(3分钟)

 

 

 

 

1、  图片展示蔬菜的精美摄影作品。揭示课题《蔬菜》

2、  谈话交流

a、  图中的哪些蔬菜是你平时喜爱吃的?

b、  在我们家乡可以吃到哪些蔬菜?

c、  谁能说一说多吃蔬菜有什么好处?

3、  老师小结:

蔬菜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营养食物。教育学生要爱惜蔬菜,多吃蔬菜。

(通过图表显示各种蔬菜所含的丰富的营养物质。)

学生欣赏

 

 

学生回答

直截了当,通过精美的蔬菜图片,诱发学生的喜爱之情,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二、引导探究(12分钟)

1、观察体验

请同学们取出课前准备的蔬菜。

 

a、  通过观察发现蔬菜的外形特征。教师引导大致分类:

种子、果实类如:四季豆、毛豆、豌豆、南瓜、黄瓜、茄子、辣椒、番茄等。

茎、叶类­­—莴苣、茭白、青菜、菠菜、芹菜、韭菜、葱、洋葱等。

根类—萝卜、胡萝卜、藕、土豆、山药等。

b、观察比较各种蔬菜的颜色。

根据蔬菜不同颜色大致分类。比一比哪一组分得又快又准确。

c、体验各种蔬菜的质感

 

 

 

2、欣赏作品

出示大师作品

出示学生作品

 

 

 

3、  示范讲解

示范描绘蔬菜,并讲解

①、摆蔬菜(选择一种或几种蔬菜作为表现对象,进行合理安排)

②取景

③、观察蔬菜相互间的位置等的关系

④用线描绘(注意用线条的疏密轻重变化表现不同的质感、形状)

⑤着色(用色要明快又有层次,做到既丰富又同意)

 

取出课前准备的各种蔬菜进行观察交流

 

 

 

 

 

 

 

 

 

绿色、红色、白色、黄色、其他。

游戏:

闭上眼睛摸一摸不同蔬菜,再说一说体验到的不同质感。

 

交流探讨:绘画作品中蔬菜的形状、颜色以及质感,大师和小画家们是如何表现出来的,

 

 

学生观察,总结作画步骤

1、摆

2、取景

3、观察蔬菜相互间的位置关系

4、构图(从整体到局部)

5、上色

学生通过对实物的观察可以发现不同的蔬菜都有着各自的外形、色彩和质感,为接下来的作品欣赏打下基础。

 

 

 

 

 

 

 

 

 

 

 

 

 

在了解蔬菜外形、色彩和质感的基础上再进行大师、学生的作品欣赏,充分感受了实物到作品后所体现的艺术性。

 

通过示范讲解,学生对蔬菜的表现技法再一次得到提升,能更好地完成自己作品的创作。

 

 

 

 

三、自主练习(20分钟)

1)可以直接描绘摆在面前的不同蔬菜。

2)可以激励学生自由选择表现对象,如在自己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的蔬菜:菜地里带露的蔬菜;菜场鲜亮的蔬菜;妈妈菜篮里的蔬菜┅┅

3)自由选择表现形式:如线描、铅笔淡彩、水彩、水粉画、油画棒等。

教师巡回辅导

学生自主练习

六年级之前学过了各种的表现形式,所以给更大的空间让学生发挥,更容易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展示评价(4分钟)

展示学生绘画作品

 

 

 

 

 

师评:表扬构图新颖、表现力强的学生作品,进一步激发学生绘画热情。

自评:说说自己所画蔬菜特征以及作画感受。

互评:相互观摩、让学生推荐好的作品进行评价

通过评价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绘画热情。

五、小结拓展(1分钟)

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材料综合表现蔬菜。

多观察生活,发现美,创造美。

美来源于生活,课后养成观察、表现,多练习的好习惯。

板书设计:                   蔬菜             

外形                   色彩        质地

                                      绿、红       各种肌理

种子、果实类  茎、叶类  根类     白、黄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画步骤:1、构图     2、用线描绘     3、着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后小记: 

本课先让学生欣赏精美的图片,初步感受蔬菜的美。探讨学生喜欢吃的蔬菜以及它们所含有的营养成分,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专业教学上结合大师作品,同龄人作品以及教师范画,让学生掌握多种表现方法,能够主动发现美,表现美。

                                                                执教人:李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