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案例
整十数加、减整十数

苏教版一年级下册第四单元《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一)》第1课时42~43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使学生经历探索整十数加、减整十数计算方法的过程,理解相同数位上的数才能相加、减的道理,并掌握计算方法。

2、让学生学会把整十数加减整十数归结为10以内加减法,树立转化意识。

3、能在探索算法的过程中,培养初步的比较和分析的能力,发展数学思维。

过程与方法:

   在观察、比较、合作交流中逐步培养学生主动探索和独立思考的意识,体验计算方法的多样性,培养思维的灵活性。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学会整十数加、减整十数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

理解相同数位上的数才能相加、减的道理。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境,激趣导课

听说,今天是小猴贝贝的生日,小猴邀请了许多小动物去他家一起庆祝生日,你们愿意一起去吗?小猴家可远了,需要坐汽车才能到达,就让我们先去停车场看一看吧!

出示情境图,停车场里相继开来了大客车和小客车,谁来说说你从这幅图上看到了哪些数学信息?

学生明确:大客车有40个座位,小客车有30个座位。

 

二、            自主探索,领悟算法

(1)    教学40+30

  提问:根据上述两个信息你能提出哪些问题?

  请在小组里说一说,汇报给全班同学。

生:大客车和小客车一共有多少个座位?

师:一共有多少个座位?用什么方法计算?怎么列式?

学生回答:40+30=   (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40+30=

师:谁先来向大家汇报,你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计算40+30时你是怎样想的?

结合学生可能出现的几种情况,逐一板书:

    11010个地数40,再数3个十,是506070

你的数感真好,数出了这么多整十数。

②生24个十和3个十得7个十,是70

你真聪明,根据数的组成,40是由4个十组成,30是由3个十组成,还可以通过摆小棒,把4捆小棒与3捆小棒合起来。

③生3:因为4+3=7,所以40+30=70

你的想法很好,用以前学过的10以内的加法来做这一题,更简便。

小结:你最喜欢用哪种算法?(学生自由发言。)

师:1010个地数比较麻烦,用数的组成和“补0”的方法都比较方便。

(2)    教学“试一试”

  刚才我们求出大客车和小客车一共有70个座位,那么小客车有30个座位,大客车有多少个座位?

让学生明确条件和问题,总数减去小客车的数量,剩下的就是大客车的数量。

师:你会列式计算吗?

学生独立列式解答,指名回答。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7030=40

提问:计算时你是怎样想的?

让学生说一说算法,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

①生1:因为73=4,所以7030=40

②生27个十减3个十得4个十,就是40

师:大客车和小客车一共有70个座位,大客车有40个,小客车有多少个座位?这个问题怎么列式?(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70-40=30

师:你在计算时是怎样想的?(学生反馈想法。)

小结:可以先把整十数看成一位数相加减后,再补上0

 

三、            巩固深化,应用算法

1.“想想做做”第1

喜洋洋送的礼物是珠子(课件呈现珠子图),请你们列出两道加法算式和两道减法算式。

学生独立列式计算,并说一说每道算式的意思以及计算思路。

2.“想想做做”第2

小朋友们一起来到了小猴家,发现小猴正在那儿发愁,他呀碰到了一些难题,谁来帮帮他?

学生计算后,引导他们观察每组中上下两个算式的特点,进一步理解算法。

学生自由发言,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①上面一题是一位数相加减,下面一题是两位数相加减。

②上面一题是几加几,下面一题就是几十加几十;上面一题是几减几,下面一题就是几十减几十。

③上面一题分别是下面一题数的十位数字相加减,最后得数只要补上“0”。

小结:根据上面一题的得数可以直接写出下面一题的得数。在计算时可以先把整十数看成一位数相加减后,再补上0

3“想想做做”第4

小猴为了感谢大家,想请同学们吃智慧果。(课件呈现智慧树及写着算式的智慧果)

请同学们认真计算,看看你们能吃到几个。

4. “想想做做”第5

小猴还邀请了山羊和小兔子,他们怎么还没来?(课件呈现山羊和兔子拔萝卜图)

先让学生把题中的条件和问题连起来说一说,再追问:小白兔说,我拔的和你同样多,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学生列式解答后,还可以要求他们说说为什么要用加法计算。

5. “想想做做”第3

小动物给小猴子庆祝了生日,在小猴家玩了一天,小动物也该回家了,于是坐上了回家的火车,可是火车没有司机,你们愿意当火车司机送小动物回家吗?

开一开小火车,要让学生认识到只要前面有一个错了,后面都错了。

 

四、            课堂小结

这节课,每一位学生都开动了脑筋,老师真为你们高兴,谁想说说今天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