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案例
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口算)初建

 

课题

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口算)

教时

1/43

日期

一、教学目标

1、经历探索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的计算方法的过程,理解进位的原理,能比较熟练地口算两位数加一位数的加法。

2、让学生在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增强数学意识。

3、培养积极思考、动手实践并与学生合作的学习态度。

二、教学重点

会口算两位数加一位数的进位加法

三、教学难点

探索两位数加一位数的进位加法的计算思路和方法

四、制定依据

1.教材分析

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是苏教版第二册第六单元的学习内容。在学习本课新内容前,学生已经学习过两位数与一位数相加(不进位)的内容。有了这个基础,学生探索进位加法的计算方法时,就可以调动原有的知识经验,将探索不进位加法的思路和方法迁移到新知识中来。例题以小朋友摆画片为题材,创设一个有趣的生活场景,促进学生去探究,使学生自己动手,通过“摆一摆、算一算”的办法,解决进位加法的计算。

2.学生分析

在这节课前,学生已经掌握了二十以内的不进位加法口算和笔算方法。在两位数加两位数不进位加法的笔算教学时,以口算为主。所以在今天的学习中,学生就需要用摆小棒来帮助理解计算。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常规积累

口算20道。

校对,同桌交换批。

提高口算能力。

 

 

 

 

 

 

 

 

 

 

 

 

探索两位数加一位数的计算方法

1、指名学生口答。

引导:8+7你是怎么算的?(引导学生回顾凑十法)

24+5你是怎么算的?

手指板书揭题:24+5是我们以前学过的两位数加一位数,计算这一题时,我们可以先算4+5=9;再算20+9=29,用到了整十数加一位数的知识。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两位数加一位数”。(板书课题)

2.出示情境图,你知道了哪些信息?可以提出哪些有关加法的数学问题。

 

 

 

 

 

3.谈话:根据这些信息我们先来解决小亮和小红一共有多少张。

提问:算式该怎么列?

追问:那24+6怎么算?请同学指着小棒图说说你是怎么圈的,又是怎么算的。

引导观察:大家看,他先圈的是什么?你们也是这样圈的吗?为什么先把4根和6根圈起来?,接下来再怎么办?说得真好啊!还有谁再想来说一说?

谈话:通过大家的交流,我们发现计算24+6时,可以先把4根和6根圈起来,是10根小棒,10根我们可以把它捆成一捆1捆;再把2捆和1捆合起来就是3捆,也就是30根。 

 回想一下刚才我们操作的过程,其实就是先算什么?再算什么?

指着小棒图小结:是呀,计算24+6时,我们可以先算个位上的4+6=10,再算20+10=30,所以24+6=30。

4、比较24+5和24+6的异同

(1)刚才我们在一起研究了24+6的算法,跟前面学过的24+5比一比,在计算时有什么相同的地方?

启发:是呀,这两题都是24加几,计算时可以先把哪一位上的数相加?

小结:对,计算两位数加一位数,我们可以先把个位上的数相加。

(2)那同样都是24加几,为什么第一题的得数是二十几,而第二题的得数却是三十了呢?

小结:24+5个位相加没有满10,所以得数还是二十几(用红笔描出得数十位上的“2”);而24+6个位相加正好满10,要向十位进一,所以十位上比原来多1,是3(用红笔描出得数十位上的“3”)。像这种加法就是进位加法。(在课题后板书“进位”)

 

引导学生回顾凑十法

 

24+5=29,先算4+5=9,再算20+9=29。

 

 

 

 

 

 

 

 

 

2.学生可能提出的数学问题:

小红和小亮一共有多少张画片?

小亮和小明一共有多少张画片?

小红和小明一共有多少张画片?

三人一共有多少张画片?

 

 

 

板书24+6。

小组交流,教师板贴小棒图。

大堂汇报,请同学看着练习纸说说(指名2-3人)。

 

(预设:4根和6根都是单根的小棒,合起来正好是10根。)

 

(把4根和6根小棒和起来,是10根在和2捆小棒合起来是30根,对吗)

 

 

 

 

指名1名学生说一说,齐说,根据学生回答完成板书。

 

 

 

 

 

 

预设1:都先算个位上的数。

小结:是呀,这两题都是两位数加一位数,在计算时我们都可以先把个位上的数相加。

预设2:都有24。

 

 

 

学生回答

 

 

这一环节的设计运用了迁移规律,通过复习,唤起学生对已有知识“凑十法”,“两位数加一位数(不进位)的计算方法”这两方面的回忆,为促进知识的迁移,学习新知做铺垫,同时也促进学生有效学习。

 

 

 

 

