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案例
《听音乐画音乐》

学校

常州市潞城小学

班级

四(5

人数

53

课题

听音乐画音乐

执教

陆艺丹

日期

5.8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细细品位音乐与绘画中各自表达的情感,慢慢琢磨音乐与绘画间的共通点。理解并认识到艺术之间的互通性,了解色彩与线条的象征意义,以抽象画的形式,用色彩和点、线表现音乐。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聆听音乐体会音乐所带给人们的感受,并通过音乐作品与绘画作品的赏析与联系,从美学角度找出音乐与绘画间的通感。引导学生在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五颜六色之中,感受音乐的节奏与旋律,在点、线的组合与排列、变化中听到音乐的节律。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对音乐和美术作品的欣赏,培养学生对听觉美和视觉美的真切感受。引导学生吸纳艺术的多元形态,激发学生吸取艺术中的精华,从而有利于本种艺术发展的因素。并加以融合、贯通,来丰富本种艺术的表现力,使其能更好地反映社会生活,达到艺术的审美目的。也借以抒发表现心灵、情思的千变万化。

二、制定依据:

解读文本: 

    由于受心理学通感及联觉的作用,音乐与绘画常常互相渗透,互相影响,在发扬各自特点的同时也要想方设法突破自身的局限性。绘画是给人看的,却可以使人听到音乐流动的音响;音乐是给人听的,也可令人看到形象的画面。而且,在绘画和音乐中所见所闻的具象性通过“通感”欣赏感受中更为丰富深刻。可以这样说:耐“看”的音乐是深得到艺术真谛的音乐,动“听”的绘画是具有长久生命力的绘画。因此,在艺术王国里,绘画和音乐是关系亲密的好兄弟。很早以前,艺术家们就在尝试‘音乐能否不用通过音符,而用别的方式来表达’?于是,音乐向绘画借来了‘音色’,绘画向音乐借来了‘调子’,人们用色彩的旋律、点线的节奏表达着听音乐的感受。

本课属于“造型·表现”学习领域,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和艺术经验把听觉意象转换为视觉形象,见之于不见,从乐曲中“听”出画境来,以视觉形式传达音响效果,使线条有节奏,色彩有音阶,图形有乐感。并在这一学习过程中,了解抽象画、以抽象画的形式表现听音乐的感受。

教学重点体会不同音乐带给我们的不同感受,引导学生从乐曲声中“看”到色彩,从绘画色彩中“听”出声音,理解音乐与绘画间的互通性,并了解抽象画艺术,体会抽象画中色彩与点、线的艺术表现力。

教学难点以抽象画的形式,选用合适的色彩与点、线准确地表达自己对音乐的感受,让色彩像音乐那样“响”起来、“奏”起来,让点、线流淌出音乐的节律。

预设教法:谈话法、讲授法、观察法、比较法、讨论法、练习法。

教师准备:通过查找资料,了解音乐与绘画的关系,理解音乐与绘画间的通感,丰富自身的学养,同时根据教学内容及学生情况制定教学目标、梳理重难点、制作课件等,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学生准备: 绘画工具、剪刀、胶棒、彩纸等。

三、学生实际:

    小学中年段学生对音乐已有一定的感受力,能够体会出音乐中所表达的某种情感。他们对抽象画也有了初步的接触,知道了浅显的抽象画中点、线等形式元素。但是对音乐与绘画两者的关系似乎从来没有去联想过,也很难理解他们之间的互通性。因此,本课要通过大量的音乐作品与美术作品的欣赏,体会音乐、绘画所表达的各种情感,找出两者的共通点,让学生充分理解音乐的另一种表达形式,从而感受音乐与绘画的互通性。在培养学生对听觉美和视觉美的真切感受与不同音乐作品给我们的不同感受的同时,要使他们了解绘画作品中点、线与色彩的艺术表现力,学习选用合适的点、线与色彩准确表达自己对音乐的感受。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环节目标)

开放导入

感受与体验                                                     

1. * 同学们喜欢听音乐吗?

今天的美术课我们就来听一听音乐。

(播放《高山流水》)这是一首古筝曲,曲名叫《高山流水》,介绍典故。

 

2. 现在老师也要来找知音。(播放《茉莉花》纯音乐)

听出来是什么吗?

你是怎么听出来的? 

3. 继续播放《无标题》音乐,请学生找感觉,与《茉莉花》相比一样吗?

