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案例
《这是我呀》

学校

常州市潞城小学

班级

一(6)班

人数

49

课题

这是我呀

执教

钱丹燕

日期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观察、讨论交流,了解自己的外形特征。

2、过程与方法目标:能抓住自己的主要特征,运用美术的表现方法以及美术语言来表达自己。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通过观察自己、表达自己,从而提高自信心,初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

4、课时目标:学生用绘画来表现自己,完成轮廓线并细致刻画细节。

二、制定依据:

解读文本:

这一课的学习内容是以塑造学生自己为中心。内容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以绘画表现为主,第二层次是以手工制作为主,第三层次是以塑造型体为主。本节课主要针对第一层面——绘画进行表现,本课在整个教材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属于“造型?表现”领域的教学,所涉及的领域极其宽泛,教学的系统性、层次性较强。学生的审美能力、审美素质培养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和科学性,能够充分体现新课标提出的人文精神和审美能力的涵义。本课与学生身心特点相融,与美术语言相通,与儿童生活紧密联系,以人为本,以我为美,强调生活的我就是美的塑造者;与自然存在着共舞、共生、协调等关系;与儿童的精神世界存在着认识自己、塑造自己、发展自己的关系,对于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重点:引导学生观察,发现自己的特征,能够运用较好的美术语言表现自我形象,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的目的。

难点:学会巧妙抓住自己的特征, 把握人物的形态特征,实现情趣化、个性化的绘画表现。

预设教法:观察法、发现法在教学中,让学生通过观察,发现自己的外貌特点,激发学生想要表现自己的愿望。游戏法、合作交流法、对比欣赏法、互动评价法等,突出教法、学法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努力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镜子、示范作品、水彩笔、记号笔。

学生准备:镜子、水彩笔、油画棒、记号笔。

 

三、学生实际:

本节课授课的对象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他们喜欢上美术课,表现欲望强,对生活中的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同时对美术学科学习的兴趣也十分浓厚。一年级学生从上学期开始已经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勾线、涂色、剪贴、撕画等技能,他们敢动手、爱提问,大多数同学能自信、大胆、自由地用美术形式和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感。这些对于本课的教学是非常有利的,但在如何巧妙抓住自己的特征,把握人物的形态特征,实现情趣化、个性化的绘画表现方面比较欠缺。针对这些特点,在教学中采取多种方式策略,避免呆板、枯燥的讲解,采取游戏式教学方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本课知识。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环节目标)

一、设疑激趣,导入新课(3分钟)

1、激趣导入:猜一猜

师:瞧,老师课前给我们班小朋友画了张画像,大家猜一猜是班上的哪位同学?

你们是怎么猜出来的?

小结:小朋友说的这些都是她的特征,别人没有的,对吗?只要抓住特征(板书)就能猜出是谁了。

2、揭示课题

这个小朋友肯定在想《这是我呀》(板书课题)

平时我们看别人的机会多,怎样才能看清楚自己呢?

 

学生猜一猜

 

 

生:发型、脸型、服饰等

 

 

 

 

 

 

用镜子、摄像机、照相机等等

通过看画像猜一猜是谁 的小游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说出猜出来的方法:抓住特征。

二、细致观察,把握特征(约14分钟)

1、 学生说老师(学生说,老师画)

(1)   请同学们一起帮钱老师找一找特征,好吗?

