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案例
《认识线段》教学设计

《认识线段》教学设计

常州市潞城小学  周惠芬

【教材简读】

线段是几何初步知识中比较抽象的概念,学生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概念。由于学生年龄小,抽象逻辑思维能力比较低,所以教材在编排上十分注重学生的实际体验,要求在观察、操作、交流等活动中逐步形成认识,建立相关的概念,形成必要的技能。

【目标预设】

1.使学生通过实际的观察和操作建立线段的表象,会用自己的语言描述线段的主要特征,能把物体直的边看成线段。

2.使学生能根据对线段的初步认识,从一组图形中辨认出线段,会数图形里线段的条数,并会画线段。

3.注重培养学生初步的实践能力和想像力,感受生活与数学的密切联系。

【重点、难点】

重点:认识线段的特征,通过操作能折、画出线段。

难点:线段表象的建立,以及通过线段的特征来判断个图形的线段和线段数量。

【设计理念】

认识线段属概念教学,学生对概念的认识有其一般规律:感知——表象——抽象概括——形成概念;所以,教学中应力求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动手操作,参与体验学习的全过程,让学生在活动中从被动的接受转换为主动参与,亲身经历知识形成的过程,理解、掌握并灵活运用知识。

【设计思路】

教材首先通过猜谜语的情景引入生活中的毛线,再通过观察将毛线拉直这一过程来初步认识线段,会用自己的语言描述线段的特征,并用图表示,建立线段的模型。然后通过观察直尺、黑板、课本的边线,长方形纸对折后观察折痕,以及沿直尺边画线段活动,让学生直观认识线段的特征。教材注重学生的体验,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知识,练习安排了判断线段、数线段、及按指定要求画,加深对线段的认识。

【教学准备】

一根棉线、一张白纸、一把尺、立体图形

【教学过程】

一、初步认识线段

小朋友,喜欢玩游戏吗?我们一起来做个“绳子变变”的游戏。

1、第一变:每个小朋友桌上都有一根绳子,它随意地躺在桌上,是弯弯曲曲的,你能想办法让它变直吗?动手试一试,跟你的同桌说一说你是怎么变的?

     周老师看到大部分小朋友们都是这样做的(演示)谁能说说你们是怎样把它变直的?

小结:捏住绳的两端,把线拉紧,它就直了。像这样把线拉直,两手之间的一段可以看成线段。

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认识线段。(板书课题)

2、第二变:继续变变变。还是捏住这根绳的两端,开始变。现在两手之间的这一段也可以看成线段吗?说给同桌听。

小结:虽然捏住了两端,但是线不直,所以不是线段。

3、第三变:继续变变变。还是捏住这根绳的两端,并拉紧,开始变变变(旋转一定角度)现在两手之间的这一段也可以看成线段吗?说给同桌听。

小结:两手之间的这段线虽然变斜了,但还是直的,所以还是线段。

4、第四变:继续变变变:变短。

5、第五变:最后一次变变变。这一段还是线段吗?

提问:你认为怎样的线才是线段?

说明:线段可以用这样的图形来表示。板书。你从这个图形上看到了什么?

指出:两个短短的竖线表示线段的两端,我们把它叫做线段的端点,线段有2个端点,两个端点之间还连着一条直直的线。

二、感知线段的特征

1、找线段

示范:生活中还有很多线段。比如直尺,从这一端到这一端连着一条直直的线,就是一条线段,还有谁能像老师这样来边指边介绍尺上的另一条线段。

生介绍。

提问:除了尺上能找到,还有哪里也能找到?自己指一指,说一说。

出示物体:这个物体上呢?

找平面图形中的线段。

小结:平面图形里每条直直的边就是一条线段。

2、感知长短

说明:这个长方形上我们能找到4条线段,都一样长吗?小朋友的眼睛真厉害,一眼就看出上下两条线段比较长,左右两条线段比较短。用眼睛观察比出长短的方法叫观察法。看来线段是有长短的。

提问:其实这个长方形还能创造出很多线段:这条折痕可以看成线段吗,为什么?你能折出比这条线段长的线段吗?那短的线段呢?标出序号12

交流。

提问:我们直接用观察法就看出了长短,那你和同桌的绳子你还能观察出来吗?有什么办法?

介绍:一端对齐,看另一端,在外面的那条线段就长,这种方法叫重叠法。

三、画线段

谈话:如果老师让你们来画线段,你准备怎么画?动手试一试。

提问:小朋友真会动脑筋,想到了借助工具来画,为什么不随手画呢?

提醒:为了画直,要用一只手按紧直尺不让它移动,还要在两端标上端点。

四、练习

完成书上配套练习。

五、课堂小结

    说明:今天我们一起认识了线段,还用借助直尺来画线段,下节课我们将继续学习直尺的其他功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