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案例
《太阳和月亮》教学设计

学校

潞城小学

班级

一(4

人数

课题

《太阳和月亮》

执教

陆艺丹

日期

9.29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感受月亮之美,了解月亮的造型和变化特点,掌握月亮拟人、拟物的造型表现方法。

过程与方法目标:根据自己独特的想象,创造出富有个性的月亮形象与故事。掌握用油彩分离法表现云彩和背景的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感受自然,尊重自然,热爱月亮背后的文化。建立自然、月亮、我之间的积极情感。

 

二、制定依据:

1、 教材分析:

    太阳和月亮是与人类关系最亲近的两个星球。光芒万丈的太阳,不知多少万年前就辉映着地球,荫护着人类,给人类以无限的遐想。与此相应,人们敬仰太阳,崇拜太阳,祈祷太阳,创造出难以计数的、令人激动不已的太阳神话。于是太阳成为世界各民族神话中最具有普遍性的意象。19世纪形成的西方宗教研究领域中的最大的学派——自然神话学派的代表人物麦克斯·缪勒(Max Muller)提出,人类所塑造出的最早的神是太阳神,最早的崇拜形式是太阳崇拜。太阳神话是一切神话的核心,一切神话都是由太阳神话派生出来的。太阳“从仅仅是个发光的天体变成世界的创造者、保护者、统治者和奖赏者——实际上变成一个神,一个至高无上的神”。

    而月亮,在中国的文化中也是源远流长。从古代的传说到诗歌典籍记载中,单说月亮的别称就有“嫦娥”、“婵娟”、“金娥”、“素娥”、“素魄”、“娥影”(喻人的);“蟾蜍”、“玉兔”、“玉羊”(体物的);“蟾宫”、“金盆”、“金镜”、“玉盘”、“桂宫”、“天镜”、“明镜”(状形的);“冰轮”、“冰镜”、“银钩”、“玉镜”、“玉盘”、“玉轮”、“玉环”、“玉钩”、“玉弓”(示质的)等,可谓形象别致,丰富多彩。在中国文化里,月亮哲学博大精深。月是物质的,月又是精神的;月是时间的,月又是空间的;月是生命的,月还是文化的。月升月落,月圆月缺,人生的圆满、缺憾就像月亮一样。而望月怀远,望月而感,对月抒怀,听月悲秋等,往往成为不可缺少的文学审美意蕴。

    而无数关于太阳和月亮的经典艺术作品,更凝聚着人们富有智慧的想象与创造,代表着不同的文化,是培养学生想象力、创造力和表现力的极好资源。

 

2学情分析:

    从每一个孩子出生起,太阳和月亮已经成为了他们生命中的一部分,不仅因为对自然界的熟悉,各种绘本、儿歌、故事、歌曲、诗词中,充满了各种艺术化的太阳月亮形象,太阳和月亮及其文化都已经深深长在学生心里,成为他们心中自然界最美好事物的典型代表。

但由于美术教育的影响,一年级孩子画的太阳和月亮往往千篇一律,大同小异,创造力显然受到了遏制。因此,在本课的教学中,需要通过开放式的教与学,解除约束,让学生从自我出发,从情感出发,用心体验,大胆想象,自由描绘出心目中富有生命质感的太阳、月亮的形象与故事。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环节目标)

课前积累

谜语导入:

两则有关太阳和月亮的谜语

猜谜语

激发学生兴趣

1.你会画太阳吗?请一个同学黑板前来画一画

 

2.师:太阳觉得自己的样子太单调了,你有什么办法让它变漂亮些,更加与众不同呢?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

     光芒

     表情

     动作

     师:月亮看见太阳可以变这么多模样,很羡慕,你觉得月亮能变成什么样子呢?

 

3. 教师示范:

a.示范太阳的绘制步骤。倾听吸取学生想法。

 

 

b.色彩指导:同一幅画的不同色调效果。

c.简要示范月亮的画法。

 

 

4.   揭示课题:

太阳和月亮都来到我们的教室里,我们给他们打个招呼吧!

(把刚才画的太阳月亮贴黑板上)

 

 

5 师:你想不想画出你心中的太阳或月亮呢?

      作业要求:

a.画一个太阳或者一个月亮。

b.尽情发挥你的想象力,大胆构图,装饰并涂色。

    作业评析:

选择两三幅作品,针对想象力、装饰效果、构图等方面进行点评,好的鼓励,不足的提出修改意见。

 

 

6.  欣赏太阳月亮图片。(西汉帛画上的太阳、尼泊尔装饰布上的太阳、印第安太阳图腾、小朋友画的太阳月亮)

只要我们多动脑,大胆想象,我们就能画出与众不同的太阳和月亮来!

 

 

 

 

 

 

 

 

 

5.  作品评析。

     学生自己上来介绍自己的画,为什么这么画。其他同学可补充自己的建议。

 

 

 

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想像,说一说,

 

 

学生想像,说一说自己的想法。

 

 

感受抽象思维变成具体形象的创作步骤。

 

学生比较,不同色彩可以给人带来不同的感觉。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给它们涂色。

 

 

 

学生第一次尝试画一画心中的太阳月亮形象:

 

 

学生互动评价。

 

 

 

 

 

欣赏,说一说喜欢哪一幅,为什么?

 

 

7.学生第二次作业:

给自己的太阳、月亮进一步修改加工。

 

 

 

 

 

 

 

 

启发学生想像。

 

 

 

 

 

 

 

 

教师抓住生成资源,针对学情进行示范。

 

 

 

 

 

 

 

 

 

 

 

分层提高学生水平。

 

 

 

 

 

 

 

 

欣赏放在学生画后,让创意作为补充而不圈住学生思维空间。

 

 

 

 

 

 

 

 

 

 

 

使学生成为评价和被评价的主体,有效提高美术学习的主动性。

 

 

师:小朋友们今天把太阳和月亮打扮的真漂亮,其实它们之间还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呢,把书打开看一看。

教师布置小任务:回家收集有关太阳月亮的故事,下节课开个故事会,以自己的太阳月亮为主角编编故事,画一画。

 

学生看书和同伴交流,说一说书上的有趣故事。

 

板书设计:

 

太阳和月亮

 

                  光芒             作品示范                      学生作品展示

                  表情

                  动作

                  颜色

 

 

                                                              主备人: 陆艺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