(2)   教师边照镜子边讲解边示范,并且故意漏掉某个特征,启发学生观察要仔细,教师再次照镜子,进行添画

2、 小结:人物的特征(板书)

脸型:方、圆、椭圆、长等

五官:眼、眉、鼻、嘴、耳

身材:胖、瘦、高、矮

服饰:花纹、颜色等

3、学生说自己(学生说,学生画)

(1)   请小朋友们拿出镜子,仔细观察研究自己的特征,然后同桌相互进行交流(请两到三位学生简单的介绍自己)

(2)   老师想请一位小朋友像刚才老师为自己画像一样给自己来画张像,要求边介绍,边画自己

 

 

学生观察并说说老师的特征

 

学生边听,边仔细观察教师的示范过程

 

 

 

 

 

 

 

 

 

拿出镜子观察并研究自己的特征,并相互交流

 

2-3位学生介绍自己的特征

 

 

一位学生尝试自画像

 

通过观察老师的特征以及学习老师自画像的过程,对自己照镜子观察研究自己的特征有了信心,并为下面自画像做好铺垫

三、逐层欣赏,自主探究

(约5分钟)

1、 欣赏大师作品(连线题)

一些伟大的画家喜欢画自己,让我们走进大师,看看他们画得怎么样?这是马蒂斯和克利的照片,这是他们的自画像,小朋友对照照片,看看哪一个是马蒂斯,哪一个是克利?你是如何发现的?

师:这两位大师画自己的时候,画出了自己的特征,我们小朋友可以向他们学习,把脸上的特征进行强调,画得详细些。

2、 欣赏学生的作品

(1)   书上图片:老师这儿还有一些小朋友的作品,大家欣赏一下,这些作品是用什么材料画的?你最喜欢哪一张,为什么?

(2)   学生作品对比:这两幅小朋友的自画像,你喜欢哪一幅?为什么?

 

(预设,学生从眼镜、眼神、鼻子、脸型方面进行分析)

 

 

 

 

 

 

 

 

 

 

(预设,学生从外貌特征、色彩、材料上进行分析)

 

 

 

(预设,学生从构图、色彩、脸部特征等方面进行分析)

通过大师自画像的欣赏、比较,让学生在欣赏的过程中,全面感知人物的外貌特征,进一步感受大师绘画的基本技巧提高审美能力。通过同龄小朋友有作品的欣赏比较,排除了畏难情绪,挖掘了创造潜能。

四、大胆实践,展示个性(约12分钟)

师:说到这里,很多小朋友已经很着急要画自己了吧,看一下,我们今天的作业——画一画自己

作业要求:

1. 画自己时可以照镜子画,也可以参考自己的照片。

2. 可以给自己重新设计发饰和服装以及有趣的表情动作。

3. 尽量让别人认出画的是你自己。

学生作业,教师巡回辅导。

学生作业

作业的设计是在学生仔细观察、分析的基础上,抓住脸部主要特征来表现,改变自己的装束和发型,给学生的创造提供了空间。

五、集体展示,体验成功(约5分钟)

以班级集体照的形式贴上学生作品。

1. 自评、互评:

师:哪位小朋友来介绍一下自己的作品?你觉得自己画得好吗?好在哪里?你还准备修改吗?小朋友,你们能猜出这幅画的是谁吗?你怎么猜到的?有谁帮她提提意见呢?

2. 集体评价。

师:你最欣赏谁的自画像?她的画好在什么地方?

3.教师小结

小朋友们都很棒,不仅对照镜子中的自己仔细观察,并且能将自己的这些特征表现出来,但也有个别小朋友没有表现出某些特征,主要是观察还不够仔细。

学生自评、互评

自评、互评、组评、集体评析相结合,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提高学生的表述能力,使学生在多元的评价中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对于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具有一定的作用,并且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六、拓展阶段,延伸知识(约1分钟)

师:今天我们给自己画了张自画像,好玩吗?除了画,我们还可以选择哪些新的方法来表现自己?

师:表现自己的方法很多,我们可以用纸撕、小刀刻、布贴、蛋壳贴、毛线贴等。(PPT)

师:下节课,我们就用这些有趣的材料来表现自己吧!

(课前预设——2-3名学生说其它方法。)

拓宽知识面,丰富表现技能

板书设计:

                          这是我呀

                          抓特征

                          人画大

                         用线条画、课涂色

 

课后小记:

 

 

 

 

 

 

执教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