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优秀案例
《射线、直线和角》

射线、直线和角

教学目标:

1. 让学生在观察、画图和交流等活动过程中,认识射线和直线,掌握线段、射线和直线的特点及其联系。了解从一点可以画无数条射线,经过一点可以画无数条直线,并在具体的情境中,体会两点确定一条直线,知道两点间的距离。

2. 让学生进一步加深对角的认识,会用符号表示角,知道角的各部分名称及相应的读法。

3. 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能应用所学知识描述生活现象。

教学过程

一、认识射线、直线

1、 感知射线——从生活中引入

教师打开激光灯,光线射向教室对面的墙壁上。

 师:请同学们看后面的墙壁,你看到了什么?(一个光点)这个光点是从哪里发出的?

问:如果把灯的发射点和墙上的光点看作两个端点,那么中间的一条光线可以看作什么?

根据学生回答,板书:线段。

在二年级时我们已经认识了线段,你能画一条长5厘米的线段吗?(能)画在作业纸的反面。

提问:线段有什么特征?(直的、有2个端点)

这条线段长5厘米,线段的长度是可以测量的,也就是说线段是有限长的。

提问:如果把灯射出的红色光线射向天空,你还能找到光线尽头的那个光点吗?(不能)

      这条光线会怎样?(这条光线会射得很远很远,看不到尽头。)

追问:这条光线还能用线段表示吗?为什么?(只有一个端点,向一端无限地延长。)

讲解:对!我们可以把这样的光线看作是射线。(板书:射线)

这幅美丽的夜景图中,这些灯射出的光线都可以看作射线。

师:把线段的一端无限延长,就得到一条射线。(黑板上画)

你能画出一条射线吗?(在作业纸的反面画一画。)

学生画射线,教师巡视。

反馈:谁来把你画的射线展示给大家,并说一说你是怎样画的。

讨论:射线有什么特征?(板书:一个端点,直的,无限长)

预设:射线的长度能测量吗?(不能)为什么?(一端可以无限延长)

2、 认识直线——在操作中体会

谈话:想象一下,如果把线段的两端都无限延长,会得到怎样的一条线呢?你会画一画吗?

展示学生的作业纸

师:把线段的两端都无限延长,就得到一条直线。(黑板上画

直线有什么特征?(直的,直线没有端点,可以向两端无限延长。)(板书:没有端点,无限长)

3、形成概念——在比较中整理

谈话:我们在认识了线段的基础上,又认识了射线和直线,请同学们思考一下:线段、射线、直线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在小组内互相讨论。

学生活动后,组织交流。

 

 

 

根据学生口答,完成下面的表格:

名称

图例

相同点

不同点

端点数

长度

线段

 

 

直的

有两个端点

有限长

射线

有一个端点

无限长

直线

没有端点

无限长

完成“练习纸”第1题。

学生口答,并说一说判断的理由。

4、拓展延伸。

师:经过一点,你能画出一条直线吗?还经过这一点,能再画一条直线吗?像这样继续画下去,看谁画出的直线多。(练习纸第2题画一画,填一填。)

刚才老师发现有些同学画着画着不画了,为什么?(经过一点,可以画无数条直线,像这样画下去,永远也画不完)画的完吗?

小结:经过一点,可以画无数条直线;

提问:经过两点能画多少条直线?(一条直线)练习纸第2题画一画。

小结:经过两点,只能画一条直线。两点确定一条直线,生活中经常应用这一知识。(演示)

5、 教学“想一想”。

谈话:我们已经知道经过两点可以画一条直线,一起来看这幅图,连接A、B两点的三条线,哪一条最短?为什么?

小结:两点之间的所有连线中,线段最短。所以,连接两点的线段的长度叫做这两点间的距离

练习:在纸上画两个点,量出它们之间的距离。

二、 认识角

1、认识角的特征。明确角的符号和读、写方法,角的各部分名称。

谈话:经过一点,可以画无数条直线。那么经过一点,可以画多少条射线呢?(无数条)

操作:请你在练习纸上先画一个点,再从一点起画出两条射线。

归纳:由一点引出的两条射线所组成的图形就是角。(PPT)

谁能说出角各部分的名称?这是角的( 顶点 ),这是角的(边 )

问:角的两条边是两条(射)线。

角通常用符号∠来表示。如果有几个角,可以分别编上号,记作角1、角2、角3。

2、角的两条边是两条射线,将角的两边延长,角变大了吗?如果再延长呢?角变大了吗?

角的大小与什么有关,与什么无关?

三、 巩固练习

1. 完成“练习纸”第3题。

图中有几条射线,一共有几个角,再判断这几个角各是什么角。

引导学生有序观察、思考,明确锐角比直角小,钝角比直角大。

四、 课堂总结

总结:通过今天的学习活动,你有什么收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