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案例
可能性及可能性的大小

课题

可能性及可能性的大小

课时

1

班级

四(5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使学生结合具体的实例,初步感受简单的随机现象,能列举出简单随机事件中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能正确判断简单随机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大小。

过程方法:使学生在观察、操作和交流等具体活动中,初步感受简单随机现象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能应用有关可能性的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或解释一些简单的生活现象,形成初步的随机意识。

情感态度:使学生在参与学习活动的过程中,获得学习成功的体验,感受与他人合作交流的乐趣,培养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增强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教学重点与难点:感受简单随机现象的特点,能列举出简单随机现象中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能对简单随机现象发生的可能性大小作出定性描述。

教学准备:师:红、黄各2个、扑克牌;生:红桃A—3、黑桃4这4张扑克牌、课件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游戏引入,揭题

游戏:箱子中放入两个球,摇一摇,任意摸出一个,结果怎样?(一定)追问:可能是黄球吗?(不可能)再问:箱子中如果放入一个黄球和一个红球,结果会怎样?互相说说(可能)

练习:完成“可能”“一定”“不可能”的填空

 

游戏引入,激发兴趣。

二.等可能性教学

谈话:通过刚才的摸球,再这个箱子中可能摸出红球也可能摸出黄球,那摸出红球和黄球的可能性怎么样?同桌互相说说。

师:“摸出红球和黄球的可能性相同吗”,这仅仅是个猜想,猜想对不对,还需要实验来验证。(板书:提出猜想:“摸出红球和黄球的可能性相同吗”)

 

先看老师怎样摸球((示范)像这样每次在摸球前先用手把箱子摇一摇,再任意摸出1个球,看一看是什么颜色,摸到的是什么颜色就记录下来,然后把球放回箱子里,摇一摇,再摸。如此反复,做十次,最后统计出一共摸了多少次红球,多少次黄球?看看哪一位同学的眼睛亮,这个实验需要注意一些什么?举手答。(板书 实验验证 注意点:1.两个球 2.摸前摇一摇 3.记录

完成后,观察每组记录的结果,“我们一起算算红球摸得次数,黄球摸的次数,根据这个数据,你有什么发现,说给同桌听听。(预设生:红球和黄球的次数差不多)如果实验次数变多,有一千次,一万次,那这时候红球和黄球的可能性会怎么样?(预设生:相同)你们能解释为什么摸得红球可能性和黄球可能性相同吗?(红球和黄球都一个)引出结论在一个箱子中,黄球和红球个数相同,可能性相等,这就是等可能性,并板书

 练习:出示图片,国际足球运动比赛中,裁判员通过抛硬币决定谁先开始?你们觉得公平吗?为什么?互相说说。(出现正面和反面的可能性是相同的)

出示历史上的数学家的统计表,观察表格,不难发现,随着抛掷硬币总次数的增加,一直到八万多次,出现正面朝上次数和反面朝上的次数怎么样?(接近)。所以出现正面朝上和反面朝上的可能性怎么样?(相同)

 

 

 

 

生答:“相同”

 

 

 

 

 

 

生互相说猜想

 

 

 

 

 

 

 

 

 

 

 

 

 

 

 

 

 

 

 

 

生答实验注意点

 

 

 

 

 

同桌讨论实验发现

 

 

 

 

 

 

 

 

 

互相说说红球和黄球可能性相同的原因

 

 

 

 

 

 

 

生交流,得出正面和反面情况相同

 

 

 

 

 

 

 

 

 

 

 

 

 

 

 

 

通过示范,知道摸球游戏的规则。

 

 

 

 

 

 

 

 

 

 

 

 

 

 

 

 

 

 

 

 

 

 

 

 

 

 

 

 

 

 

 

 

 

 

 

 

 

 

 

 

 

 

 

 

 

 

 

 

 

 

 

 

 

 

 

三.不等可能性教学

出示图片:红桃“A”,红桃“2”,红桃“3和红桃“4”,摸出这四张牌的可能性大小怎么样?为什么?互相说一说。

把“红桃4”换成“黑桃4”,提问:现在的4张牌中,既有红桃,又有黑桃。如果从这4张牌中任意摸出1张,是摸出红桃的可能性大,还是摸出黑桃的可能性大?

   师引导:“同学们能不能按照研究等可能性的过程,首先提出猜想,然后进行实验,并且注意实验需要注意的地方?照这样,完成纸牌实验的猜想和实验注意点部分,试着写一写,写完后同桌交流。(教师巡视,学生不到位的地方引导填写,补充完善)

   实验注意点到位后,学生4人小组开展实验。

 

 

   师统计各个小组数据后,让学生根据数据,谈谈发现,填写结论部分。填完后交流。

 

 

   师:“你们能解释一下为什么摸出红桃的可能性大,黑桃的可能性小吗?”

提炼:数量多的可能性大,数量少的可能性小。(不等可能性)并板书。

练习:1.出示转盘,师:自己阅读后,你觉得这个游戏公平吗?为什么?互相说说。(可能性不相等,游戏不公平)

追问:如何设计转盘,游戏才会公平,为什么?

2.出示和平超市图和友谊超市图,你会选择哪一家?

 

3.完成练习纸最后一题,根据要求画图

 

 

 

 

 

 

生交流得出:“张数”相同,可能性相同。

 

 

 

 

 

 

 

 

生自己猜测

 

 

 

 

 

 

生填写

 

 

 

 

生纸牌实验,统计处一共摸了黑桃多少次,红桃多少次。

 

 

生得出结论:“摸出红桃可能性大,摸出黑桃可能性小。”

 

生:“红桃张数多,黑桃张数少。”

 

 

 

 

 

生互相说说

 

 

生:和平超市里红球占三分之一,友谊红球占二分之一,所以选择友谊超市。

 

 

 

让学生比照等可能性的教学过程独立完成不等可能性的学习,让知识能力得以提升。

 

 

 

 

 

 

 

 

 

 

 

 

 

 

 

 

 

 

 

 

 

 

 

 

 

 

 

 

 

 

通过练习,巩固所学知识。

四.小结

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生交流

板书

可能性以及可能性的大小

                一定     不可能      可能

等可能性  提出猜想:摸出红球和黄球的可能性相同吗?

           实验验证 注意点:两个球;摸前摇一摇;记录

           结论:红球和黄球个数相同时摸出的可能性相同

不等可能性:数量多,可能性大。

             数量少,可能性小。                  钱丽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