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案例
射线、直线和角

?

《认识射线、直线和角》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组织观察、想象、画图和交流等活动,帮助学生认识射线、直线;了解两点确定一条直线,体会两点间所有连线中线段最短;进一步认识角的特征,知道角的符号,会用符号表示角。

2.通过想象、观察和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让学生知道线段、射线、直线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意识和自主探究、合作创新的精神。

3.通过想象、观察和操作等学习活动,让学生经历射线、直线和角的表象的形成过程,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教学过程】

一、情境引入,体会“点动成线”。

提问:同学们,仔细观察大屏幕你看到了什么?(两个点)猜一猜,左边的点要运动到右边的位置,它的运动路线可能是怎样的,你能用手比划一下吗?

交流:同学们的想象力真丰富!左边的点要运动到右边的位置,运动路线确实有很多,老师选取了比较典型的三种,请同学们伸出手跟着大屏幕一起比划一下。(课件演示,显示点的运动轨迹)

谈话:现在屏幕上有三条运动路线,这三条线都是由一个点运动而成的(板书:点     线),但是每次点运动的方向不同,所以形成的线的形状也不相同。

二、复习线段,认识“两点间的距离”。

(一)认识“两点间的距离”。

提问:在这三条线中,有一条是我们已经认识的线段,你知道是哪一条吗?那么在这三条线中那一条最短呢?

小结:是的,中间这条线段最短。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在两点间的所有连线中线段是最短的,而连结这两点的线段的长度就叫做这两点间的——距离。

提问:想一想,如果现在我要知道这两点间的距离是多少,我们可以怎么办呢?

(二)复习线段的特征

提问:是的,两点间线段的长度就是这两点之间的距离。那么线段除了可以度量出长度,它还有那些特点呢?(课件只显示一条线段,隐藏两条弯的线)

小结:像这样直直的,有两个端点,能够度量出长度的线,就是我们二年级已经认识的“线段”。(板书:线段)

三、建构射线、直线和角的概念。

(一)借助光线,直观认识射线。(静态想象体验)

谈话:其实数学上除了有线段还有其它的线,今天这节课我们就先来认识射线和直线。(板书课题:射线、直线)

提问:我们一起来欣赏一幅图片,(课件出示图片)仔细观察图片上的这些灯光,它们都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呢?

预设:学生可能回答到三个方面

1)都是直的。(2)都是从一点射出来的。(3)很长很长。

提示:(教师指着光线)从这个点射出来的光线射到这里就完了吗?那会射到哪里?有多长呢?

小结:(用学生的语言进行小结)像这样从一个点射出来的,直直的,很长很长,没有尽头的光线都可以看作射线。

(二)借助线段,感知射线和直线的特征。(动态想象体验)

谈话:那么射线和我们之前认识的线段又有怎样的联系呢?接下来请同学们一起来操作。

1、操作:无限延长线段的一端,得到一条射线。

(1)  在画的过程中充分感受无限延长。

(2)  画射线只要画出它的一部分,简化画法。

(3)  与线段对比说一说射线的的特点。

    2、学生主动探索直线的特点。(参照射线的研究过程。)

(三)想象三种线的形成过程。

谈话:刚才同学们的比划非常精彩,下面请同学们静静地闭上眼睛,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跟着老师一起来想象一下线段、射线和直线的形成过程。

描述:一个点悄悄的出现在我们的脑海中,把这个点向同一个方向慢慢运动然后停下,就形成了一条线段;把这条线段的一端无限延长,再延长……一直不断地延长下去,就形成了一条射线。继续想象直线,一条线段把它的两端无限延长,再延长……永不停息地延长下去,就形成了一条直线。

(四)比较线段、射线和直线的异同。

提问:,那么线段、射线和直线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呢?请同学们先想一想,然后同桌互相讨论把这张表格填一填。(出示表格,教师巡视,适当指导)

名称

相同点

不同点

端点(个数)

长度

线段

直的

2

有限

射线

1

无限

直线

0

无限

 

 

 

 

 

 

(五)巩固练习

谈话: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这三种线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接下来老师要来考考你了。(课件出示练习)

提问:下面这些线哪些是直线?哪些是线段?哪些是射线?

四、认识角

1.视频展示角的动态形成过程。

谈话:想一想如果是在硬纸条的一端钉上一个钉子,这张硬纸条可以转动吗?我们再来看一段视频。(微视频:103″)

脚本:在硬纸条的一端钉上一个钉子,这张硬纸条同样可以绕着这个钉子转动。如果把这个钉子看作是一个端点,把这张硬纸条看作是从这点起画的一条射线,那么这条射线也是可以绕着这个点转动的,这条射线绕着它的端点每转动到一个新的位置都可以形成一个大小不同的角。这是角的顶点,这是角的两条边,角通常用符号“∠”来表示,上面的角可以记作“∠1”,“∠1”读作“角一”。同学们,看完这段视频后你知道角是怎样形成的吗?

小结:是的,把一条射线绕着它的端点转动就可以形成一个角。(补充课题板书:角)

2.尝试画角。(第六张练习纸)

提问:那你能画出出一个角吗?先试着画一画,然后想一想你是怎样画出一个角的?

追问:你是怎样画出这个角的?(重点说清是从一点起画两条射线,课件预设错误画法。)

小结:看样子要想得到一个角,我们不仅可以把一条射线绕着它的端点转动,还可以从一点起画两条射线也可以组成一个角。(板书:角)

3.巩固练习

提问:从一点起画两条射线,就可以组成一个角,如果从一点起画三条射线可以组成几个角呢?(课件出示,学生数一数)

交流:一共有几个角,各是什么角?

(其实关于角的知识我们到四年级时还会进一步去学习,今天我们就先学到这里。)

六、课堂总结

板书:

射线、直线和角

 

                      射线     

   线    线段

直线

提问:通过今天的学习,你都学到了哪些知识?我们是怎样得到一条射线和直线的?角呢?(根据学生的回答完善板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