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优秀案例
《跳吧跳吧》反思

歌曲《跳吧跳吧》是一首斯洛伐克民歌,以民间波尔卡舞曲节奏写成,主要表现了人们在冬日晚宴上,守着火炉拉起圆圈,载歌载舞的热闹场面。歌曲节奏明快活跃,情绪热情奔放,旋律朴实流畅。全曲分为两个乐段,第一乐段由规整的四个乐句组成,节奏相同,旋律采用模进的手法,突出使用了连续的切分节奏。第二乐段由各为八小节的两个重复乐句组成,开始用附点节奏,使音乐舒展并与第一段形成对比,随后又回到切分节奏,都用“啦”来表现热烈、欢快的情绪。歌曲非常具有舞蹈性,可以配合舞蹈连续演唱。

我在执教时,用一个斯洛伐克舞蹈导入,让学生一开始就进入热烈欢腾的舞蹈氛围,而后总结其舞蹈特点,引出民歌《跳吧跳吧》,初听一遍后说说其感受,并教授切分节奏,在切分节奏掌握后,学唱第一乐段,依次再唱第二乐段,完整唱,并加入律动和打击乐器,最后让学生跳一跳。整堂课一环扣一环,层层深入。教学难点也较为巧妙的解决了,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无形渗透了歌曲情绪、节奏、乐段等的感受。

其中,在节奏练读熟练后,我还是采用师生合作的方式读歌词,这里可采用都让学生读的方式。在跳一跳的环节,也可以让学生自己自由组合围圈来跳,而可以不需指定两个圈,如此也更能体现课堂的开放。另外我觉得自己的电子白板技术的运用还应进一步加强和加深,充分挖掘其对教学的辅助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