4. 教师小结:这两首音乐本身没有告诉我们具体的事物,但都让我们产生不同的感觉,下面让我们听音乐找感觉。

 

生:喜欢

 

 

 

 

 

 

生:听过,歌词···

 

生:《茉莉花》给我们轻松优美的感觉,而《无标题》音乐给我们激烈欢快的感觉。

 

伴着《高山流水》的古筝曲引出 “知音难觅”的佳话,让学生沉浸在音乐与文学的意境中,共享艺术。

 

 

 

两首歌曲的对比让学生感受不同音乐可以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

核心过程推进

创作与表现                                                      

1.听音乐找感觉。

请学生根据《小夜曲》《赛马》《十面埋伏》等曲名猜测音乐会给人留下的感觉。

 

2. 以《蓝色与金色的夜曲》作品引发学生思考:

针对作品名字《蓝色与金色的夜曲》,请学生就这一内容想象一下,会给你什么样的感觉? 

想不想听一听啊?

很遗憾,我们无法用耳朵来听,因为这不是一首乐曲,而是一位画家给自己的绘画作品起的名字,为什么画家要以音乐的曲名来命名自己的画作?

我们暂且放下这个问题,一起来欣赏幅画(出示惠斯勒的《蓝色和银色的夜曲》),整幅画给你什么样的感觉?

猜猜这件绘画作品叫什么?

这件绘画作品就叫《蓝色和银色的夜曲》,作者惠斯勒。 

教师小结:音乐与绘画虽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态,但在艺术审美活动中,音乐的音响与绘画的造型可以相感而相通。也可以互相渗透,互相影响,这正是艺术通感所表现出的超越形迹的审美效应。

3. 认识用绘画表达音乐的先驱——康定斯基,了解抽象画的特点。

正因为如此,很久以前艺术家们就在尝试“音乐能否不用通过音符,而用别的方式来表达”。

我们来看看康定斯基是怎样用绘画表现音乐的。PPT呈现《蔷薇色的重音》《第十乐章》《1913Composition VI 作曲》《梦中的笛声》等。

了解这类画吗?有什么特点?

 

小结:康定斯基就是这样将色彩与音乐等同起来,让人们能够“聆听”绘画,“描绘”音乐。

4. 欣赏更多作品。

5. 尝试用色彩线条表现音乐

教师播放让人产生“紧张”和“舒缓流畅”感觉的背景音乐,请同学试着用线条画出音乐给我们的感觉。

欣赏学生作业中的色彩线条,感受其表达的音乐。(并引导学生感受画音乐除了用色彩、线条外还可以运用各种点,还可以结合色彩块面,使画面更具丰富的形式美感。

 

 

6. 教师以音乐《Playing Love》为例,出示示范

 

7. 学生创作:用点、线、色彩表现音乐。

学生根据维瓦尔第的《四季》之春《江南印象《甜蜜的家》的感受创作表现;

也可以表现自己喜爱的音乐,并在绘画作品中标出音乐曲名或写上感受

 

 

生:聆听乐曲片段并说一说每段音乐的不同感受

 

 

 

 

生:思考想象

 

生:想

 

 

生:思考(可能回到不上)

 

 

 

生:猜想

 

 

 

 

 

 

 

 

 

 

 

 

 

 

 

生:用色彩、点、线等美术基本元素来表现的/没有表现具体的事物等 

 

 

 

生:尝试画一画,体会圆滑、流动的线条传达了和谐与轻柔;而尖锐、粗糙的线条传达的则是冲突与力量。体会色彩带来的不同音乐感受。

 

 

 

生:看示范,学习怎样使画面呈现丰富变化的同时又具有整体感。

 

生:学生创作

 

 

通过聆听让学生体会轻柔缓慢、热烈欢快、凄凉悲伤、紧张激烈的不同感觉。

 

体会音乐与绘画间的互通性。

 

 

 

 

 

 

 

 

 

 

 

 

 

 

让学生感受到音乐与美术的相通性,体会这种互相渗透互相影响超越形迹的美

 

 

 

 

在这一环节任由学生表达,学生可能会讲到抽象画,也可能讲到点、线、色彩;也有可能是另外一种倾向,无论是何种,教师可以不作评价,但是教师还是要肯定学生的参与

 

感受音乐与色彩线条的联系

 

 

开放的延伸

1. 观看同学们的作业,谈谈自己的体会;同学间相互欣赏,并猜测对方所表达的音乐感受;  

2. 聆听胎儿在母体中的心跳声,感受生命最初的音乐节律:人类与生俱来就拥有音乐的天赋。我们在诞生前,就伴随着母亲的心跳、自己的心跳和呼吸节律一起生活了9个月,我们落地发出的第一声啼哭就是向世界宣告我们到来的号声。这些都兆示着我们将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课后你能用画笔表达我们生命最初的音乐律动吗?

学生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作品自评,互评

 

 

生:猜测感受,体会生命最初的律动

欣赏借鉴学习

 

 

 

激发抽象艺术创作兴趣,体会生命的感动

 

板书设计:

听音乐画音乐

 

                        色彩  点   线          抽象

 

课后小记:

    

执教人:陆艺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