 

 

 

 

 

 

 

 

 

 

 

 

 

 

 

 

 

 

 

 

 

 

 

教学意图:由于已经有了两位数加一位数(不进位)算法的迁移,加上在小棒图上圈一圈的过程,先学时,学生大都能够想到先算个位上的数,再和几十相加。在计算时学生有了个位满十,需要向十位进一的初步体验,可是尚不能用语言说出来。教师适当提升,让学生明白这样的计算就叫进位加法。

 

 

 

 

比较24+6和24+5两道算式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让学生进一步体会到,进位加的实质是个位满十,向十位进一,加深学生对算理的理解。

 

 

 

 

 

 

 

 

打开思路体验方法

1、教学24+9

(1)过渡:下面我们继续来解决第二个问题。

课件出示情境图:小亮和小明一共有多少张?

启发:这道题个位上是4加9,估计一下,得数是几十多?你怎么知道的?

(2)那24+9到底等于多少呢?可以怎样计算?

二、计算24+9,可以先把个位上的数相加,再把得数和几十加起来;也可以先把24凑满整十再计算。看来,过去我们学过的“凑十法”在这里同样也是非常有用的!

2.回顾总结。

刚才我们解决了两道两位数加一位数的题目(课件出示两题圈好的小棒图),在计算时,都是先算哪一位?然后再把得数跟几十相加。

在计算24+9时我们还可以先把24凑成整十数,再加上剩下的数。

而且我们还惊奇地发现,这两题个位上相加都是满十的,都要向十位进一,它们都属于“进位加法”。

3.完成想想做做第一题。

第2小题提问:还有别的做法吗?先算什么再算什么?

 

 

 

列式:24+9=

 

 

 

 

预设一:9+4=13

        20+13=33

 

 

 

预设二:24+6=30

        30+3=33

 

指名1-2名学生说一说,根据学生回答完成板书。

 

 

 

 

 

 

 

 

 

 

 

在横式后面写上得数和单位名称,指名口述答句。

 

学生完成并交流。

 

 

 

 

 

首先让学生估一估是几十多,让学生体会进位的概念,让学生在课上自己探索24+9的算法,由于有前面先圈单根小棒的经验,大多数同学都会想到把4根和9根圈起来,也就是先算4+9。由于把24凑满10到高年级以后有利于简便运算,所以这时候也把两位数凑满整十这种方法介绍给大家。最后回顾这两题总结的时候,把24+6和24+9进行比较,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于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的计算方法和算理的理解。

巩固练习

1.想想做做2

 

提问:这几题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吗?

启发:为什么得数个位上都是2?这几道题个位上都先算了几加几?对啊,个位上都先算4+8=12所以得数个位上都是1.现在再来观察一下十位。仔细观察得数十位上和原来十位上的数,你还发现了什么?

 

你知道这多出来的“1”是哪来的吗?哪一位上满十,给十位1了呢?

小结:是呀,当个位相加满十了,我们就要向十位进1,所以得数十位上比原来多1。接下来就请大家运用这个知识,完成后面第二组和第三组的题目。

2.不计算说出得数是几十多

34+5     十多

34+7     十多

启发:都是34加几,为什么一题是三十多,一题是四十多?

6+78     十多

6+72     十多

完成第二题第一组

 

 

 

都是加8,得数个位上都是2,第一个加数个位上都是4

 

 

 

 

 

得数十位上比原来多1

 

 

学生指名回答

 

 

 

 

 

 

 

 

 

 

引导学生自我小结:在计算两位数加一位数钱时,我们可以先估一估是几十多,那我们就能算的又对又快了。

 

 

 

 

 

在设计巩固练习的题目时,第一题先让学生练习有小棒图的计算,第二题逐步脱离小棒,让学生比较四道算式计算时相同的地方,明白都是先算了4+8=12所以各位上是2;而且,个位满十向十位1,所以得数十位比原来多1,让学生在观察比较中巩固算理。第三题,让学生估一估是几十多,即巩固了进位的算理,又培养学生估算意识。

课堂小结

回忆一下,今天我们学了什么内容?两位数加一位数可以怎样计算?如果你碰到一道两位数加两位数的进位加法,可以怎么办呢?

谈话:现在我们还差一个问题没有解决,三人一共有多少画片?现在你能列式解答吗?

 

 

 

小结今天所学知识

 

 

 

说一说可以怎样计算。下课之后,可跟你小组里的小朋友一起,想办法算一算,好吗?

回顾今天所学的内容,以及计算的方法,还带给学生一道两位数加两位数进位加的思考题目,发展了学生的思维,进一步培养了学生迁移的意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