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案例
鸟的纹样

课题

《鸟的纹样》

教时

1

日期

一、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初步纹样的表现特征,欣赏并发现点、线、面、色彩组合产生的装饰美。

2、操作目标:学习运用夸张、简化、添加等方法设计鸟的纹样。

3、情感目标:通过学习,感受到生活中的鸟在变化装饰成纹样后产生的图案美,体验创造带来的乐趣。

4、课时目标:学习运用夸张、简化、添加等方法设计鸟的纹样。

二、制定依据:

解读文本:

本课时鸟的教学单元的第二课,第一课是《鸟与家禽》,以生活中常见的鸟与家禽为主题,通过引导学生观察鸟与家禽的形态特征,并抓住鸟与家禽的特征进行写生。这一课在上节课的基础上,继续抓住鸟的特征,学习运用夸张、变形、简化、添加等装饰方法来设计鸟的纹样。使鸟的形象比生活中的鸟更加美丽、丰富、生动。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鸟的纹样的装饰美,并在设计鸟的纹样的过程中体验创作带来的乐趣。

在本册教材编排的基础上,纹样教学的内容是作为一条纵向教学的隐线贯穿在整个小学阶段的美术教学中,如第三册的《相同图样排排队》、第四册的《点、线、面》和《会变的花、树、叶》、第六册《鸟的纹样》和第八册的《适合纹样》。教材在内容构建上层层深入,从点线面的认识到运用点线面设计纹样,由此可见,鸟的纹样的学习不仅是对前面学习的知识的巩固和加深,也是为后面学习适合纹样打下基础。

重点:初步掌握设计适合纹样的方法,并能用这些方法设计鸟的纹样,体会其艺术美感。

难点:抓住写实鸟的外形特征,巧妙运用点、线、面的运用,大胆夸张、变形,创意设计鸟的纹样。

预设教法:讲授法、谈论法、指导法、讨论法、启发法、参观法。

教师准备:欣赏的图片、教师范画。

学生准备:水彩笔、油画棒、记号笔。

三、学生实际:

四年级的学生形象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好奇心强,具备直观形象的观察和分析能力。通过一、二、三年级的美术学习,已经初步积累了点、线、面和纹样的设计常识。有了上一节课学习,对鸟的形象特征已基本掌握。对学生来说,本课的学习是上一节课的延续。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环节目标)

导入(2分钟)

一、游戏导入

  1. PPT课件出示游戏规则:填字游戏

2. 出示问题:“鸟”和“凤”的画面表现方法有何不同?

板书:点线面、夸张、变形、色彩···

3、我们刚刚看到的这个凤凰色彩很鲜艳,让我们走进民艺坊作品感受一下其它作品是不是也是这样。

    总结:色彩鲜艳

  4.像“凤”这样用点线面、夸张变形等方法表现出来的我们称之为“鸟的纹样”,揭示课题并板书。

学生抢答,揭晓答案(百鸟朝凤)

 

学生观察图片寻找表现方法

本环节首先通过看图填字游戏,使学生形成强烈的视觉感知。学生通过直观的对比,找出“写实鸟”和“鸟的纹样”的外形区别。为下一步教学环节做铺垫。

新授(15分钟)

一、走进博物馆

   导语:各位同学刚才我们见过的“凤”是明代一件凤袍上的纹饰。现在我们就一起

去博物馆找一找有没有更多的“鸟的纹样”。

二、观察比较

  1. PPT课件出示:各类鸟的纹样(玉器、织锦、生衣、青铜器、瓦当等)

2. 学生观察欣赏讨论,最喜欢哪个作品,与现实鸟有何不同,运用了哪些表现方法?

3. 教师小结,并板书。(补充表现方法)

4.博物馆中这些作品上的鸟的纹样色彩与民艺坊的作品相比,有什么不同?

  

三、走进儿童美术馆

导语:参观了博物馆和民艺坊,我们再去儿童美术馆,欣赏一下其他同伴花的的鸟的纹样吧!

欣赏学生作品创作表现方法、色彩等

   

四、教师示范

1、 教师示范:重点演示表现夸张的方法)。

将写实的鸟变成鸟的纹样,学生说,教师示范。

 

 

 

 

 

 

 

学生观察欣赏、比较

 

 

 

 

生观察欣赏,讨论。

 

 

 

 

学生根据教师出示的照片进行夸张变形,学生说教师绘画。

 

 

本环节教师通过设置观察比较和互动讨论等活动,启发学生自主探究“鸟的纹样”的独特美丽。教学时,要关注学生课堂生成,灵活教学。

 

本环节教师通过设置观察比较和互动讨论等活动,启发学生自主探究“鸟的纹样”的各种风格。教学时,要关注学生课堂生成,灵活教学。

本环节通过教师演示,解决本课的重点——如何夸张、变形才有艺术美感,并提示学生画面的构图。

通过观察思考和互动讨论等教学活动,解决本课的重点和难点,如何把握画面的虚实空白和节奏。

 

作业设计

18分钟)

1. 独立创作一幅“鸟的纹样”;

2. 根据大师或小朋友作品,加上自己的创意,画出一幅“鸟的纹样”。

作业要求:

1. 抓住鸟的特征;

2. 大胆夸张、变形,注意点、线、面;

3. 注意构图、色彩。

 

学生创作

注意:学生作业时,教师巡视。如发现共性问题,可以及时互动讨论,或者师生互评。

 

作业部分,提供学习菜单,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作业内容。教师教学时,可根据本班实际情况,酌情控制作业难度。

 

评价小结(5分钟)

教师引导学生根据评价要求(1. 设置问题;2. 作业要求)进行有针对性评价,交谈感受。

 

设置问题:

1. 自己的作品,满意吗?(哪里最满意?)

2. 最喜欢哪幅作品?为什么?

3. 哪幅作品有小建议?

 

互相评价

根据学生的作品来点评。

 

在作业和评价环节,设置了不同难度的作业菜单,学生可自主选择作业方式。关注到不同学情的学生,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方式来完成作业,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

课后拓展

生活中的“鸟的纹样”

  欣赏鸟的纹样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运用。

学生可以回去尝试用生活中的材料装饰我们的鸟,变成一副装饰画。

通过拓展环节,学生进一步感受鸟的纹饰之美。

板书设计:

 

《鸟的纹样》

用点、线、面等

夸张、变形、简化、添加···

 

课后小记:

 

 

 

  执教人:仇雯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